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07-15

上海将开办互动电视

  继香港开办全球首个互动电视网络后,中国内地亦将出现互动电视。这个互动电视网络,可望于七月底在上海开展。目前上海互动电视正进入最后试验阶段,这项耗资三百多亿元的网络,预计将来可提供多达一百个频道给用户选择。

  上海互动电视其中一项卖点,是提供一种名为多信道广播技术 (Multicasting),观众可在任何时间收看播放中的电视节目,播放的节目内容亦与传统广播的不同。例如在播放连续剧时会提供多个故事发展,观众可以按照自己的喜恶来选择结局。

  除了提供电视节目外,上海互动网络电视亦会提供电子商业服务,以「一卡通」做招徕。用户只要把支帐卡「一卡通」插在与电视连接一起的卡槽内,就可以购物,省却使用信用咭在网上购物的认证问题,目前已有多家店铺打算在互动电视网络设立购物站。

 

自助数码录歌站

  英国维珍唱片公司最近在美 国一间新开设的大型唱片零售店内,设立一个崭新意念的自助数码录歌站。顾客可自选歌曲,下载于雷射唱片内;但由于这项计划会与正版市场利益有抵触,直接打击唱片销量,所以遭多间唱片公司及歌手们反对。

  这种自助数码录音站的特色,是顾客可在站内荧光幕的歌曲清单中,自行拣选歌曲,再下载到可录音镭射唱片内。顾客更可利用店内设有的彩色打印服务,即时印制成有歌曲名称及插图的唱片封套。

  虽然维珍娱乐集团发言人再三强调,录歌站主要是为顾客提供一些已停止发行的旧歌及冷门歌曲,一些新出炉的歌曲是不会提供给顾客录制镭射唱片的,但是,有音乐界人仕认为这种服务与翻版镭射唱片买卖无异。

  为推广业务,提供这种自助录歌服务技术的供应商DIGITAL ON DEMAND (DOD),率先与新力唱片公司达成协议,由新力提供逾四千张唱片内的歌曲,存放到一个名为「RED DOT NETWORK」的网上频道,让顾客自选下载。

  面对数码音乐革命的冲击,目前全球已有不少音乐及互联网发烧友,透过互联网下载音乐,唱片业不得不急谋对策,以保障生意利益。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