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7-01-15

新版权法保障网上利益

  回想国际电脑网络来临当日,人们相信它将是资讯和言论真正无限自由流通之时。网络使用者可足不出户欣赏网上电影,或收听在网上广播的音乐。不过在无限自由的背后,却潜伏着另一个问题——网上知识版权利益。

  原来在八九年订立的版权法,并不能保障书籍、音乐和电影作品透过电脑传送及发行的利益。于是在去年十二月中,一百六十个国家的谈判代表达成新的知识版权协议,保障流行歌手、软件程式编写员及其他从事创作人士在国际电脑网络的利益。以每年总值四百亿美元的美国音乐业为例,新知识版权法将为它带来二十亿美元收益。

  不过电话公司、上网服务公司、图书馆和学府都反对新版权法,因为它无论在内容上和执行时都有不少灰色地带。例如当它们的用户发出或接收含有版权的资料时,它们亦有可能侵犯版权。另外,浏览万维网的人为浏览某些资料而暂时下载到自己电脑网页时,亦可因未经批准而使用含有版权的资料,被视作侵犯版权的行为。

 

「日本天视」四月试播

  传媒大亨梅铎旗下的新闻集 团与日本电脑软件公司Soffbank,于去年十二月中正式宣布合作成立广播企业,为日本提供多达一百五十个频道广播。

  新成立的企业名为「日本天视」(Japan Sky Broadcasting,简称JSkyB),投资额达二百亿日元。企业计划在四月以试播形式提供十二个频道,而全面广播则于九八年四月完成。

  其实早在去年四月时,新闻集团亚洲卫星广播公司卫视已开始在日本提供首个数码卫视频道Star Plus。此举即时掀起日本有线电视市场的激战,由日本多间大企业所拥有的日本首间数码广播公司PerfecTV在十月推出六十条频道的卫星广播服务,而由松下等大商社和休斯电子合作的DirecTV,亦快将投入服务。

  日本有线电视市场的巨变可源于九三年日本邮政省解除限制,将外资在日本拥有有线系统的最高限制由20%提高至33%。另外数码广播技术的应用,无论在频道的数目和画面的质素上都比原有的模拟技术优胜,因而亦提高了有线电视的吸引力,于是拥有高消费能力、但只有6%家庭收看有线电线的日本市场,便成为国内外传媒集团逐鹿的场地。

  梅铎亦明白到文化上的差异会为登陆日本时带来障碍,因此他准备与朝日电视合作,由后者提供节目。另外他亦计划与PerfecTV共同开发卫星电视接收器,以巩固JSkyB在日本市场的地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