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对华文报业的影响──记第三十一届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

1998-12-15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于十一月廿二、廿三日在香港举行了第三十一届年会,这是香港成为中国特别行政区后该会首次在港召开的年会,共有七十多位来自八个国家地区的中文报业代表参加。今年年会的主题是:「金融风暴对华文报业的影响」,由于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报社老板或决策阶层,所以他们在会上提交的报告,或多或少地反映了各地报社面对金融风暴时所作的一些实际措施。

  年会开幕礼的主礼嘉宾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他在致词时呼吁传播媒介不能只管销量和盈利,不问社会效果,「报纸和其他传媒,都是社会公器,对公众会造成影响,所以也得承担社会责任。新闻报道更是应该以事实、公正为原则,而传媒的操守应该受到公众监督。」他表示,特区政府坚决维持法治,确保新闻自由,鼓励开放资讯。

节约措施养精蓄锐

  开幕礼后是专题报告,新加坡《联合早报》、吉隆坡《中国报》、东马的《美里日报》、台湾《联合报》系、美国洛杉矶《新光大报》和香港《星岛日报》等代表,分别就主题作出报告。

  《联合早报》副总编辑吴元华博士指出,旗下拥有十一份各种语文报纸的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在拨出四千六百万元作为投资企业债券的准备金后,截至今年八月财政年度的全年净利滑落了18.8%,报二亿七千七百七十八万元;该财政年度的广告收入下跌了9.7%(总值六亿六千八百一十万元),但报纸发行却增加了3.6%,达一亿八千万元。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旗下报章包括四份华文报:《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和《星期五周报》;四份英文报纸:《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 、《海峡时报星期刊》 The Sunday Times 、《商业时报》 Business Times 和《新报》The New Paper ;两份马来文报纸:《每日新闻》 Berita Harian 和《每日新闻星期刊》 Berita Minggu ;一份淡米尔文报纸:《淡米尔慕拉素》 Tamil Murasu 。在不景气的阴影下,该集团采取了连串应对策略,以期克服难关,从明年一月起实施的部分节约措施包括:

(一)减薪、冻薪:月薪九千元以上的高级人员一律减薪百分之二,其余执行级人员及月薪超过三千五百元的议薪员工的薪金则被冻结,直至经济情况好转为止;今年的花红和奖励金预料也将受影响。

(二)精简编制:离职者的空缺暂不填补。

(三)节省开销:凡非必要的采购和设备都不获批准;原本出国坐头等机舱的高级人员一律改坐经济舱位;取消高级人员的应酬开销和停止出国受训。

(四)削减成本:从不同渠道购买新闻纸,以节省成本开支。

(五)新加坡政府已经宣布协助公司节省营业成本的一系列措施,报业股控预料在工资成本方面节省一千九百万元。

  他强调新加坡报业控股不会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采取特意的裁员手段,他们对华文报的前景仍然是充满信心,这些节约措施将使集团养精蓄锐,待经济好转时再度展翅高飞。

  马来西亚方面,吉隆坡《中国报》总经理黄明来和东马《美里日报》社长黄克芳均指出,开源节流是当地华文报渡过金融风暴的对策,节省成本的方法除了减少出纸量、减少新闻纸的浪费和退报率、降低新闻纸的开支外,报社亦透过电脑化、部门重整、减少员工人数和超时津贴额的方法,来降低一般固定开支。

  黄克芳在报告中指出,在这非常时期,华文报更要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以克服当前的挑战,马来西亚五家华文报纸在去年达成合作协议,五家报社不仅透过电脑网络加强新闻交流,其中四家东马报章更推出西马《南洋商报》的精编版,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他认为唯有抛弃恶性竞争,通过合作共渡时艰,才能制造双赢局面。


华人分布五湖四海,中文报业在世界各地担当重要角色。


延后反应汰弱留强

  台湾受金融风暴影响的程度较其他亚洲地区稍轻,而且是延后反应。不过,台湾《联合报》系的黄宽说,展望将来,东亚经济变数仍多,台湾报业为谋生存发展,已采取多项应变措施:

(一)在发行上结合热门商品如流动电话、机车、电脑等办促销活动,业者与报社合作,报社可预收报费,业者则可获免费宣传,可说是互利互惠。

(二)促销报纸,附赠读者礼品。

(三)改革版面内容,增加张数以吸引读者;当然也有同业是减少张数来平衡成本。

(四)在争取广告上尽量符合广告主的要求,例如允许做特别型式版面。

(五)设计新版面开发客户,如结合周休二日制辟出旅游、美食专刊。

(六)与电波媒体联合促销。

(七)针对部分财务较紧的广告主,提出部分支付现金、部份产品交换广告的方式,吸引他们刊登广告以补足业绩,交换得来的产品则作为发行促销赠品,送给订报的读者。

(八)加强业外营收,将报社核心资源作多重运用,提高其附加价值与报社营收。

  香港方面,《星岛日报》总编辑宋淑慧指出,在经济不景气下,报业经营也面临最艰困的时候,香港五间上巿的报业集团在已公布的九七财政年度综合业绩,出现的溢利纵有上升,幅度也较往年下降,少数集团更由盈利转为亏损,对前景都有比较审慎的部署;宋淑慧相信在风暴的冲击下,复苏来得愈迟,愈会出现汰弱留强的情况。

传统报纸生存空间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助理教授苏钥机博士接着以「廿一世纪报纸的路向」为题作专题演讲,他认为电子报纸不会完全取代传统报纸的角色,但传统报纸需要调整角色,方能适应新的形势。他说,报业在廿一世纪面临挑战,应从三方面作出补救行动:首先,报纸应结合专业判断和社会良知,为民喉舌;其次,报纸的报道要与社会及读者息息相关;最后是报纸要与读者拉近距离,内容要亲切易明。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第二届数码传媒生态研讨会」后记

唐芷莹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