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不自由,社会就要死

2016-04-23

…新闻自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古语有云: 「不自由,毋宁死」。让我「二次创作」一下,将它改为「新闻不自由,社会就要死」。新闻自由是免于恐惧地去监察社会及政府,否则市民就没有开放有效的资讯渠道,社会也无法形成有意义的民意。…
                                                                         *原文发表于2016年4月23日香港电台《香港家书》节目


Vincent、Gordon:

  最近功课忙吗?你们在外地读书,要注意身体健康,适当地安排生活作息时间。你们身在海外,仍很关心香港的情况。爸爸想和你们讲讲香港新闻媒介的现况,和分享一点感受。

  最近一些机构发布了有关香港新闻自由的调查结果,值得大家关注。首先是香港记者协会在上个月公布了2015年度的香港新闻自由指数,发现无论是香港市民 或是新闻从业员,他们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分都比上一年下降了,而且是连续两年下跌。超过一半的市民认为,香港新闻自由倒退了,认为有改善的大约只得一成。 而八成多的新闻从业员认为情况倒退,几乎没有记者认为新闻自由有改善。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本周二公布了有关香港新闻传媒评价的调查结果。对比半年之前,市民对香港新闻自由满意率净值下降了百分之四,比起一年半之前,更是下跌了百分之十七。

       「无国界记者」组织也在这个星期公布了世界新闻自由指数调查结果。在2015年,它调查了18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香港排名69位。值得一提的是,「无国 界记者」第一次是在2002年首次做这个调查,当时香港排名18,属有史以来最高,13年间香港的新闻自由排名下跌了51位。

       为何香港的新闻自由评分会下跌呢?根据记协的调查,很多香港新闻从业员认为,在2015年有些事件损害了新闻自由,包括:(1)在占领运动期间有很多记者 遇袭事件,已经过了一年多,施袭者仍然未被起诉;(2)特区政府不恰当地选择发放资讯的时间或渠道:(3)有报纸深夜更换头条,淡化一些政治敏感的新闻; (4)香港大学申请禁制令,禁止商业电台发布会议录音。

       其实大多数香港记者都能够恪守专业本分,他们报道迅速,尽量做到公正持平,尝试深入分析重大事件,守望香港及国际社会环境,扮演市民的耳目和喉舌角色,负责监察政府和权贵。

       但新闻从业员现时面对很多困难,包括各种自我审查压力、政府不一定配合新闻采访、传媒老板的直接或间接指令、采访时的人身安全考虑、工作辛劳但待遇欠佳 等。这些困难引致的后果是,编辑记者未能完全按照新闻专业原则做事,影响新闻报道的质素,令人质疑新闻界的水准和公信力,甚至被人批评为滥用新闻自由。新 闻业界就要更加努力,强调专业操守,力求准确真实,客观公正,要紧记自由和责任是一体的两面。

        香港是个多元社会,大家有不同的背景、立场和政见,但相信大家都一致珍惜新闻自由,认同它的重要性,希望社会能继续保持并享有新闻自由。新闻自由的重要性 不言而喻。古语有云:「不自由,毋宁死」。让我「二次创作」一下,将它改为「新闻不自由,社会就要死」。新闻自由是免于恐惧地去监察社会及政府,否则市民 就没有开放有效的资讯渠道,社会也无法形成有意义的民意。

       自从回归之后,香港社会的性质改变了,大家应该对香港这块土地更有归属感,更珍惜我们的优良传统,愿意拥抱一些核心价值。根据我以前做过的一些调查,香港的核心价值主要包括法治、自由、廉洁、效率等项目,而新闻自由可说是重中之重。

       联合国的文献曾经指出,新闻自由可以保障社会的透明度、问责性和法治,促进公众的政治参与,并有助解决贫穷问题。如果没有了新闻自由,后果将会很严重:例 如记者不能讲真话;无人去监察政府权贵;社会没有制衡的机制;民主和其他自由也没有保障。捍卫新闻自由是永恒的守望,这不单是新闻界的责任,也是整体社会 及每个人的责任。

       你们年轻人的特点是有朝气、有干劲,对未来有憧憬。你们可能有些理想主义色彩,不太了解历史背景,所以要虚心学习,冷静理性分析,有同理心,多些包容,最好能够有历史、比较和批判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从不同方面看,多听别人意见,然后自己作独立判断。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纪较长的市民,大家都认同,记者编辑为香港社会守望掌灯,市民大众为新闻界鼓励打气,大家为维护香港的新闻自由一起努力。

       今天香港社会正感受强大的政治和经济低气压,要解决不少体制上及不同方面的问题。作为香港人,大家应该团结互勉。正所谓「团结则兴旺,分裂则沉沦」,所以我们要珍惜新闻的自由、尊重彼此的权利、共建香港的前景。

       祝你们每日都有进步,继续关心社会!              

爸爸

2016年4月23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