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3-08-15

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位列前席。
第二季度的二零零三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七月初)适值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进入激烈角力期间进行;因此,本地电视观众对时事新闻消息的渴求及兴趣,完完全全地反映在本阶段的调查结果之上。

就是次获得最高欣赏指数的首五位节目,便有四个属于「时事及公共事务」类型;而二十二个在调查范围内的同类型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则高达73.85分,明显高于其余两个品种----「资讯」及「娱乐」,与及所有被评节目的总平均分,为70.74分。还值得一提的是,《星期六档案》及《新闻透视》已连续两季蝉联最高欣赏指数的第一及第二位,成绩可谓傲视同侪。随着「七一效应」,与及近期波谲云诡的香港政坛形势,这股「政治热潮」可望继续延展下去。

跟过往数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本年度第二阶段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内。及至零二年,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经电视节目顾问团的商讨并通过,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部份被提名的节目于去年的成绩彪炳非常,足见电视台及观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本阶段调查的节目名单所包括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四个,而本地非经常节目有两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凝聚每分光感谢大会》、无线提名的《宜室宜居有办法》、亚视提名的《529星光荟萃贺台庆》与及有线提名的《娱乐新闻即日鲜》;故此,最后调查名单合共一百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六个、有线电视占廿四个、香港电台占廿二个及亚洲电视占十八个。


调查结果与排名

是次调查于二零零三年七月七至十四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05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九点一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第二阶段的「二零零三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一百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74分,平均认知率为29.2%;整体成绩较上一季稍逊,但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则上升了二个百份点。是次调查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星期六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新闻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有线新闻(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铿锵集(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医生与你(港台 / 资讯)
(六) 头条新闻(港台 / 资讯)
(七)时事追击(亚视 / 时事及公 共事务)
(八) 毒海浮生(港台 / 资讯)
(九) 警讯(港台 / 资讯)
(十) 香港人在故乡Ⅱ(亚视 / 娱乐)
(十一)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 都市陷阱(港台 / 资讯)
(十三)西南开发之旅Ⅱ:大地恩情(亚视 / 资讯)
(十四) 最紧要健康(无线 / 资讯)
(十五) 天地孩子(港台 / 娱乐)
(十六) 抗逆新年代(港台 / 娱乐)
(十七) 黄金岁月(港台 / 资讯)
(十八) Cable早晨(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时事热点追踪(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 传媒春秋(港台 / 资讯)


不同节目类型的表现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电视节目占半数(十个),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制作的电视节目各占四个,而两个则为有线电视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八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资讯」节目占九个,而「娱乐」节目则占三个。

至于不同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以往,「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最少,但表现则较其他类型为佳;本阶段被评的二十二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3.85分。其次,三十六个「资讯」节目的欣赏指数为70.83分,而四十二个「娱乐」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9.02分,可见本地「娱乐」节目的质素较为参差。相较上一季度的调查,观众对「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钟爱依然;反而其余两类节目的欣赏程度则有所回落,但跌幅相若。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3.83分的优异成绩继续居首位,亚洲电视以71.82分排行第二,而无线电视及有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9.47分及68.99分。四台的制作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亚视的《时事追击》、无线的《星期六档案》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全部皆为与时事息息相关的重点节目,整体结果可算意料之内。


调查背景及方法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历史及独有特色,已先后有出版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及专题文章「优质电视节目巡礼」(由钟庭耀博士撰写)论述;但笔者在此亦想简略介绍一下现时「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之背景及调查方法以作参考。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共十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踏入第六个年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再于去年一月转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管辖,期间一直担任欣赏指数的调查工作,角色没有改变。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各阶段结果可参阅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专页(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3)。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