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广告人》

1999-11-15

书名:数位广告人
作者:张祥佑、许致文
出版社:商业周刊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1999 年 7 月 1 日

广告人踏进数码世纪的第一步

  在未来的网络大战中,广告 代理与广告人能占一席多大的位,现在还是未知之数。

  不论是中文或英文,专为广告人而写,有关互联网商机或生存之道的专书,至今仍是一片空白,幸好台湾联广广告公司有两位刚满三十岁的「老手」,在工余合力写了一本建议广告人如何自省和求变的预言书,名为《数位广告人》,副题则是:老问题、新状况与数位的解。

  这书是从消费者、企业、媒体与广告代理商的变化来勾勒五、六年后台湾的传播生态,最特别的地方,是以「虚拟」方式作介绍,再辅以多个技术名词的注释,令读者彷如「回到未来」,置身于二零零五年的时空,亲身体验当时作为消费者、企业、传媒……等的实况,从而对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

  在每一章的「虚拟」经历之后,都有〈本章提示〉作总结,这不单是作者们个人观察的心得,更藉此再指出生态变化对广告人的影响,令读者在彻底震撼之余,能同时迅速寻找掌握解决问题的脉络与窍门,不致完全迷失或失落。

  两位作者认为,想像力的多少,决定了未来的胜负,更积极接触科技和更能包容新事物,将有助广告人能安然过渡至数位(数码)世纪。

  在继后的几章中,作者重施故技,以一连串的会议与演讲会记录,向读者简报和展示广告公司与客户如何排除万难,赶搭数码列车,在网络找寻商机,以至创出自己的新天地。这种彻底打破传统的叙事及议论方式,在一般的参考书中十分罕见,由此可见作者力求与别不同的大志,亦是引起读者参与感及提高互动程度的一次大胆尝试。

  不过,在努力创新之余,作者最后仍不忘返璞归真,在书末列出了数码时代广告人生存的十二守则,以及他们认为广告人应注意的事项。他们更语重深长的告诉读者,唯有对新科技抱持人文思考的要求,科技才会真正为人所用,而不至于被科技所牵制。

  由于作者们仍是广告人,对数码科技的认识有限,因此在评论及建议时力求浅白,只不断提出警告,要求读者在心理上作出准备。看了这本书之后,广告人若能开始全技术的接触,不论是透过实践或学习,也能事半功倍,且会不枉作者写作的一番苦心与努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