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6-01-01

‧ 「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无法释除公众疑虑
‧ 《苹果》记者追访吴克俭被警方扣查

  立法会十二月上旬恢复二读表决被形容为「网络23条」的「2014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政府、版权持有人以及商会等大力推动立法,而网民、民间团体、创作人均忧虑立法会损言论和创作自由,日后随时「中伏」,误堕法网。网民尤其对于「CAP图即犯法」、「串流打机拉得」、「新旧法案分别」、「公平使用 Fair Use」等都表示强烈关注。商经局局长苏锦梁在报章撰文,指草案不会收窄表达自由,不针对网上和社交平台日常行为。但公众对政府仍然不信任,有网民在社交网站发起包围立法会行动,过千人向应,民主派像以往对付所有政府重大议案般,进行全面阻挠和拉布,但有关会议最终因为人数不足而流会。

  十二月下旬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多番推搪与争取取消小三TSA群组会面,被《苹果日报》揭发是因为频繁出席圣诞派对。在追访期间,吴克俭以数次被陌生人跟踪、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胁为理由,经保安局报警,其后6名警员以「游荡罪嫌疑犯」为由,将两名正执行职务的《苹果》记者带署扣查,其间一度不让两人致电报馆。《苹果日报》亦决定就此事向投诉警察课投诉。记者协会、摄记协会和独立评论人协会后来致函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提出严正抗议,要求当局确保不会再有同类情况发生。三个协会批评,在记者出示了证件证明正在履行职务时,警方仍以「游荡罪」带走记者,严重妨碍采访自由;又指今次处理手法有别于惯常做法,担心此例一开会窒碍记者采访工作,使记者失去了采访时机,亦剥夺了市民的知情权,要求警方交代将采取什么措施,以确保日后不再发生同类事件。


‧ 阿里巴巴作实高价收购《南华早报》
‧ 澳洲传媒报道马云也准备收购《明报》

  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十二月中作实宣布收购逾百年历史的《南华早报》,《南早》正式成为中国媒体,其母公司南华早报集团其后公布,连同其他媒体资产,包括旗舰《南华早报》,以及杂志、招聘、户外媒体、活动及会议、教育及数码媒体业务,如《星期日南华早报》、电子平台SCMP.com、Nanzao.com 及 Nanzaozhinan.com;多份杂志:HKMagazine、Esquire、ELLE、Cosmopolitan、The PEAK及Harper's Bazaar,交易总作价高达20.6亿元,较全港其他上市媒体公司市值还高,市场分析其母公司仍可以保留一个股壳和集团物业,卖掉不赚钱的媒体,将会摇身一变成为只地产股。

  社会舆论尤其是外国传媒间对收购行动引起了一番哄动,担心影向《南早》的编辑自主,对此,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给读者的信中,表明对入主《南早》感「十分兴奋」,又以「编辑自主」为分题,表明读者需要以多种观点了解中国,他在《南早》另一个问与答的访问中,透露要调整路线,指「西方主流媒体是通过非常特定的角度看中国」,明言该报日后将聚焦中国。学者批评以如此高作价买入经营日渐困难的传统媒体是「神奇」、「冇可能」,外媒更质疑收购行动实际上是为大陆做好形象工程。后来,澳洲传媒报道马云也准备收购《明报》,但却为阿里巴巴已经否认, 但分析指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认为收购的目的不在商业,而是政治考虑。


‧ 商台副主席俞琤圣诞前夕宣布辞职  
‧ 陈志云涉贪案罚款8.4万免入狱

  商台首席智囊陈志云在商台圣诞联欢会上公布,商台副主席的俞琤,在2016年1月1日正式辞任董事及副主席。俞琤自16岁便加入商业电台成为第一代DJ(唱片骑师),深受已故商台创办人何佐芝赏识,而多年来在决策、营运、节目发展等各方面,都尽心付出,在政府及行会仍未公布是否为商台续牌前,俞琤却提早离场,令媒介中人大跌眼镜,亦令不少商台员工都感到突然。其后商台再发正式声明表示尊重俞琤退隐之决定,并感激她在任内所作之贡献。有分析指,过去数月连环发生的港大校委会泄密及禁制令风波,商台率先播出校委发言的秘密声带,令续牌一事,在政府考虑添了变数。商台的模拟声音广播牌照,与新城一样明年八月二十五日届满,通讯局今年五月十五日,已就两台续牌申请向特首及行会提交建议。

  商台首席智囊陈志云任职无线电视业务总经理期间,在没向无线申报情况下,与当时任经理人丛培昆收取奥海城活动共11.2 万元报酬。原审法官潘兆童十二月中执行上诉庭指示,裁定陈与丛串谋代理人接受利益罪名成立,分别罚款8.4 万元及2.8 万元、即陈与丛在案中分别收取的报酬金额相若。二人虽不用在狱中过圣诞,但仍留有案底,并要支付讼费。陈早前已申请上诉至终审法院。律政司仍可就两人的刑罚提出覆核。律政司发言人表示,就两名被告的判刑,律政司会研究法官的判刑理据和外聘资深大律师的主控报告,才决定是否要跟进。由于陈志云已表明考虑提出上诉,律政司不适宜在现阶段再评论。商业电台亦指,由始至终都相信陈志云的诚信,陈仍是商台的首席智囊及节目主持人。

  有「新闻王子」之称的资深传媒人邓景辉,在圣诞前夕在太古城寓所跃下身亡,终年51岁。有报道指邓有财困问题,但一直没向身边人透露,同事亦没察觉异样,疑压力爆煲轻生。记协指其离世,是本港新闻界一大损失。


‧ 乐视直播英超最平月费169 
‧ 首季攻港Netflix月费平过戏票

  乐视在十二月上旬公布英超收费详情,未来三季的英超直播价格为每球季1,690元,即每月平均169元,用家亦可选择登记月费计划。不过,客户要先拥有乐迷99狂睇组合,才可以上述价钱签约;最长的合约期暂为1年,乐视指未来或会因应市场发展微调价钱。乐视同时宣布在港推出数款超级手机,同时会提供捆绑英超赛事的优惠出机计划。透过英超计划,期望未来1年能由现时接近20万个用户,提高到100万个,当中包括盒子的住宅、超级手机、超级电视和稍后推出的App。乐视认为要在香港这样细的市场取得盈利,必须尽快成为全港独大的OTT供应商,市占还要大幅抛离对手。

  与此同时,美国OTT电视一哥Netflix明年首季亦登陆香港,该公司香港价单尚未出炉,但强调价格合理,其首席传讯总监Jonathan Friedland表示,月费将「平过入场看一部电影」,料价格与美国收费差不多,介乎63元至94元(7.99美元至11.99美元),将会掀起本地电视圈一场混战。Netflix优势除了便宜外,更重要是没有合约束缚,用户在应用程式只要按键即可取消和重开服务。Netflix正与本地电讯商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及香港宽频洽谈合作。外界估计,电讯商将向Netflix确保网络稳定性,或把Netflix加入增值服务组合之中。开业初期主攻智能手机用户及在港外国人。他相信香港人亦愿意付费收看高质素节目,而且亚洲人比美国人更多使用智能装置观看影片。

  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电讯盈科旗下的收费电视nowTV,则计划明年加强推广西班牙甲组足球联赛,甚至会邀请部份球迷到巴塞隆拿欣赏西甲赛事。部份西甲赛事为适应亚洲球迷,已提早开赛时间,令更多赛事在黄金时段,而西甲自己亦会加强宣传,有助吸引客户。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