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16-08-01

‧ 再有香港传媒出版人遭内地拘查判囚
‧ 《 信报 》突暂停练乙铮专栏疑涉政治考虑
 

  香港传媒人王健民、呙中校因出版政论刊物《 新维月刊 》、《 脸谱 》,前年遭内地拘查并控以非法经营罪;案件七月底在深圳一审判决,二人分别被判监5年3个月及2年3个月并罚款。王和呙曾任职《 亚洲周刊 》,后离职并于2010年在本港注册创办《新维月刊》和《脸谱》,以报道中国时政新闻为主,常有一些中国政坛和高层内幕消息。支联会指本案与铜锣湾书店事件如出一辙,中共容不下港出版涉内地政治的书籍。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连串事件表明,北京已不能容忍香港新闻出版和言论自由,刻意制造这些事件杀鸡儆猴,阻吓和震慑香港新闻出版界。至于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及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均批评内地破坏一国两制,令《基本法》沦为废纸。

  练乙铮自2007年起担任《信报》主笔,其后转任特约评论员,针砭中港时政,2013年曾撰文指梁振英「涉黑」收到律师信。练富争议性的专栏一直是社交网络上被广传,但《信报》总编辑郭艳明七月底却以电邮通知练乙铮,指下月进行改版,将暂停其专栏。练的专栏逢周一和周四见报,最后一篇题为〈悲观占上风:大陆经济的两个新陷阱〉。郭艳明否认涉政治考虑,称改版影响十多位专栏作家。记协和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发表联合声明,对事件感到震惊并谴责《信报》,指练乙铮是极具份量的评论员及香港一大健笔;《信报》在九月立法会选举前夕、梁振英未表态是否角逐连任时,删走练乙铮专栏,或许是不想有影响力的评论人继续发声,以免影响选情和局势,批评《信报》欠读者和市民一个交代。《信报》前总编辑陈景祥慨叹,练氏专栏批评梁振英、又讨论港独和自决议题,与报纸保守作风相违背,专栏被停已是意料中事。

  上述两宗事件,都印证香港记者协会七月初公布的2016 年言论自由年报的观察,它以「一国两魇:港媒深陷意识形态战」为标题,指中国政府的意识形态控制延伸到港,令「一国两制」方针备受威胁,26 间本港主流媒体中有8 间受中央政府或中资机构控制或持股。对于多间网媒涌现,记协认为网媒可作为抗衡,但须观察当中谁能全面反映意见。又指过去一年以铜锣湾书店事件影响新闻自由最大,书店店长林荣基公开称被中央专案组要求提供书本的作者名单,反映表达自由受阻。


‧ 陈敏娟署任逾年未获批晋升惹风波 
‧ 港台人hashtag撑小豪子

  廉署执行处前一姐李宝兰遭取消署任继而离职引发大地震,被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称为廉署事件翻版的,是香港电台署理助理广播处长(电视及机构业务)陈敏娟署任逾年未获批晋升,工会发起黑衣抗议行动,在内部颁奖礼高举示威标语,并向管理层提出要求召开员工大会解释。

  陈敏娟署任逾一年仍未「坐正」,工会曾透露指陈未能做到促进协同效应(Synergy);工会发言人黄雅文表示,会员大会内不少员工质疑「协同效应」是否合理的升迁准则,及往后会否以此作评核准则,但梁家荣均未有回应,工会指梁家荣不但未有解释陈不能「坐正」之因,更质疑电视部运用资源不当,形容会晤气氛差,员工感不被尊重及愤怒。

  会晤期间,在香港电台任职多年、现为电视节目《头条新闻》及电台节目《疯Show快活人》主持人的曾志豪向梁家荣提问时,却遭梁问他是否港台员工,不少员工对此感哗然。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指曾志豪虽然是合约制员工,亦是港台员工,批评梁家荣连如此具知名度的员工也认不清,质疑他是否了解港台运作。事后,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在社交网站发起一人一hashtag活动,呼吁港台员工将印有「#CAT II是港台员工」、「#NCSC(非公务员合约)是港台员工」,以示对曾志豪的支持。

  不少舆论对陈敏娟不获晋升亦忿忿不平,港台电视部在几乎没有资源的情况下,自四月起成功接管亚视模拟频谱,并且在港台电视31作出多项改革,例如引进日本放送协会得「文化厅艺术祭赏」的电视剧《六十四》、早晨时段时事节目《早辰.早晨》,以至侦查报道式节目《视点31》等。在陈的领导下,港台作为公共广播频道,由于资源所限,虽未至有声有色,但至少亦恰如其份,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选择,这次陈未能顺利晋升,港台管理层似乎欠一个令人接受的合理解释。


‧ 本地五月份整体广告开支下跌
‧ 免费电视业绩受压

  广告媒体监察公司admanGo公布五月整体广告开支按年下跌百分之十六。与此同时,TVB和乐视在这段期间却大卖广告,TVB于三月开始为MyTV Super宣传,而乐视亦为欧洲国家杯及剧集进行推广,五月电视行业花在广告上的开支大增58%。不过,五月整体广告开支仅录得33亿元,按年下跌16%,是今年第二大跌幅,免费报章成为唯一广告收入有所增长的媒体。罗兵咸永道六月发表的报告亦预测明年香港互联网广告收入将超越电视广告整体收益,来自数码媒体构成竞争,电视广告收入开始下跌,去年达7.32亿美元,减少9.2%,但预测至2020年却上升至8.25亿美元。

  面对广告市场萎缩,电视广播旗下明珠台亦要推出暑假特惠广告套餐吸引新客,账面收费减价4%至6%。市场认为明珠台希望藉此比较低的入门价,吸纳一些纯粹需要在暑假进行推广的客户,甚至是一批没有电视广告片的广告商,所有广告套装包括了简单广告片制作,预期有一定吸引力。据报道,该台的《港生活.港享受》(Dolce Vita)节目广告收费近乎减半。有广告公司发言人表示,明珠台减价或因竞争加剧及观众转往收看网上外国节目所致。

  TVB去年业绩报告中,提及将「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节目成本于2016年度入账,指已积极寻求广告商就此盛事预订广告,惟估计或未能收回全数此次播放奥运会的1.5亿元成本。七月底,电视广播再度出售在台资产,显示全面退出台湾市场。旗下全资子公司联意资产以作价40亿元新台币,出售豪宅区内湖的物业予联意制作。公司表示有意出售余下的台湾物业,以专注发展在港的核心业务及把握内地市场商机。


‧ 乐视155亿购美电视商 
‧ 于品海传购九仓电媒业务

  乐视抢攻北美市场,七月底公布以20亿美元(约155亿港元),全资收购美国第二大电视商Vizio及旗下Inscape的49%股权。交易完成后,乐视将拥有Vizio的软硬件业务、技术研发及知识产权等。但有关交易需通过监管部门审核,预计在未来半年内完成。财雄势大的乐视连番动作,近期却被指拖欠本地多间IT媒体的广告费:本地多间IT媒体包括ePrice、e-zone、 Mobile Magazine、PCM电脑广场等,在广告业务上与乐视有合作。有受影响媒体透露乐视直到近期才陆续开始支付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广告费用。虽然行内广告主拖数并非罕见,但乐视同一时间在多家媒体落广告,累积拖欠的广告费用超过百万元,引来同业关注。乐视控股(北京)副总裁及亚太区执行总裁莫翠天其后回应,指财政部门在「对数」上出现问题,现时正在核对账单,强调公司营运资金没有压力。

  已夺得未来3年英超播映权的乐视,虽然一度声称夺得独家播放权,但最终却将与now TV达成协议做转播,电盈月底宣布,旗下now TV与Le Sports HK乐视体育香港将以联合品牌频道,一齐直播2016至2019年三季所有赛事。两台的客户均可各自透过11条联合品牌频道,收看全部英超赛事。据广告业内人士指,是次合作,now TV是直接转播乐视制作的内容,故广告费是由乐视收取。据报道,now TV已作出部署,打算力谷OTT网络电视,把「now足球」App升级,推出2015/2016赛季通行证,让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月费计划、季票形式,一个月费睇晒英超、西甲等,希望从中抢回广告收入。


  香港宽频月初公布,获通讯事务管理局批准流动电讯虚拟营运牌照 (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 MVNO) ,意味可透过现有流动网络营办商的无线电通讯基础建设,为客户提供流动通讯服务。香港宽频已与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动香港签订合作备忘录,并正与另外两家本港流动网络营办商洽谈,冀于住宅及企业市场推出香港宽频流动服务;这项服务推出后,加上宽频、固网电话、OTT 娱乐和体育服务,将成为香港宽频「四合一」服务组合。

  此外,市场有消息传出,《香港01》创办人、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盛传染指电视业,七月初表示有意收购九仓旗下九仓电讯及有线宽频所有电视业务,估值逾百亿元,并传出背后金主包括前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以及有千亿庄家之称的肖建华。九仓及有线联合公告指,接获多份有关通讯、媒体及娱乐业务策略评估的初步提案,但强调未就任何收购达成协议。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