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5-01-06

亚视拖欠员工薪酬面临随时清盘
英文新闻部拟元旦起集体停工

  亚视拖欠员工11月份薪金已经一个月,它在12月下旬向700多名员工支付半个月薪金,涉及600多万元;其余半个月薪金表示可能在1月5日发放,但12月份薪金却未有安排。据报道,已为亚视垫支9月及10月员工薪金的大股东黄炳均原已准备资金垫支11月份薪金,但因法庭判亚视董事蔡衍明胜诉而搁置,故决意拒绝向亚视再伸出援手,把支薪责任推向蔡衍明。但蔡衍明指过去三年被黄炳均拒于董事局外,对亚视管理层推卸支薪责任感到非常愤怒。亚视欠薪风波原因是主要投资者王征有意悉售股权,不愿继续注资予员工出粮,由高院委任的亚视经理人德勤估计最快两个月才能物色新买家,可是亚视员工却无法接受。劳工处表示正搜集证据,若证据足够,一定会依法办事提出检控亚视欠薪。

  此外,亚视国际英文台新闻部亦向管理层施压,表示不排除在元旦日集体自动遣散。根据免费电视牌照规定,亚视须每天在中英频道各播放最少两次每次15分钟的详尽新闻报道,若未能符合要求,亚视随时违反牌照条款;至于中文新闻部,大部份员工表示会继续留守,观望至下月7日。但部门已向管理层建议,若除夕未获发欠薪,元旦日起将削减新闻报道播放时间。亚视卖盘问题仍呈现胶着状态,而亚视牌照将在2015年11 月底到期,按正常做法,政府应该在11月底通知亚视是否续牌,据知迄今未进行这个程序。若牌照前途未卜,要白武士协助只会更难上加难。


*    *    *


《主场新闻》复生改名《立场新闻》
香港电视首月每日收看平均31万人次

  2014年7月突然结束的网上媒体《主场新闻》,其官方facebook 12月下旬宣布成立全新平台《立场新闻》。新公司再没有人实质拥有股权,三名发起人钟沛权、余家辉及蔡东豪,将通过信托安排,放弃股权的经济利益和处置股份的权利;信托安排将长期持有《立场新闻》股权,发起人没有转让公司股份的能力。令人注目的是《立场新闻》的新班底。除了三个发起人,《立场新闻》亦设有董事会,成员包括为人熟悉的何韵诗、《信报》主笔练乙铮、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及社联前行政总裁方敏生等。对《立场新闻》忽然「翻生」,有网民趁机声讨蔡东豪,指他突将《主场》收档,占领运动期间一直「潜水」,欠公众一个清楚交代。

  港视启播一个月以来,逢周四晚公布收视数字,目的是增加透明度及向现有及潜在广告客户交代。根据其提供的数据,iOS、Android、智能电视及电视盒子的HKTV App,首月累计下载217万次;而每日透过直播和点播收看节目的用户数分别为56.3万、35.7万、35.4万及31.2万,换算作收视点,四周每日平均收视分别为8.6、5.5、5.4及4.8。跟大台仍有距离,但已比亚视今届亚姐选举的3点收视为高。港视老板王维基指成绩已超出预期,他指仍在捉摸观众反应,未决定会否重拍新剧,甚至连发展方向和播放策略也在观望。港视十二月份推出的新剧《来生不作香港人》亦引起网民不少讨论。


*    *    *


黎智英辞《苹果》社长和壹传媒主席职务
香港宽频申请明年初再上市

  在金钟占领区清场行动中被警方拘捕的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以发展个人兴趣为理由,先后辞去《苹果日报》社长和壹传媒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不再参与公司管理。他在壹传媒集团持有73.49%股份,他透过集团管理层表示壹传媒绝对不会卖盘,支持民主的立场不会改变;而现兼任临时主席的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嘉声强调,《苹果》等壹传媒旗下刊物会继续保持编辑自主。此外,11月27日晚上,《苹果》摄记王俊龙于旺角街头拍摄示威者与警察冲突期间,被指涉嫌袭警及意图抢枪,遭警员制服并拘捕,扣查逾6小时后获准保释。月底他到北角警署报到后拒绝续保,获无条件释放,但警方会保留日后追究权利。

  王维基创立的香港宽频12月下旬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市场消息称,香港宽频是次上市不发行新股,只销售旧股,集资约5亿至10亿美元,预计最快明年首季上市。据其上市申请文件显示,香港宽频为本港最大的对等100Mbps及以上的光纤宽频服务供应商,截至2014年8月底年度市占率约53.7%;而住宅用户为其主要收入来源,本年度收入约16.3亿元,占总收入的76.5%,按年增幅约9.44%。

  余仁生近期推出的「仁者无敌」概念广告,意想不到变成公关灾难。广告内容是有爸爸怀疑儿子被唐狗咬伤,于是手持木棍想打狗,最后被儿子制止,广告原意是一念之仁,但热爱动物的网民觉得广告抹黑唐狗,加深唐狗会咬人的偏见。通讯事务管理局结果收到逾550 宗投诉,不满广告虐待动物、误导与及令人不安。连香港爱护动物协会都感到遗憾,表示会联络余仁生要求停播该广告。


*    *    *


模拟电视广播延2020 年终止
陈国强任主席 TVB高层有变动

  政府12月上旬宣布延长模拟电视广播期限,由原定2015年终止的模拟广播延期至2020年。原因是全港尚有48 万电视用户未购置数码电视机或安装数码电视机顶盒。此外,政府又宣布为收费电视now TV获续牌12年。行政会议已批准经营「now TV」续牌12年,由2015年9月起计,至2027年9月结束。电盈媒体承诺在牌照期首六年投资逾161亿元,当中包括11 亿资本投资,用于发展、提升及保养基础设施和发射设施,其余逾150 亿元为节目投资;另电盈承诺为其24 小时新闻频道提供字幕、改善销售手法和客户服务等 此外,now TV亦推出首个跨媒体收视调查,它月中公布与电视收视调查公司 Kantar Media 及 CSM,引入香港首个利用回路数据测量技术的收视调查方式,以追踪观众于不同平台收视的数据。

  电视广播12月中公布,董事局行政主席兼执行董事梁乃鹏于年底约满后退任,由现任非执行董事、有「壳王」之称陈国强接任,陈获委任为董事局主席及行政委员会主席,2015年1月1日生效。另外,TVB同时委任总经理郑善强为执行董事,集团总经理李宝安职衔将变为行政总裁,同样明年起生效。此外,电视广播亦宣布改变其于欧洲营运的海外收费电视业务商业模式,由卫星传播转为以互联网协定(IP)技术方式传播,故管理层决定通过清盘以终止六家于法国、英国、开曼群岛及香港开设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截至11月底止,该六间附属公司未偿还债务总额涉及约5550万英镑,相等于6.7亿港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