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视讯服务检讨谘询 《九十年代》Phone-In答问录

1998-09-15

  前言:香港特区政府于九月三日发表「一九九八年电视政策检讨」及「一九九八年固定电讯服务检讨」两份谘询文件,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谘询。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局长邝其志于九月九日出席香港电台第一台电话直播节目「九十年代」,亲自答覆公众及主持对有关文件内容之提问。现将节目内容节录如下,给「传媒透视」读者参阅。


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局长邝其志,出席港台《九十年代》phone-in 节目。


问:有批评者认为当局今次为要说服那些固有的经营者支持革,便向其大量摊发利益,这是否存在?

答:在电讯方面,在对外(通讯),我们已决定以市场来决定发牌的数目,所以现在的固网商能经营对外的服务,并不是一个特权;在本地网络来说,单是引入一个新的固网商,但其网络却不可与现有最大的固网商竞争的话,那个竞争是不会太有效的,所以我们在这里并无提供任何特别的优惠予固网商的。 在电视方面,若以目前我们编配的频道来说,那些用无线电波去传讯的免费电视,可说是已编尽了频道,所以不可以再发新牌。但在本地收费电视以及其他的电视广播,我们则建议可容许新的经营者。
 

问:我基本认同政府目前的做法,但却忧虑会发生像美国的情况,电视电讯开放造就了一些大公司进行许多收购合并,造成垄断局面,而非吸引更多「边缘公司」加入市场。虽然香港是开放让国际机构参与,但最终会否导致西方,特别是美国传媒在香港占一个很大的作用? 新的谘询文件对于持牌人的居民身份、居港年期、反垄断及利益冲突的条文是否有所放宽?

答:提议的放宽主要是在收费电视方面,而在本地的免费电视,则仍然规限本地的拥有权要有百分之五十一或以上,主要原因是本地免费电视的覆盖面既广又深,我们希望经营者可以针对本地观众的需要而做节目。但在收费电视方面,选择权则在观众方面,所以我们觉得再限制公司拥有者的国籍未必恰当。
 

问:为何这样快便豁免两个电视台的专营税?

答:当我们的建议得到批准后,便会开放电视服务,除本地免费电视、收费电视外,我们亦会开放一些新的卫星频道,这些频道可作电视广播,但并无规定它们是收费或是免费电视,电讯网络商亦可以透过卫星频道去提供电视节目,而这些电视节目亦无规定是要免费或收费。在这情况下,收费和不收费的电视是可以互相竞争,没有什么专利而要特别去收专营税。
 

问:我同意取消专营税,因为又要开放又要别人交专营税似乎不太妥当,但是一旦开放竞争,那些以本地为主的电视节目便很容易走向庸俗化,这是无可避免的趋势。因为多了竞争,教育程度较高的观众很容易被吸引去看一些国际性机构提供的节目,在此情况下,本地电视台便会越来越需要吸引那班教育程度较低的普罗大众,因此没办法不通俗化。但这又会否令到教育程度较高的人不满而要求对节目水平作出管制呢?

答:要决定节目水平是高还是低并不易。我们不可以说普罗大众爱看的节目便一定是庸俗,亦不可以说知识分子看的电视便一定是高格调,最终这是一个社会的平衡。究竟一个电视节目的品味内容应该由政府监管机构去决定,还是应由社会大众和传媒压力使经营者自律?若要平衡两方面的话,我们认为后者更可取。
 

问:电视市场开放后应有很多英文频道,是否一定要两间免费电视台都有英语广播频道?可否加插其他语言的广播时间?

答:英文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语文,亦是国际商业的贸易语言,所以我们觉得有需要规定两个免费电视台继续用英文。在这个规度下,如果一间要有英文广播,但另一间则不需要,便会有厚此薄彼的感觉。我们认为既然决定了要有英语频道,两个电视台就应如实执行,因为这不是新加入的规定,它们现时的牌照也是有这个承诺的。另外,广管局规定这两家电视台可有不超过百分之二十的时段作非英语广播用途。
 

问:既然频道增多了,香港电台所制作的电视节目又是否需要有一个特别的频道播放呢?

答:关于港台方面,我们今次检讨电视政策是不包括公共广播机构的角色在内,所以港台角色也不在这个检讨之内。
 

问:数码电视科技在香港发展的时间表是怎样?

答:我们建议明年与有关的电视广播公司合作进行测试,因为现在数码电视有三种不同的制式,我们要视乎哪一种制式较适香港的地理环境,然后去决定技术上的问题,希望可以在两年内测试完毕,并看看在市场上哪一种制式较为广泛使用,因为这会影响到电视的价格,然后我们会决定所用的制式。我们希望在五年内模拟及数码电视能同步一齐广播,五年后再决定是否不再做模拟电视广播。
 

问:港台在数码电视上会扮演什么角色?

答:对于制作节目上,在测试阶段港台应该是无直接关系,因为这只是发射和接收讯号的技术问题,对于港台制作节目不会受到影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未有科技局前的日子

莫乃光
2012-11-13

香港网游产业的数点建议

冯应谦
2012-11-13

反国教运动与政治传播的动向

陈韬文
李立峰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