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廿一世纪 香港电视业发展会议

1998-11-15



  「电视是没有前途的」。这是著名的利普民教授(Prof. Andrew Lippman )给我不断反思的说话。

  香港电台电视部举办了「迈向廿一世纪香港电视业发展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要探讨香港电视的前景。我们行内人一向以为数码电视不久将来在香港出现之后,电视业也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请来了这位素有「数码电视之父」的利普民教授,希望他指点迷津,更希望他说将来是如何美好。怎料他却如此泼了一盘冷水,他有没有道理呢?

电视本质不变

  原来利普民教授所说「电视是没有前途的」的实质意义,并不是电视业会萎缩,而是无论日后数码电视怎样发展,「电视」的本质,总离不开现有的模式:制作人主动制作,观众被动地欣赏。而那些高解象电视,无可否认会成为消费者另一个选择,但总难以取代目前的「标准解象电视」。

  他举了两个例子:美国有一个老妇的渡假屋经常闹鬼,她却没有见过,由于她不常在渡假屋居住,于是在屋里装设了十六部摄录机,还连上了万维网,让上网的人为她监视猛鬼的活动,在万维网看录象,不能说是高解象吧,但却有不少人整日整夜为她监视。另一个例子是:美国有人用摄录机日夜监视摩天大楼的鹰巢,这只鹰的一举一动包括产卵都有人收看。到小鹰破壳而生,更加成为全城话题。

  这些都是低解象电视,收视率却很高,说明了观众最终追求的,是节目的内容。正如电话一样,由最初发明电话之后百多年至今,电话没有脱离一端听一端说的本质。当中虽然有一些改变:由手摇盘变成数字键盘;由有线变为无线,更变为手提电话,也始终是具「电话」。

  互动电视也应该可以变改电视的本质了吧?由于数码电视可大幅增加频道数目,把电视由目前单向变成互动,是完全可行的。但利教授对之却嗤之以鼻。他说互动电视根本不会是电视发展的下一步,因为观众看电视就是看电视,不会一边看电视,又用同一个电视画面写电子邮件同朋友交换看节目的心得。

  利教授的意思似乎就是一切归于本质,创作同科技是分家的,搞电视的最终都是讲创意。是否高解象还是能否互动,同「电视」根本无关。

  不过,他最后补充说,他可能会是错的,因为新一代人类的思想实在变得太快。


今年藉庆祝香港广播七十年,香港电台特别举办「迈向廿一世纪香港电视业发展会议」,一连两天的会议吸引逾二百位来自本地、国内及海外的业界及学者专家出席,互相交流研讨。

提高节目质素与创意

  如果最后利普民教授也真的估计错误,那么我们这些电视人应该怎办?无线电视节目研究部的杜慧兰博士就指出:目前本地电视人在制作节目方面,都是采用直线的思维方式,「一加一就是等于二」,这样不能适合日后可能出现的互动电视,因为互动电视节目将会是一种非线性的思考模式,「一可能等于四」。日后吃香的是怎样的电视人?真令人担心呀!

  香港发展策略研究所胡恩威特别关注电视人的培训。他认为廿一世纪将会是文化战争的年代。香港在八十年代不断输出文化:音乐、电影、电视、从中得到很多收益。但今日已一去不复返,主要原因,是政府对文化工业太多控制,也从没有鼓励提高市民对不同媒体的观赏能力。

  或者目前我们也应该重新思考我们电视节目的质素,以及我们在廿一世纪要面对的观众。无线电视节目研究部的杜慧兰博士指出,香港在廿一世纪人口不断老化,到 二零零六年人口年龄的中位数是三十一岁,二零一六年更会是四十一。 这些人将是一个主要的观众群,他们的需要更值得重视。

  有线电视高层欧威廉 (William Earl ) 以私人身份表达意见,认为政府最近的电视广播谘询文件完全没有提及提高节目质素同创意。他认为应该鼓励独立制作,使电视节目多些创意。但目前由于某些电视台市场占有率接近八成,在绝对强势之下,独立制作只有很小的市场,是难以成功的。他认为政府应该想办法打破市场办垄断。


(左起)广播处长张敏仪与三位重点主讲嘉宾:麻省理工学院媒体研究室副总监利普民教授(Prof.Andrew Lippman, Associate Director, Media Laboratory, MIT )、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局长邝其志及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厅厅长许光辉。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系系主任李少南认为数码化的必然结果,是增加了很多频道,也会出现跨媒体拥有权问题,例如无线电视办有线电视,或有线电视办无线电视。电视台于是有可能将高质素的电视节目留给要收费的有线台,人为地制造赚钱的机会。另一件可能发生的事,就是同一节目在不同媒体重覆出现;结果频道增加了,节目类型却增不了多少。公营电视的角色于是更需要加重,以平衡商营电视台比较哗众取宠的节目取材。另一讲者胡恩威认为公营电台要加强研究和发展,制作更多富创意的节目。

加强合作开发市场

  市场有限其实是香港电视工业一个重要问题,香港的电视市场不但已经饱和,近年更有减少趋势。发展内地市场是香港电视必然之路,但前路却困难重重。

  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均可看到亚视和无线的节目,但当播出广告时,当地有线经营者就加插自己的广告,去年赚了十一亿人民币,但香港两间电视台却得不到一点好处。亚视署理行政总裁郭伟健希望内地正视这个问题,保护知识版权。

  对于前景,郭伟健认为港粤两地可以从三方面合作。(一)、新闻节目的文换,(二)、简化香港电视台申请在内地拍摄剧集,(三)、共同商量一种双方统一的数码电视制式。

  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厅厅长许光辉亦表达共同合作的意愿,他认为过去合作的步伐不够大,应该大一点。在他的心目中,应该利用电话、见面等等方式加强双方互访,可以共同开发市场,例如合作拍摄同一题材的节目。也可以加强业务研讨,使双方分享创作思维。最后应该建立一个合作的机制。

  许厅长的演讲,是否内地开放电视市场一个重要讯息?

  廿一世纪将是香港电视业充满挑战的年代,怎样的路才是受众最能接受的?高解象电视?互动化?电视电脑化?还是电脑电视化?科技似乎可改变一切,又好像改变不了事物的本质....或许我们想以上的问题,不能再用现有的思考方法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第二届数码传媒生态研讨会」后记

唐芷莹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