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01-15

强制电台播放本土音乐

  以色列国会于去年底提出议案,要求全国电台播放的歌曲,至少有半数是用官方语言希伯来语。相信这议案很大机会得到国会议员投票通过。

  现时以色列都市的街头都充斥着西方流行文化:美式快餐、摇滚音乐、MTV 音乐电视节目……。提出议案的议员解释,该议案是为了提倡以色列的本地创作,抗衡外国音乐对青少年的影响,从而建立国家的文化。参与推动这个议案的以色列表演艺术联会主席更援引法国的例子,说法国亦有法例,规定电台播放的歌曲与音乐至少有四成是法国本地创作。

  不过一些以色列音乐创作人认为,以立法限制文化潮流是消极及偏狭的做法,反之只有广泛接触外国的音乐,才能丰富以色列的音乐。亦有人权协会认为,议案侵犯了以色列法律赋与的言论自由及干预艺术自由。

  该议案还规定,新成立的电台必须「以推广希伯来语的以色列作品及歌曲为宗旨」,才可获发经营牌照。其实近年不少国营电台如「军人电台」及「以色列之声」已因应时势,多播放以色列音乐。

 

 

泰国教育电视原意变质

  泰国政府为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尝试以活泼的方式教学,近年耗费巨资为全国万多所学校安装接收卫星设备。但最近发现,不少学校都没有正确地使用卫星设备辅助教学。

  根据泰国教育部对全国一万二千多所学校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九百一十三所学校对卫星接收使用不当,教师在课室并不是收看教育电视,而是收看肥皂剧及娱乐节目。另亦有学校则为防这些昂贵设备被偷去,干脆把它们锁起来不用。

  此外,社会上对这些设备的高昂价钱亦有评论,甚至怀疑在签署供应合约的过程中有贪污舞弊的情况,因为获得合约的供应商背后的老板,就是当时的副总理。这些电视设备原先添置的目的,是提高国民的教育水评,从而促进国家发展,岂料物非所用,反成供应商的肥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