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紥根本土的电影新浪潮

2016-04-29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奬典礼举行前夕所引发的话题、事后所爆发的风波,特别是针对电影《十年》获奖的争议,使「 本土电影 」这个议题再度成为焦点。何谓「本土电影」? 有说应是关于香港的故事;有说故事必须具有本土意识;有说该反映香港的整体社会气氛,包括政治、宗教、文化潮流、或社会的焦虑等等;也有説只要是本地资金和本地制作团队所拍的电影,就是本土电影云云。

  其实港产片就是港产片,一直不须要特别界定,直至2004年香港跟内地签订了CEPA (《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正式开展了中港合拍的商机之后,才令香港电影人意识到无论合拍与不合拍,香港电影必须清楚自己的定位与特色。只因为中港两地的文化差异, 合拍必然要顾及两地人民的口味,令部份的香港特色模糊化了。

  随着北上寻找合拍的香港制作公司越来越多,港产片面向的市场朝内地倾斜,真正以香港观众为主体的电影逐渐减少,近年便常有中港合拍的电影在内地大收,在香港反应却回异。例如《捉妖记》,内地票房廿四亿人民币,本港票房不到九百万。刘德华主演的《失孤》和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在内地反应不俗,但在香港反应平平。今年三月中在一个探讨港产片的论坛上,台下不只一个观众表示,看不到《智取威虎山》的可观性在哪里。


具有浓厚香港气息的港产片

  港产片而具有浓厚香港气息的电影,近年有2010年的《打擂台》,但更多人谈论的却是2013年由黄修平执导的《狂舞派》,不单是久遗了的本土青春派电影,更被认为是拍出了后殖民地的年青人如何找到自身身份。事隔两年,在市场上涌现的本土故事更多。

  今届角逐香港电影金像奖除了《十年》预视香港十年后的政治生态环境,还有取材自真人真事的《五个小孩的校长》。同样获真实个案启发的还有《踏血寻梅》,追溯凶案背后受害人与行凶者的内心世界。《那一天我们会飞》是九十年代中学校园生活的写照。《王家欣》是以坪洲为背景的爱情故事。至于《暗色天堂》,则罕有地踏足宗教这块禁地,借一个本地教会的牧师和女助手之间的暧昧关系,探究人性的阴暗面。

  尽管这六部作品并非全都角逐最佳影片,却都各有特色,本土味浓厚之余,还透着一份对社会的关怀,是过往的港产片不多见的。例如一场争取双普选的梦落空,香港人下一步可以做什么的《十年》之《自焚者》,导演周冠威就曾表示他绝非鼓励别人自焚,但要改变现时的政治生态,自我犠牲可无法避免。《五个小孩的校长》中的吕校长辞任精英幼稚园老师,宁去当月薪四 千五元的鄕村幼稚园校长,正因为她愿意自我犠牲,于是五个学童有书读。

  《踏血寻梅》的社会关怀,则落在被害少女和行凶者身上。残酷血腥的凶案背后,揭示更多的是被害的援交少女和行凶者的内心世界。在中港矛盾明显加剧的今天,导演处理新移民援交少女的手法,倒是寄予同情。她与任职货运工人的凶手同是社会上横遭白眼的人。因为多了这份关怀,令整部电影更加玩味。

  《那一天我们会飞》描写的那对七十后夫妇,是中年中层中产的所谓三中人士,从香港经济刚起飞的年代走过来,年轻时的梦想已被现实磨蚀得一乾二净,昔日的学生时光和对老同学的思念令他们得到领悟,结尾开心放飞机,寓意延续梦想,曲线寄语香港人勿言放弃。

  《王家欣》则企图透过坪洲一个憨直少男的痴恋故事重拾九十年代的香港情怀。在一个没有互联网与Facebook 的年代,男主角四出访寻仅邂逅了片刻的女孩,却忽略了身边真正喜欢他的人。这部原本可以很清新脱俗的青春爱情小品,不巧碰上演员演技生硬,编与导工夫又都未够纯熟,成绩强差人意。

  同样是男女之情,《暗色天堂》的着眼点是人性,讲述一名牧师与他的女助手女热吻之后被控性骚扰。香港的基督教团体曾于2014年做过一项关于教会内性骚扰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一成人认同香港的教会存在性骚扰的问题。报告显示常见的性骚扰是不受欢迎的身体接触,例如「触摸、抓捏或故意摩擦他人的身体」。《暗色天堂》涉及的性骚扰案,是尝试透过局中人的对质和自辩,揭露那潜藏在人心底的罪恶根源:骄傲、迷色、嫉妒、愤怒和撒谎。戏中那场法庭审讯该是全片高潮,可惜控辩双方的盘问和对质还有场地的设置也搅错了,未知是否为了营造戏剧效果,抑或导演没有做足资料搜集工夫。


电影创作应毫无忌讳

  诚言,论片种和题材,以上几部参选的港产片都各有可取。过去政治和宗教是港产片较少触及的议题,《十年》和《暗色天堂》在这方面无异令人耳目一新。论票房,《五个小孩的校长》仅次于《叶问3》成为去年全港卖座亚军,收四千七百万。2012年同样改编自真人真事的《桃姐》当年票房也不俗。反映过去只有警匪、功夫、恐怖鬼怪等主流的电影才能吸引观众进场的情况下,感人的真人真事电影随时异军突起。

  本届金像奖颁奬典礼喜见「三新」:新导演、新演员、新话题。期望这个新气象翻起电影界一股紥根本土的新浪潮。正如尔冬升以金像奖董事局主席身份于场刊上撰写「主席的话」,借「毫无忌讳」一语形容参选作品《十年》一样,电影创作本来就应该毫无忌讳,要忌讳就让忌讳自身去忌讳个饱吧。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电影发展现况与问题

史文鸿
吴昊
陈嘉欣
2014-03-15

微电影是时候标准化

何纬丰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