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8-06-15

泰国报业刮失业风

  跟泰国相比,香港的报社及杂志社倒闭的情况原来未算严重。自亚洲金融风暴席卷泰国后,泰铢贬值导致入口新闻纸不断涨价,成本大幅增加,已有十八家泰文日报关闭,两家英文日报结业,令到三千五百人失业,其中千多名是记者。

  有业内人士说,现时是泰国报业史上三十年来最艰辛的日子,不求改进的报纸很快便会被淘汰。为帮助失业的新闻工作者渡过难关,记者工会已成立福利基金,提供暂时的经济援助,并开设转职训练,例如电脑操作、设计等课程,帮助失业者寻觅新工。

  至于当地中文报纸的情况又如何?现时曼谷有六家中文日报,销路约有八万份,不过当中却没有一家具有规模,它们主要是每天翻译泰文报纸的新闻及剪辑外国的中文报纸。从业员的待遇亦未见优厚,薪酬十分低。他们多采取包工制,一个人替多家报社提供稿件,故实际上他们只属兼职而非全职。

  面对目前困境,有中文报纸经营者认为若能将报纸企业化,敢创新求进,培训新一代工作人员,中文报业是有生存空间的,毕竟在曼谷的华籍商人有数十万之多,他们都希望可阅读一份高质素的中文报纸。

 

 

狮城测试数码广播

  随着英、美开发数码电视广播,东南亚首次数码广播测试已在二月于新加坡进行。

  新加坡广播管理局在去年十一月设立数码电视广播技术委员会,成员除有政府有关部门外,还包括三大电视台、电讯公司、技术供应商和学术界。仪器由参与测试的供应商提供,政府并无特别资助。

  是次数码广播测试会长达三个月,目的是试验各种数码电视广播制式。目前主流的制式有三种,分别来自日本、欧洲及美国。广播管理局已向当地一个电视台发出测试牌照。测试完成后,委员会就会向广管局报告,以便制定有关法例和政策。

  数码电视广播的最大特色,是频道数目的大大增加,以目前的技术来说,同一个频道可容纳四个电视台频道,观众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现时在欧美国家中,以英国在数码技术中走得最前,她亦是全球最先启播数码电视。英国数码广播公司将于今年中启播,拥有三十个频道。至于美国将于明年中兴建数码广播设施,并预定于二○○六年全国一律以数码广播。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