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09-15

中国电视禁插播广告

  中国国内许多电视台经常超量插播电视广告,影响转播节目的完整,情况颇为严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于本年八月发出紧急通知,立令禁止全国各电视台随意插播电视广告。随意插播广告有两个意思,即在转播其他电视台的节目时插播本台的广告;及在播放本台节目时,播放太多广告。

  有关当局规定,各电视台及有线广播电视台播放广告,必须保持电视节目的完整性,不得随意中断节目插播广告。每套节目广告播放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套节目每天播出总量的百分之十五,其中晚上六时至十时黄金时间内,不得超过该时段节目总量的百分之十二。此外,不得在电视画面上叠加字幕广告。

  今年国内已有多宗市民投诉,其中一位市民控告深圳有线广播电视台,在播放香港电视台节目时,大量插播本台的广告,要求电视台向用户道歉。另外,一位西安市民控告西安有线电视台综合频道,在播放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插播广告过多,要求赔偿。

  虽然广电局明文制止插播广告,但预料不会改善目前香港电视台被严重插播广告的现实。因为,国内的电视台在转播香港节目上,本身已是违规,香港的电视台很难在法规上争取本身的权益。

 

美国新杂志前景黯然

  美国杂志市场竞争激烈,新出版的杂志种类繁多,由八五年的二千五百份增至九八年的五千五百份。此现象主要是由于「专门兴趣」(special-interest) 类型刊物涌现,而新的综合性(general-interest)杂志的出版反而不多。

  去年,有超过一千份新杂志在美国市场推出,可是目前大部份都先后停刊,有些更只得一期寿命。据统计,每十份新杂志中,只有三份能持续出版四年。

  在美国或任何地方办杂志,经营者在最初几年都要大量投资,以争取订户和维持运作。

  现时,美国杂志经营成本占最大开支是争取订户数量。出版商需要寄出大量订阅表格,收到的回覆平均只占寄出的表格百份之一至二。据统计,要成功争取一名每年支付十二至十五美元的订户,出版商需要付出最少五十美元的成本。杂志成功与否,关键往往在续订比率的高低。当杂志拥有一批稳定的忠实订户,争取订户的成本便大幅下降,广告也会随之而来,但这往往需要多年时间才能建立。

  对于将来杂志的经营发展,似乎网上出版可带来一条新出路。在网上出版杂志,没有邮寄、印刷和纸张成本,亦不用花钱争取订户,因为许多网上杂志是免费让读者浏览的。出版商可望有朝一日,从广告收取的费用来抵销成本,剩下来的便是利润。网上出版的出现,指日可待。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