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03-15

俄罗斯电视媒体争夺战

  前苏联共和国自九一年解体后,多年来受到政府严格控制的电视媒体亦展开改革。以前,电视节目内容须由党中央审查,节目频道少,全部由国家经营,没有广告。自戈尔巴乔夫于八九年推行改革开放,电视初步获得自由,九一年八月十九日,中央电视台突然取消原有节目,由早到晚播送政变委员会公告及记者会,全国人民一起见证「八一九」政变的全部过程。

  九三年十月叶利钦控制政局以后,商人开始进资电视业,除了原为第二频道的「俄罗斯电视和广播台」是唯一的国营电视台外,其余电视台已转为私有化,或与外资合作经营,或属于地方政府拥有。现时俄罗斯的电视节目多元化,由时事评论节目到娱乐节目、电影等都有播放。但是在商业化的潮流下,教学节目全部取消,文化节目亦大量减少。

  俄罗斯今年十二月将举行国会选举,明年六月举行总统大选,各政党已全面展开媒体争斗战。月前,由政府和私人合资的「俄罗斯公众电视台」便遭莫斯科法院指欠交信号发射台费用,被要求清查财产,事情背后原因是电视台幕后主脑人跟莫斯科市长鲁什科夫结怨有关。鲁什科夫是下届总统热门候选人,有意执掌该电视台。现时另一所电视台莫斯科「电视台中心」已成为市长的「喉舌」,对市长歌功颂德。

 

唱片界合力迎击网上盗版

  MP3(MPEG Layer 3)软件的出现,令各大唱片公司面临严重的唱片音乐盗版问题。网络用户只需花约十分钟,便可从网上下载一首质素比媲镭射唱片的歌曲。下载者无须付款,音乐网站的负责人也没有付版权费予唱片公司。估计过往一年,唱片业已损失了一百二十亿美元。有见及此,唱片公司决定联手开发这种网上录歌新科技,转危为机,进军网上市场。

  华纳、新力、环球、BMG及EMI五大唱片公司,最近宣布与IBM合作试验一种新科技,让消费者透过互联网下载音乐,同时保障唱片公司利益。用户选好大碟或歌曲,输入信用卡资料,便可下载音乐到电脑硬碟中,或利用录制镭射光碟的器材把歌曲存放到镭射光碟上,用户更可选择把唱片封套和说明文字一并下载。这项新科技设加密功能,盗版者不能随意翻录歌曲。

  业内人士对这项新科技表示欢迎,不过却提出警告,不法之徒可能会透过缴付版税,抄录唱片公司所提供的音乐再在网上分发。反而对盗版者采取法律行动,并判以高额罚款,才可有效阻吓盗版活动。例如美国唱片工业协会开始追踪提供MPEG 3格式音乐的网站,下令几百个网站停止供应MPEG 3格式的音乐,目前已有五个网站吃了官司。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