把新闻监督的范围扩及中国大陆:从非典型肺炎报导说起

2003-06-16
 
非典型肺炎进袭香港,使社会陷入危机状态,对传媒也无疑是一场重要的考验。 我们或已对传媒的社会作用习以为常,但危机一来,我们又重新发现传媒基本功能的重要性。


传媒基本功能的再肯定

首先,传媒起了守望环境的作用,使社会大众知道危险的到临,提高警惕。传媒铺天盖地的报导容或引起部份人士的恐慌,但向社会示警仍是它们主要的作用。传媒又将防炎知识----从如何洗手到病毒传播的方法----广为散播,让市民知所趋吉避凶,因而成就传媒的教育功能。香港的民间社会特别发达,这从疫症中社会泛起众多的自救行动中可以窥见。传媒把各种社会自发的行动联系起来,也成为政府和社会的桥梁,起着组织和协调的作用。

除了上述传媒的功能外,传媒在这次危机中还凸显出监督政府和修复社会的作用。香港社会十分多元化,但民主却欠奉,当中的不足由舆论监督来补偿。特区政府在疫症中表现出来的危机处理能力相当薄弱,如果没有传媒强大的舆论压力和提点,政府措施拖拉的情况恐怕会更严重。由于政府弱势被动,传媒不但起着代议的功能,有时还扮演医疗后勤的角色,连购买医疗装备的事情也具体参与,给人传媒治港的感觉。当然,传媒治港是言过其实的说法,但是传媒督促政府的作用则是真实而有成效的。

非典型肺炎疫症破坏社会,激化问题,如何使社会恢复常态和发展下去是不可避免的挑战。在疫症中,传媒除了透过通风报讯来恢复社会的元气外,更重要的是对维系社会的基本精神的肯定。特区政府是非典型肺炎肆虐期间备受批评的对象,而广为社会和传媒所称道的则是医疗专业人员----包括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和在实验室拚搏的科学家。最为感人的报导,莫过于传媒对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和献身精神的推崇,就连一向面目模糊的本地科学家也在传媒紧贴的报导下,显出英雄本色。

进行经验总结是传媒修复和延续社会另一个法门。非典型肺炎病毒爆发以来,传媒不停地总结经验,向政府提意见,甚至逼使政府作出有系统的检讨。这些报导和言论的目的就是要社会尽快恢复秩序,防止历史重演,好让社会重新出发。


需要发展专门报导

大体上,传媒在沙士危机报导中的表现相当称职,但其中也有不足的地方,值得留意。从疫症报导中,我们也看到香港传媒专门报导的不足。非典型肺炎疫症牵涉的问题既专且广,包括病理学、病毒学、社会卫生学、社会心理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等。香港有个别新闻工作者专攻医疗报导,他们透过经验和自学培养出不错的能力,在疫症报导中显出功力。但是大多数的编采人员则是临危受命,靠自己的基本训练来应急。曾经受过研究方法和生物化学方面训练的新闻人员或者还好些,对于那些连病毒和细菌的分别也搞不清楚的记者,实在难为了他们,我们很难期望他们做出深入和带有说服力的报导。

不少西方传媒的医疗报导的记者,往往由医生或学有专长的人员出任。香港号称是国际大都市,难道在医疗报导方面却可落后于人?禽流感、登革热和非典型肺炎等疫症先后袭港,它们或会重临,而其他新的疫症也或会爆发,再加上日常众多的医疗卫生问题,这无疑是新闻界把医疗报导专门化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事实上,不但医疗卫生需要专门化,其他领域,像经济、政治、教育、文化艺术等,又何尝不是?

避忌中国没有出路

不过,令人最担忧的还是传媒避忌中国的问题。在九七前,香港传媒一向是中国报导的重镇,备受国际传媒的推许。回归以后,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加强,加上自贬心态的衍生,不但特区政府有看中央脸色办事的倾向,不少传媒也因为压力和利益而向中国政府进行自我审查,避免主动揭露敏感的政治问题和提出尖锐的批评。

在非典型肺炎的报导中,香港传媒主动发掘中国消息的进取精神已经转弱,如果不是中央改变封闭政策,恐怕情况会更恶劣。非典型肺炎在中国大陆爆发多时,但是香港传媒没有及时深入跟进,对中国官方的消息也照收无误,最后要靠北京301医院蒋彦永老医生冒大风险向《时代周刊》说出真相,这才引发大陆一连串改弦更张的措施。蒋医生原先把真相告知中央电视台和香港的凤凰卫视,不过它们最终都没有理睬。如果香港传媒继续对中国报导采取避忌的态度,恐怕将来更没有人愿意提供传媒赖以为生的敏感消息。

从疫症危机中,我们看到中国和香港的事情有时很难再分清楚,中国不好,香港也不能独善其身。为了香港好,也是为了中国好,香港传媒应该把监督的范围扩大至北京、广东以至大陆其他地方。传媒如果继续画地为牢,大陆和香港两地不但会同时受害,最终连监督中国政府的责任也会为西方媒体代行。


自我审查的压力

香港的传媒有没有监督中国政府的条件?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新闻自由已成了政治文化的内核,加上利益多元,社会受到国际注目,就算大陆对香港传媒满心不高兴,一时之间也不能明目张胆向它们开刀。自回归以来,只要传媒愿意,它们还是有选择如何报导的自由。如果说香港没有条件,大陆其他地方更不用提了。

但是,从近年传媒的表现看来,我们不能不承认,随着中国国力的壮大和统战手段的运用,其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有传媒已被间接收买,有的更主动交心,有更多的则实行自我审查。现在,基本法二十三条的立法已进入倒数阶段,一旦通过执行,自我审查的压力恐怕会大增,因为有关条例对国家机密、煽动、颠覆等概念都有抑制性的安排和诠释,难免在新闻界产生寒蝉效应。

非典型肺炎的爆发提供了一个甚为有现实意义的案例。在疫症爆发初期,对中国政府而言,有关病情----尤其是军方医院的病情----无疑是国家高度机密。这次中央政府一改保守的常态,那香港传媒就易有所为,但假如中央像过往一样执迷不悟,那香港传媒在二十三条的悬刀下将何去何从?如果说中央对人命攸关的疫症问题已经觉悟前非,那与财产攸关的经济消息和与大众利益攸关的政治消息,又将如何?这是香港传媒迟早要面对的问题。

香港社会一向奉行法治,二十三条一旦立法,它对传媒所产生的压力不可等闲视之。当然,我们可以寄望中国传媒政策进一步改革开放,使我们的担忧变成多余。事实上,中国传媒的运作环境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我们不宜等闲视之。不过,在中国实行新闻自由之前,香港的传媒唯有以中国和香港的利益为依归,继续按专业精神如实报导,这样才能继续发挥监督政府的功能。在严苛的法例面前,新闻工作者和市民对新闻自由如不执着坚持、互相支援,恐怕沉默的螺旋将会进占香港。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从报章报导看近年香港大学生形象的变化

黄浿沂
王硕禧
郑梓峰
郑晓怡
莫浩廷
苏钥机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