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神经系统》

1999-04-15

书名:数位神经系统
         (Business@The Speed of Thought)
作者:Bill Gates
出版社:Warner Books(中译本由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1999年3月

如何利用比尔盖茨

  数年前比尔盖茨的《拥抱未来》一书出版时,我的父亲仍在报社工作,他读完该书,打长途电话对远在美国的我惊叹:「原来电脑世界如此神奇伟大!」

  我颇不服气地回答:「我早就跟你解说过电脑的惊人潜力了!」言下之意,当然是我不认为比尔盖茨的书有何创新见解。

  然而,我的父亲亦一语中的, 点破关键:「但他始终系比尔盖茨,你唔系!」

  对此事印象深刻,非关小器, 只因父亲之言令我恍悟作品与作者之间的既简单、又复杂的关系:作品的影响原动力往往超越文本而来自作者本身,文本可能简浅,但出自某人之口之笔,影响力却可升值百倍十倍。

  比尔盖茨的《数位神经系统》于数年后的今天出版,其实亦可作如是观。他(及其操刀代笔的手下)所提出的数位神经系统(Digital Nervous System) 既不是什么新科技,更算不上是新概念, 其意涵仅在于借用生物学上的神经系统特质以比喻未来世界的电脑操作方向,例如即时反应、细胞相连、自动调节、运作自主等,这方向早是稍为注意资讯科技发展的人所熟知,毫不新鲜,「脑神」比尔盖茨只是总其大成,再加上精致的 DNS 口号, 才见耸动,严格来说,有新瓶盛旧酒、滥玩包装技巧之嫌。

  换言之,《数位神经系统》不值一读?

  非也非也。盖茨在书中前言开宗明义表示「这本书是写给执行长、组织领导人、和各级经理看的」,此乃实言。该书反覆引用各式企业例子说明 DNS 旧概念,对企业主管来说,他山之石, 不无启发;而且,更重要的是,正如前述,此等例子皆以「脑神」之名道出,听起来特别具说服力,主管们大可在会议上予以引用,借比尔盖茨大名以加速推动企业转型。由这角度看,企业内的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应该大量购买《数位神经系统》一书,然后广为派发,务求令上下一心, 明白电脑转型大趋势之不可逆转,由此, 必更获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敬畏,在企业内获得更大的资源与发言权。

  这招办公室政治策略叫做「创造自身的存在价值」。这,亦正是比尔盖茨的最大利用价值和《数位神经系统》的最大附加价值。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