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如何提升优质生活

1999-07-15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四日,香港电台和七家华语电台的负责人在香港开会,商讨在今年除夕之夜,举办有关「千年跨越—全球华语电台大联播」的事宜。作为这一重要活动的前奏,香港电台同时举办了一个名为「传媒如何提升优质生活」的座谈会。除了八家电台的负责人之外,同时还邀请了本港十多位传媒从业人员、专栏作家和大学学者一起,从一个较实际的角度来探讨,到底传媒可以怎么样来提高人们的生活素质。

电台热线扮演的角色

  何谓优质生活?专栏作家李钧陶博士表示,优质生活是实际生活环境的安全及生活素质的提升,其中一个重要部份是包括了政府与民众的沟通。与会者很多都赞同电台的热线电话节目对政府政策及社会现象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因而间接提升了市民的生活素质。

  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区念中表示,在九十年代广东省开始盛行新闻热线电话节目,这种节目的流行,也显示出社会的一种进步,从传者及受众角度都有它存在的价值。香港电台早在八十年代已开始透过热线电话节目,反映市民心声,开启市民参加时事讨论的风气及民意自由发挥的渠道。但由于国内政治体系有别于香港,在内地利用电台来反映意见,成为民众对社会上各种政策表达不满的唯一途径,所以新闻热线节目在中国内地就更显得重要。除敏感的政治话题外,听众打电话反映市政建设、环保问题、消费投诉。有时政府部门人员也会一起解答问题,有些政策的失当也因此得到改善。

监督传媒提高优质生活

  香港传媒报导手法近来备受非议。某些传媒为了搏取销量及高收视率,报导煽情化、标题夸张化、图片血腥化。如果说传媒可以扮演监督政府的角色,那么谁又来监督传媒?

  在这次的座谈会上,很多香港的专栏作家和传媒从业者对传媒低俗化感到担忧,并认为这样下去,优质生活难以得到提高。香港理工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高级讲师史文鸿博士指出,生活中最快乐的就是得到最大的自由度,这些自由度包括资讯权利、信念权利、娱乐权利等等。然而体现权利和行使自由的同时,不应妨碍其他人享受这些自由的权利,但目前香港传媒在运用资讯权利时,往往会侵犯了其他人的权利。史文鸿博士和浸会大学新闻学系系主任俞煜博士都认为,香港目前只有传媒自我监管是不够的,可能需要订定更明确的一套监管制度。如此一来,优质生活也得以提高。

培养受众的思考能力

  传媒从业员一直坚持自我监管机制,因为负责监督政府的传媒变成被监督者,会是传媒的灾难和社会的不幸。传媒如何在激烈竞争中逆境中求全,同时也可以在言论自由环境下保持专业操守?

  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院长崔明慧教授认为关键就是在于怎样培育公众的传媒意识及严谨的分析能力,既赋予传媒有监察政府的功能,公众也担负起监督传媒的社会责任。崔明慧教授表示,传媒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培养受众具有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当今社会上的种种问题的出现和解决方法,都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故此,客观报导事实,引发多方面的讨论才能提升受众的思考能力。

  来自台湾的中国广播公司文化服务经理林亨利也认同崔教授的看法。林亨利说,优质传媒一定要有三个成功条件:传媒自由化、自律力和培养听众的自主意识。在一九九三年前,台湾电台频道没有开放前,只有三十三间电台,但在开放后,目前已有超过一百多家电台(这些还不包括地下电台)。电台的增加和激烈的竞争,刺激电台不断充实节目内容争取听众。但为了争取广告,电台无所不用其极,提供奇特讯息,有时候甚至错误消息。优质传媒的存在,便靠自我约束以及培养听众自主意识的能力,陈述正反双方的意见,增加听众的判断力。

提升文化修养

  传媒除了可以培养受众的独立思考能力外,也可以提升人们的文化艺术修养。某些媒体追求低俗趣味几乎垄断主流市场,要扭转这种情况,并非一朝一夕的事。

  香港电台是公营机构,可以填补商业电台的不足。香港电台第四台节目总监曾叶发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第四台古典音乐台的经验。曾叶发表示,香港社会推崇流行文化,急功近利,然而第四台却提供艺术、文化及古典音乐节目,提升受众文化修养及艺术水平。除了电台平常会播放各类型的音乐节目外,第四台也经常举办音乐会,并介绍年青演奏家。市民可以获取高素质的音乐欣赏,同时也藉此增加年轻人对古典音乐的认识,和让年轻的音乐家有发挥的机会。这种音乐会虽然参加人数不太多,但透过在电台录播,可以得到放大的作用。

桥梁角色的功能

  传媒在个人与社会之间架起了一道很好的桥梁,帮助人们接触、了解和融入社会,提升优质生活。这个功能,在海外的华语电台最明显不过了。

  来自美国的中国广播网总经理程蕙表示,海外的华语电台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帮助华人融入主流文化,提升华人在当地社会的地位。例如在大选期间,电台呼吁华人投票,结果华人投票率比当地人还要高。传媒可以集结华人力量,向当地政府反映华人的声音,从而提高了他们在当地的社会地位,并改善他们的生活。

  二十一世纪的到来,电台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香港电台中文台台长戴健文表示,香港的电台可以办国际电台、环保电台、健康电台和文化电台等分类电台来配合时代潮流的转变,以及开拓人们的视野。电台更是唯一不受千年虫的影响而可以安全跨越的媒体。

  整个座谈会从广义的传媒定位以至传媒如何提升优质生活的具体实践方法,都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尽管没有提供一个完整的答案,但毕竟可以从不同地区的经验,为二十一世纪传媒的定位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考。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