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媒介──传播革命之后》

1998-09-15

书名:第二代媒介──传播革命之后
作者:汪琪、钟蔚文
出版:台湾东华书局
出版日期:1998 年 5 月

新媒介的「新书」

  二十一世纪,即西元二○○一年以后,必然是一个资讯新世纪,第「N」波的资讯革命,将一波接一波地汹涌而至。学者称这种由无远弗届的电波网所组成的资讯场域,为地球村。地球村会因资讯充沛而
「富」,也会因资讯匮乏而「贫」,是贫是富,原因一纬万端,简而言之,受在地国长年经月所累积的资讯生态环境所发展得的成果所影响。

  在这种资讯洪流中,地球村的「个体户」又该如何因应一己所处的大环境,而自求多福呢?答案可能只是:回归加拿大传播怪杰麦克鲁汉主义 (McLuhanism),尽可能认识新科技、新媒体,减少所谓的资讯差距 (information gap)。台湾东华书局所出版的《第二代媒介—传播革命之后》,即是针对此种情境,为华人地球村及早筹谋的好书。

  本书十年前已印行第一版,将美国传播学者威廉斯 (F. Williams) 于一九八○年初所提出的「传播革命」讲法,从资讯传输通道、传输方式、电脑发展、以及大众传播媒介、电脑与电信工具三者合流等的技术领域,解释什么是「传播革命」。其余篇幅,则言简意赅而又周全地介绍传播革命之后所崛起的新媒介,包括「新」报纸(电子报纸)、
「新」电视(如数码电视、H D TV)、通信卫星、电传视讯 (videotext) 和广播视讯 (teletext) 、录影机与影碟、线缆以及整合数码服务网路 (ISDN) 等等。由于内容丰富,此书一出即为书肆所重视,成为大专院校主要教材,连续印行了八、九版。

  不过,套句俗语来说,所谓「十年媒介几番新」,为了更接近「新」的定义起见,作者毅然将全书作大幅度修正,由是有第二版之重新发行。在本版中,作者加入了行动通讯(如行动电话)、虚拟实境 (virtual reality) 和网路通讯(如 BBS)等新科技和媒介;录影机一章,也更改为「由录影机到多媒体」,以象征影视时代的正式来临和今后发展潜力。

  很明显地,作者对科技整合的趋势抱持作相当乐观态度,认为网路将电讯传输工具与传播媒介(如电话、传真、电视、广播、报纸和电脑)整合在一个数码系统里,早已不是技术性问题,而只是市场与法规的考虑。如果作者的「烧饼歌」预言得不错,则传媒的产业结盟,或者跨媒体结盟似已是大势所趋,地球村村民得为自身权益早作思量。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