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06-15

台大率先发展中文网络电视

  国立台湾大学正式宣布,推出全球第一家华语互联网络电视台「台大之星网络电视」(Nedio TV)。这个由大学生共同制作管理的网络电视筹备长达十二年,并以庞大资金建立网络。自八七年始,台大便开始建立校园网络及筹划ATM宽频网络,于九五年设立全球华人新闻网,逐步为网络电视铺路。台大希望将「台大之星」发展为数位网络中枢,成为整合学术界与企业界的新媒体。

  「台大之星网络电视」,是利用国际互联网络与上网人仕互相沟通的工具,其即时互动性优胜于传统电视。结合电脑科技和网络资源,「台之大星」具有网络现场直播功能,是一个可以立即连线的网络学术公共电视台。

  启播初期,节目内容主要邀请政治和企业人仕在互联网上与网络用户对话,网络电视制作人员将制作完成的电视节目放在特定网站上向全球播放,观众可以立即以遥距对谈系统在网络上参与节目讨论及发问。另外,也有针对青少年人关心的时事、教育、科技及其他综合性节目等。未来计划仿效美国史丹福大学发展网络大学模式,邀请学者上网授课。相信不久将来,网络电视将成为时代潮流新趋势。

 

 

大马「东方矽谷」正式开幕

  号称有「东方矽谷」之称的马来西亚「多媒体资讯城」,将提早于本年七月初正式揭幕。这个身价高达四十四亿港元,面积约七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多媒体资讯城」是大马首相马哈蒂尔策划兴建的「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的一部份,目标是利用光纤网络把「多媒体资讯城」、国际机场等大型基建连结起来。政府表示,该城主要发展多媒体产品及服务,并将多媒体科技应用于教育、市场开拓、医学及研究等。大马政府希望「多媒体超级走廊」能成为带领马来西亚在二零二零年前跻身先进国家之列的踏脚石。

  自九七年大马政府倡建「多媒体超级走廊」,国内的资讯科技教育也同时进行改革。除了开办「多媒体大学」来培育资讯科技人才外,教育部也迅速批准企业界开办电讯大学、国家能源大学及国家石油大学三家私立大学。另外,大马政府更参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而开办另一所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并开办十二个与资讯科技有关的课程。

  中、小学方面,政府正推行「公元二千年学校供电计划」,以供应足够电流使全国八千五百所小学在公元二千年时与网络相连结。而教育部更打算在公元二千年前,为多所学校提供超过四十台电脑。相信这个庞大的科技计划,对马来西亚未来资讯科技发展将有重大的影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