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8-12-15

电影分级制在中国的争论

  史提芬史匹堡导演的《雷霆救兵》(国内译名为《拯救大兵雷思》)最近在上海播映,电影中的残酷镜头、战争的真实情景,令观众不寒而栗。结果引起大众争论有关引入电影分级制度的需要性。

  一个十五岁的少年结伴看完电影后,觉得场面太悲惨,令人起鸡皮。他说假如是一个人去看的话,恐怕晚上睡觉时会发恶梦。另一位观众就指场内有些观众不敢直视画面,一些年幼的更吓得大哭起来。有认为这出电影在美国只准十八岁或以上的观众入场收看,但在中国却全民皆可以看,是不正常的,于是便建议中国可仿效其他国家,建立电影分级制。

  发行此电影的东方影视发行公司说,由于目前中国电影没有分级制,他们因此没有权力阻止任何岁数以下的观众,进入戏院观看公开发行的影片。不过他认为随着中国电影巿场的发展、中西文化交流的扩大,中国电影分级制度于未来还是会制定的。

 

 

英国传媒追击政要性倾向

  英国小报的新闻一向以揭露名人政客及皇室成员的丑闻为主,最近的主角正是去年高举家庭道德旗帜而胜出大选的执政工党阁员,其中例如农业大臣布朗便被迫公开自己的同性恋身份。连串事件令公众质疑传媒应否过份介入政客的私生活。

  英国《卫报》最新的民意调查便发现,五成六的选民公开支持同性恋政客担任内阁大臣职务,认为道德上不能接受的只有三成六,反映各阁员不会因暴露性取向而付出政治代价。

  执政官员对传媒已表示不满,副首相彭仕国指摘部份报章自以为是「法官、陪审团和行刑者」。不过他和首相贝理雅表明不赞成订立全新的私隐法例,而倾向要求传媒自律。

  传媒大亨梅铎旗下的报章不停报导布朗同性恋身份的新闻,但却自辩没有使文化沦落,并认为若想领导国家,便要作好准备其,其个性将受到选民检视,这亦是传媒的职责。其他小报亦纷纷以公众知情权为理由,要求国会议员及大臣公开性倾向。

  不过当事人布朗就希望自己就如普通人一样,拥有自己的私生活。同性恋者压力团体亦呼吁报章不要再不公正地侵犯国会议员的私生活,因为这样对公益没有益处,只会令当事人痛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