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院线电影」与「商品微电影」的商业变革

2014-11-19

  去年我以微电影标准化为题在这里发表了为当前微电影的发展把脉。一年过去, 《传媒透视》 也改版变成了单一网上出版,就代表了互联网转化传统业务的推进势力锐不可挡。

  我先把今日的影片特质分两大类型称号,一种以传统院线管道发放为主、长度平均100分钟的「院线电影」,另一种是新媒体管道上具电影格局的短视频「商品微电影」。

  「院线电影」是社交平台上值得网路使用者支付的产品,而「商品微电影」是社交平台上营销商品达成支付的媒介,我觉得这是「院线电影」与「商品微电影」目前最佳的演绎。


互联网科技及资本市场染指电影业

  首先用数字说一下互联网及金融巨头们对影视如何有兴趣,这些很多都是网上可找到的资料。

  根据数字显示,上半年时间里,内地A股市场发生了17宗涉及影视类资产的并购重组,其中跨界并购占一半,涉及资金近200亿元,资本的活跃程度可见一斑。而在上一年,这一数字仅4宗。

  腾讯在上海电影电视节期间宣布进入电影业推出「为虎添翼」电影计画,希望利用腾讯的大平台和管道,有几亿的使用者及支付系统,有变现的团队和能力,能把中国电影创造倍增甚至是数量级增长的各种可能性变成现实。阿里巴巴集团斥资62.44亿港币收购该公司近60%股份的交易完成,文化中国传媒将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位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预期将担任公司总裁,李连杰将担任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据报导指出,已经有不少国内一线的编剧和剧本创作团队收到了阿里方面的邀约,包括王家卫、陈可辛、周星驰等大牌影人都将加盟。李彦宏个人投资了一家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影视制作公司,首个专案便是斥资4000万美元制作根据《西游记》改编的3D动画电影《悟空》,而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自制计画,签约了大批影视精英和顶级工作室。

  不只是百度、亚里和腾讯(BAT)对影视业务动作加大,视频网站更是雄心勃勃,乐视也正与好莱坞的突破性合作。此外,优酷土豆有关微电影的投放就快步入第四年了,这绝不是新鲜的事。他们在「院线电影」发展进入试水范围。

  网上都在传“中国养猪的、做乳制品的、开餐馆的、做金属管材的、卖五金的、放烟花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答案是通通都变成了影视公司。”

  但和过去大批煤老板、房地产商投资影视产业不同,这次互联网将会是更深层次地介入、改变甚至颠覆这个行业模式和游戏规则,因为他们拥有管道,而内容和管道在整合过程中,将会产生全新的「化学反应」。

  而在这股资本热潮背后是一个已经隐约可见的巨大蛋糕。2003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仅为10亿元,截至今年八月底,中国电影票房已超200亿元,今年全年则有望突破300亿元,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的电影消费市场。

  一年前大部分的电影公司只是把视频网站当作一个通道而已。但现在,很多电影公司已经把视频网站当作行销主战场。所以说互联网是一个很有效的平台。


重塑电影产业链的三大创新

  互联网公司正在重塑几乎所有行业,当然也包括电影。尽管互联网公司“拍电影”还都在试水阶段,但其实已经玩出了很多新花样。

  首先现在「院线电影」在互联网发展下正在重塑电影制作模式。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主要靠几位名导演和名演员支撑,如果没有大明星、大导演,投资方就会非常犹豫,于是,所有制作公司都在抢夺有限的明星资源,形成了畸高的演员片酬,而真正决定品质的制作费用反而被压得极低。这方面正造就早已以互联网作平台的微电影草根文化提供新的可能性,用小成本就能拍出透过电子商务带来收益的「商品微电影」。电影也引出大资料效应,无论是掌握社交资料的腾讯,还是掌握电商数据的阿里,抑或掌握搜索资料的百度,都可通过大资料采撷,真正了解观众的需求,拉近电影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甚至让观众参与到影视制作的每个环节。

  其次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互联网时代的电影不仅仅依靠票房,而是真正将电影制作成全产业链的产品。

  今日「商品微电影」已不应用「植入」这名词来形容广告介入的功能了,因为「商品电影」必然是免费推广模式才能生存,所以我们不用保守像「院线电影」避嫌或回避植入的唐突手段,当然理顺合理的感观仍是需要的。有没有想过,透过目前所有的移动互联网的社交软体去用微电影达成传播及支付全套细节,也就是说,当微电影还在播,我们就已经回报有盈利了。

  第三是电影发行管道创新。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影与观众接触和交流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于影院,也不会止于短短数周的上映期。引述移动视频平台100TV创始人兼CEO刘述尧指出,在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会进一步拓宽电影行业的发行管道。每一部手机都可能是一块电影萤幕,移动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实际上是一个永远线上的电影院。相比于常规的院线和版权收益,电影发行商在移动平台的收益将会更加长效和稳定。同时,移动视频平台的崛起也会让更多小众、专业的电影走入公众的视野。更大的机会还在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在三四五线城市,电影院并不是那么普及,手机则成为人们娱乐的主要方式,这个现象在广东、江浙沪一带的工厂密集区更为明显。因为娱乐资源的稀缺,他们比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更愿意为手机上播放的内容付费,这为电影进入互联网收费点播铺平了道路,以上说法我是极度同意。


微电影的商业化的蜕变

  这一年在业内推动微电影发展的过程中,我看到今年互联网及金融巨头们对于影视的热情空前高涨。我为富士康科技全国近一百五十万员工举行第一届微电影大赛担任评审及嘉宾,富士康借助微电影热潮,向员工推介自己生产的手机来测试市场,富士康绝对明白手机是他们员工娱乐来源的主要方式,所以也透过这管道测试了一下市场,引证了微电影趋势有以下三点:

1、微电影产业发展过程比想像更快、影响力更远,举行的活动比想像中多;

2、物理上片子长度更精短;

3、微电影产业必须透过电商化来达到利益最大化。

  影视作品向来都是先投入的,微电影也不例外。微电影起于草根学界,落于网路,所以一开始总是免不了在自掏腰包中打转;后来,部分微电影有了一点名气终于走出了低成本低品质的怪圈,引起不少企业的关注,于是就有了近乎私人订制的品牌微电影、剧情微电影、城市微电影、爱情微电影等类型化微电影的生产。有许多人看微电影只能小打小闹而不会引起资本或大资本的青睐与介入。

  这几年微电影的快速发展已经吸引了多方资本的介入。其原因包括:

1、微电影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符合国家战略方向;

2、微电影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通常反映生活,其受众越来越广泛;

3、新媒体和移动终端的出现引领新的运营模式;电商出现也是支撑商品微电影的成长;

4、网路视频使用者提供了微电影的大量发展空间及广告收益保证。

  资本决定高度,许多资本持有人还是心有疑虑如何能下定决心义无反顾地投向微电影的怀抱。大多数因为看到微电影产业还有许多不够完善而谨慎行动,不愿大量投资。他们说,最看重的不是一个微电影需要多大投入,而是整个产业对资本到底有多大吸收能力。

  微电影不担心数量的存在。每年的这个数量是以倍增长,而数量级可与之匹配的就是商品。我认为为商品主动投入订制微电影是大趋势,而品质是最重要的。市场所支持的应该是有很好的品质,让这些高质的微电影带动其他微电影的发展,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微电影体系,而关键是如何让商品市场的广告资本积极地正确地支援微电影产业的发展。

  在2003年我成立3GTV时候,就与今日乐视网网站事业群运营总裁高飞今日的看法一样,长期以来,艺术是一条线,科技是一条线,这两条线是平行的,有了互联网的载体交织起来,让科技和艺术产生交汇。这个变化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我觉得大家可以见证电影行业的颠覆变革,就是最大的文化产业机遇。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电影发展现况与问题

史文鸿
吴昊
陈嘉欣
2014-03-15

微电影是时候标准化

何纬丰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