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7-09-15

高价争取影视剧本

  近年中国的影视业展蓬勃,不少地、市、县都建立自己的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剧情引人入胜的电视剧当然成为提高收视率的重要武器。这情况便造成影视剧本市场供求不平衡,各电影制作人和电视台争相以高价寻求好剧本。

  例如中央电视台便曾于各大报刊刊登向全国征集电视剧本的消息,入选的长篇剧本第一名奖金达十五万人民币,中篇剧本第一名奖金达十万元人民币。亦有电影机构设立了电影文学奖,获一等奖作品的作者可获奖金十万元人民币。此外还有一些如「全国首届影视剧本精品拍卖会」的活动,务求寻得好剧本。

  以重金鼓励剧本创作,一改了以往不重视艺术创作的态度。现时有名或走红的剧作家和小说家的剧本,就算价钱稍高也不愁没有制片人要。目前一个电影剧本五万、十万元人民币也只是很普通的价钱,出十五万元,甚至二十万元买好剧本大有人在。电视剧三千元、五千元一集已属过时,一万、二万元一集才是最新的基本价。

  不过剧本价钱急升的背后,却带出著作版权缺乏保障的问题。有薄有名气的剧作家发现自己的作品与某部电视剧的情节十分相似,但编剧署名却非自己名字。告上法院,却多年仍没有回音。在剧本愈来愈值钱之际,如何确保获益者是自己,将是默默耕耘的剧作家当务之急。

 

新加坡学生尝试华语广播

  新加坡一所中学最近于校内开设了一个华文广播电台,据该校校长表示,这是为了创造更多机会让学生听讲华语,增加学生对华语的兴趣。

  虽然新加坡推行双语教育,但由于英语是工作语言,渐渐地学生的华语水准不断下降。设立华语广播电台,就是希望以生活化的形式,让学生轻松的学习华语。

  学校从三千多名学生中,挑选了二十几名华语表达能力较强的同学担任节目主持人和采访工作。在试播初期,学校更邀请了新加坡资深广播员协助节目的设计以及广播员的培训,现时学生已可应付日常例行的节目。他们利用课余的时间计划节目的内容,虽然参加电台广播并不会为学生的学业上加分数,但仍有不少学生报名参加,他们还得要经过语音测试遴选才可加入。对于学生热烈的反应,学校实在始料不及。

  现时电台每逢周一、三、五上午广播,节目内容多与校园生活有关,亦曾邀请著名歌星上节目接受学生访问。在精采的节目感染下,不少本来华语说得不好的学生也逐步融入华语的环境。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