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的张力‧必要的港台

1998-07-15

  香港电台已经成立了七十年,它日夜陪伴着我们,对很多市民来说更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份。正因为港台运作良好,提供的节目有水准,大家不自觉地以「惯常」之心视之,反而未必会仔细地想想港台的职能与贡献。

  假设港台不再存在,香港的传媒生态又会如何?可以想见,电台及电视节目的种类将会减少,节目的商业味道更浓,受众损失了另类节目的选择。在舆论方面,也将少了一把监察政府和反映民意的声音。

  经过七十年的发展,港台自有其成功之道。有别于其他政府部门,港台的领导层相对稳定,又能吸引优秀的年青人加盟,历史上起步较早,占据了重要的市场空间,又广为市民接受认同。除此以外,我认为港台的成功,还有赖「必要的张力」发挥了作用。

何谓「必要的张力」?

  什么是「必要的张力」(Essential Tension)?科学哲学大师库恩 (Thomas Kuhn) 在论及科学的发展时,表示一定要有发散性及聚合性两种思维方式的同时存在,两者互相冲击及交流而产生一定的张力,方能令科学向前发展。科学社群要保持这种张力,令常规科学与革命科学互相催化,实属必要。

  在谈到大众传媒时,当然我不是具体引用库恩所言的发散性和聚合性思维作讨论,而是比喻式的借助他的「张力」概念,强调两种对立力量或目标的争持与并存。事实上,大众传媒一向扮演两个不同甚至冲突的角色:一方面它是一盘生意,旨在取悦受众及广告商以谋利;另方面它是社会公器,受到专业操守及准则的限制,甚至要作市民的喉舌及社会的良心。两种角色之间,存在一定的张力。

  在香港,一般商营传媒以市场为重,社会公器角色较次。而港台刚好相反,它的社会公器角色占主导地位,市场考虑只是从属地位。不过,港台也并非不考虑收听率和收视率,光看三台联合公布的电台收听率之争,可见港台也很重视听众人数。港台在节目上要与商营传媒竞争,令它要兼顾和平衡两种角色,是它要面对的主要张力。

  具体而言,港台还要照顾两方面的张力,其一是大众兴趣和小众口味的比例。以电台为例,究竟多人收听的一及二台和「另类」的三至七台,在资源上应如何分配?怎样才可以达到「素质」、「数量」及「种类」的均衡?

  另一方面的张力,是源于港台电视部面对「节目供应者」与「频道供应者」的困扰。港台因没有自设的电视频道,只可把节目放在两个商营电视台中播映,而在节目时间安排及收视方面的争议可以想见。此安排虽或有冲突,但也有其好处,这种张力似乎颇有建设性。

张力有正负之分

  如果将库恩的概念加以引申,张力可分为必要和非必要两种;前者是正面的张力,后者却是负面的张力。

  正面(也是必要)的张力,是指港台与商营传媒之间的竞争和互补。商业媒介主力在提供娱乐节目,针对大众市场口味;港台则以资讯节目为主,面向广大受众也服务小众兴趣。港台电视部更与商营电视台「共栖」,其节目「寄居」于后者的频道,这种安排的效果不错,起码得到各方的认受。

  港台在体制结构上的张力,令它在市场上占有独特的定位。根据笔者的调查(刊《传媒透视》九八年四月),在受众取向方面,港台明显较其他电子传媒为高(但不至于太精英化),而在政治立场上,港台也来得较「亲港」。可以说,港台的市场定位是与众不同的,能给予受众不同的选择。形成这种后果,似乎「必要的张力」起了一定的作用。

  负面的张力,是指港台的身份不清,它既是政府的一个部门,但却同时拥有编辑及制作自主权,不须成为政府的传声筒。本来大家可以容忍这种暧眛的身份,在长时间内都相安无事,但不时有人质疑港台这种混乱角色,意欲把它变成政府的喉舌。如果港台真的成为「特区人民电台」,它的独立性与公信力将大减,其存在价值也成疑。

  港台这种「官」、「公」不分的张力,不单是负面而且不必要。看来政府应再考虑港台今后的定位,重提以前的「公司化」建议,把港台从政府架构中分开,让它变成真正的公营机构,更好地服务市民。

港台反映香港特色

  香港电台是历史的产物,以前殖民地香港事事以英国为依据,政府电台也用 BBC作模式,引入香港后自然要因应本土政经情况而加以调整,逐渐形成现今港台的结构和运作方式。香港与英国的文化条件不同,不可能全盘照搬 BBC 经验。和美国的公营电台及电视台相比,香港电台似乎更有活力。与加拿大的 CBC 比较,港台的规模较小但更有效率。这样的比较不一定恰当和公平,但我们可见港台充满矛盾张力也充满活力。就像香港本身也是个矛盾混合体,港台可说是香港的缩影。


作为公营广播机构,港台的市场定位与众不同,能给予受众不同的选择。


  展望未来,港台首先要恰当地维持「必要的张力」,处理好与商营电子传媒之间的竞争互补关系,同时兼顾其公营角色与市场需求。其次,港台似乎要努力消减负面的张力,向政府争取独立公营机构身份。第三,因应现时一日千里的新传播科技发展,在面向媒体整合汇流 (Media Convergence) 的大趋势时,能够继续成为时代的先行者,打破载体和时空的限制,更好地服务香港及海外的华人社群,充分发挥公营传媒的优势,为华语广播界树立楷模。

  香港电台在过去及现在均是香港传媒的重要一员,相信它在将来也继续扮演显著角色。香港经历了颇为平稳的过渡,大家均关心究竟「一国两制」及「港人治港」能否兑现,港台的定位与表现可以是其中一把量度标尺。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