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2016-08-10

  近年来香港的媒体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互联网媒体急速发展,加上越来越多人选择直接透过网络社交平台接收新闻资讯,传统媒体面对转型的压力也都越来越大。笔者在今年六月初有机会参与由新闻教育基金举办的媒体考察团,去了美国洛杉矶、三藩市、华盛顿及纽约,参观访问了一些传统和一些新媒体,当中有不少都令到笔者印象深刻。


传统电台的生存模式

  「你给我22分钟、我给你全世界」 一句对时下年青人来说,可能觉得十分「老套」的口号,正正讲出了这次笔者有机会到访,位于纽约,有50年历史、堪称全美国收听率最高的新闻电台 1010WINS RADIO的精髓。

  电台的新闻及节目总监Ben Mevorach及主播及LEE Harris 为访问团介绍了电台运作的情况,亦指出他们一个非常简单的目的,就是「making story simple for people to understand 」,在交流的过程中,笔者亦能体会到他们对传统电台营运的一份坚持。

  笔者过去20多年都是从事电台新闻工作,大约在10年前开始「转型」,参与多媒体制作,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传统电台营运所面对的转型压力,亦都见证着自己工作的电台在过去十多年间的转变。笔者在过去几年也一直在思考,电台营运如果不跟随(或说配合)新媒体发展的模式,是否就没有办法生存下去呢?

  香港并没有像1010WINS这种提供全天候无间断二十四小时更新新闻、天气、交通、等等信息的电台,而当中更令笔者惊讶的是1010WINS 完全没有「口水」节目,全天候都是靠「实实在在」的新闻及资讯去填满所有广播时间,着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另一个令笔者感到十分有意思的,就是电台主播LEE Harris在会面当中提到,1010WINS的听众当中,有大约7%是介乎六岁到十一岁。当我们现在都说听电台的人越来越少、听众年龄越来越老化的时候,笔者听到这个数字的时候第一个感觉是「咦!不错喔!」。

  Ben Mevorach介绍,原来他们有不少听众,是在驾车时播放1010WINS的节目,车上的小朋友由最初被「迫」跟大人一起听,再经过大人的介绍,「潜移默化」也成为了他们的忠实听众。

  不过现实归现实,Ben Mevorach及LEE Harris都承认,他们大部份的听众都是在驾驶途中收听节目,这跟其他电台面对的情况也差不多;但他们都再三强调,对驾驶者而言,电台始终是最有用及有效率的媒体。当然电台亦都不能不回应大时代的转变,在网络世代兴起的情况下,1010WINS亦有透过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他们的新闻。

  1010WINS的规模不算太大,据介绍每天在外面「跑」的记者大概亦只有10多人,作为纽约地区的电台,新闻选材亦会以迎合纽约地区听众为主,当然在其他重要新闻方面,电台亦会与其他媒体合作,引用不同的新闻素材作广播。

  对于越来越多电台考虑采用Visual Radio的方式进行广播,将播音室现场已画面即时传送给「观众」,同时在画面上提供更多的即时资讯,LEE Harris对这种做法有保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1010WINS 属全新闻电台,并非走「明星」路线,这是有别于一般电台的;其次就是「载具」是否配合电台的目标听众-「纽约大都会的驾驶者」仍然存有疑问。

  那么1010WINS如何应对广告收入方面的压力呢,LEE Harris介绍,电台近年经常会在位于总部,一个可以容纳百多人的录音室举办活动,包括一些迷你的音乐会等等,即使是场内的一张桌子、一张椅子都可以接受冠名赞助,从而开拓收入。不过非常可惜就在七月初,传出了1010WINS 母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计划分拆亏损的电台业务,当中就包括了这间50年历史的纽约新闻电台。

  此时这几年间一直在笔者脑海中的问题又再浮现「电台营运如果不跟随新媒体发展的模式,是否就没有办法生存下去呢?」


崭新的新闻阅读体验

  笔者过去几年有参与过开发一些新闻的手机应用程式的工作,在设计的过程当中,往往都需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考虑使用的介面或者可以浏览的内容,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考虑就是读者阅读新闻的习惯,作为一个长期从事传统新闻工作记者,笔者深切体会要跳出传统框框真正是「讲就容易,做就…」,要在设计当中引入全新的模式去改变读者的阅读新闻习惯,会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今次美国之行笔者到访了位于纽约的网络媒体公司Quartz,正正就是勇于创新的表表者。

  踏入Quartz 的办公室,只有简单的装修,一个个年轻人埋首在跟前的电脑工作,墙上挂着的大屏幕电视就显示着当时Twitter最热门的话题排行榜,可见这个近年成为网络媒体新贵的Quartz对「网络」有多重视。


  作为过去几年在网络洪流当中应运而生的财经媒体网站,Quartz的网站获得不少业界的好评,正如公司负责人介绍,Quartz的业务持续有显著增长,广告收费更加是一般同业的10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们在网页制作的过程当中使用了一些新的元素,除了会利用不同的网络社交平台催谷「人气」之外,亦避免采用了一直被网络用户所诟病的弹出式广告方法,而是采用了更容易被网络用户所接受的嵌入式广告 in line advertising.

  而被讨论得更多的,就是Quartz在今二月推出的新手机应用程式,完全扭转了一般新闻阅读的惯性习惯。

  新程式所采用的介面,是以聊天应用程式为蓝本。对一般智能手机用户而言,介面绝对不会陌生,但在阅读新闻的过程中,又体验了大大的互动性,感觉既「熟悉」又「新鲜」,可以说是十分聪明的做法。

  笔者在与管理层会面的会面中,即时简单地试用了一次这个新的应用程式,无可否认这个新APP要比一般的新闻APP互动性强得多,当中不单单只是新闻,亦包括了一些动态的图片,及emojis 表情图案,整个版面可以说是十分简洁及新奇。笔者尝试跟这些「预载」的新闻进行互动,整个新闻阅读过程大约在10分钟左右完成,之后要等三至六个小时后,才会有新的内容更新,稍嫌「唔够喉」。不过Quartz勇于作出新的尝试已经叫人刮目相看。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