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业发展现况

1997-12-15

  踏入十二月,国际广播通讯业交流活动络驿不绝在香港举行。一连串的展览及专题研讨会,包括:MIP ASIA '97(亚洲国际影视节目博览会)、Cable & Satellite Asia '97(九七亚洲有线及卫星通讯广播展览)、PROMAX ASIA '97(亚洲广播宣传推广会议)等,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广播业人士,探讨及展示业内最新发展概况,互相交流建立联系,积极拓展市场。回归后的香港,亦担当着国际与中国国内沟通的桥梁角色。

  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带来了国内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电视媒体亦不例外,中国电视业近年发展如日方中。在今届MIP ASIA '97,中国代表团更举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记者会,名为「中国电视剧日」,详细介绍中国电视业发展现况。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外事司司长马元和表示,中国广播媒体多年来都积极参与国际间的广播活动,此举可有助国内广播业加强对外开放交流,增加发展空间。

庞大市场急速发展

  随着国内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电视机在中国日益普及,看电视已成为国内市民主要的休闲娱乐节目。由七八年只有三十二家电视台,已急速发展到目前共九百五十一家无线电视台及七百廿九家有线电视台,电视发射及转播台多达四万零八百座,而电视机的社会拥有量达三亿多部。


中国代表团在今届MIP ASIA博览会期间举行「中国电视剧日」招待会,详细介绍目前中国电视业现况。


  中国幅员辽阔、市场巨大。对于海外电视机构来说,中国是一个拥有庞大电视市场潜力的地方。中国人口超过十二亿,全国人口电视覆盖率达百份之八十六,电视观众近十亿。在全国接近两千家电视台中,其中县以上电视台每周播出约五万五千五百小时的节目。这么多的电视台、这么多的播出时间,电视业的急速发展无疑将带来对节目的巨大需求。

电视节目需求大增

  国内电视媒介仍以中央电视台为主导。作为全国性的电视台,中央台近年不断增加播出时间、播放频道及节目数量。中央电视台目前有八个固定播放频道,分别播出新闻、经济、文艺、体育、电影、音乐戏曲、青少年及儿童、军事、科技、农业等共约二百七十个固定栏目,每周播放九百七十七小时节目,其中国际第四频道每天廿四小时透过四颗卫星向世界各地播放中文节目。由于中央台的独特地位,它的广告收入亦高速增加,广告时段供不应求,广告收入占全国各类广告收入总额的十份之一。

  为了应付庞大的节目需求,国内近年致力发展电视节目制作。在九六年,除新闻及专题节目外,单是电视剧的生产量就超过八千五百集。同时由于改革开放政策,亦开始从国外引进电视节目,其中以娱乐节目为主,去年共引入超过三千集外国节目,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负责节目的内外销售和交流工作。去年,中央台播出的外国电视节目占全台播出总量的百份之五。

订立规章监管严格

  中国一向对传媒监管甚严,即使目前已开放与国外的节目相互交流,但境外传媒要在国内独当一面,设立自己的传播机构,暂时都并不可能。国务院社会管理司司长才华在「中国电视剧日」招待会上,就中国引进、合拍节目的情况及有关的管理法规作出介绍。

  据才司长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通过法律手段来对引进和合作制作电视剧进行管理。九七年八月、中国总理李鹏签署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这是第一部、也是目前效力最高的全面规范广播电视工作的行政法规。有关条例对引进及合作制作节目作出原则性的规定。九零年以来,广播电影电视部还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行政规章,包括:「引进、播出境外电视节目的管理规定」、「有线电视管理规定」、「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剧(录像片)管理规定」等。

  根据引进节目的体制规定,凡供国内无线电视台播放的海外电视剧,要由广播电影电视部指定的中央电视台、省级电视台、省会市电视台、计划单列市电视台共六十四家引进;而供有线电视台播出电视节目,是由中国电视国际公司统一进口后,再向各有线电视台发行;供出版、发行的录像节目,则由经国家正式批准成立的综合性文艺录像出版单位引进。


中国中央电视台,近年积极加强与海外进行互相交流。


  中外合作制作电视节目方面,需经过必要的程序,由中方合作者向省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申请,经同意后,再报广播电影电视部批准以取得许可证。所有节目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节目内容标准和审查程序。据统计,从九零年到九七年十月期间,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剧目数量接近二千部。

输出引入同时并进

  在今届MIP ASIA博览会场内,中国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都有设有推广摊位,宣传自制的节目,期望把中国电视节目带出海外,推向国际市场。其中中央电视台于九三年成立了中国电视节目代理公司,负责中央台所有电视节目对海内外销售,包括对海外播出的国际第四频道,及其他节目在海外转播的授权工作;此外,该公司也是由全国最大的四十七个省、市电视台组成的电视节目外销联合体的办事机构。换句话说,中国电视节目代理公司基本已成为中国电视节目对外输出的最大窗口。

  根据统计数字,在九六年,对外销售的国内电视节目数量共超过二千一百小时,而向海外发行的录影带每年约有三千小时。其中输出的电视节目当中,以电视剧比较受欢迎,例如中国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和「三国演义」,就已发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诚如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赵化勇会上所说,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需要了解中国,而电视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他期望海外传媒能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的电视节目亦同样有能力争取打进国际市场。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