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16-09-01

‧DBC 突然宣布交还数码广播牌照
‧政府进行数码电台广播检讨报告最快年底完成

  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DBC)八月上旬突然宣布把牌照交还政府,并预告解散百多名员工,且最快于九月七日停播。 这是继去年九月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优悦数码电台交还牌照后,一年内有两个数码电台相继把牌照交回政府,只剩下香港电台及新城电台继续以数码广播。 DBC解释停播原因,主要认为「无得做」,看不到前景,因为政策不配合,一来政府没有规定入口新车要安装数码收音机,二来也没有计划停止AM╱FM 模拟广播,令数码广播于不公平环境竞争。加上数码电台其中一项高昂开支,是要兴建及维修10多个发射站,以覆盖全港,当中每个发射站成本大约需费300万元至400万元。

  如今DBC退场,余下的营办者如何经营下去? 数码声音广播的前景如何? 难免令人担忧。据分析,数码电台发展确实未如理想,既有外在环境亦有内在市场因素——环境因素是近年传媒生态转变、网上串流发展迅速、电台缺乏吸引听众的节目等;内在市场则是除了DBC与香港电台之外,其他营运者并无积极配合推广及制作节目吸纳听众。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梁在回应事件时表示,自当年推出数码声音广播以来,政府已清楚表明不会取消模拟声音广播,有关政策是一贯的,没有改变;自去年凤凰优悦交回牌照后,已决定检视数码声音广播发展及最新市场情况,并且暂时不会发新牌照。 而政府委托顾问公司进行的检讨报告最快年底完成,预料届时数码电台命运将有较具体方向。


‧ 担心欠中立两电视台停止公布民调 
‧ 记协办「体演文出」界选举论坛

  有份赞助港大民研计划立法会选举滚动调查的有线电视及now新闻台在八月底先后宣布,不再公布调查结果,原因是传媒不适宜与政治组织一同赞助民调,now新闻台指与港大商讨合作时,并不知悉有其他赞助机构,包括民主动力及香港01,担心政治组织参与调查令调查带有政治色彩,质疑其不够中立。 民研计划研究经理李伟健接受网媒查询时承认,赞助的传媒事前不知悉民主动力会参与赞助,但当滚动调查开始进行时,各赞助机构已知悉其他赞助机构是谁。 他表示只要赞助机构保证民研计划完全独立运作和全面公开数据,他们不会考虑赞助机构的背景和立场,亦对所有赞助机构一视同仁,他们尊重部分传媒机构不再公布调查结果,但认为此举无助促进资讯流通和建构公民社会。

  香港爱国传媒的改变在今之立法会选举中充分体验出来,自从两家亲中报章《文汇报》与《大公报》合并成为一传媒集团后;《大公报》记者因追击被取消参选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本土民主前线梁天琦及其他港独支持者,与梁天琦在港铁太古站发生冲突;《文汇报》其后率先在旗下网媒访问该名记者,显示两张亲中报纸合作无间,亦准备反客为主,以狗仔队形式在舆论阵地出击,争取在社会议题上的话语权。

  香港记者协会在八月下旬举办立法会「体演文出」界选举论坛,两位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候选人分别接受记协提问,而非同场被质询。 记协指出,两位候选人的政纲都没出现「新闻自由」四字。 竞逐连任的马逢国称,在「一国两制」下新闻自由仍有空间,港人应珍惜和保护。 另一位候选人周博贤则表示,铜锣湾书店事件对港人的言论及出版自由造成白色恐怖,立法会应用特权法彻查。 被问到为新闻自由做过什么,马逢国称在占领运动和旺角骚乱中有记者遇袭受伤,他都有去信政府及警方要求跟进,但对有关案件中施袭者是否已遭检控,他就说没掌握有关数字。两人最后分别签署记协的《新闻自由约章》,表明支持制订《档案法》及《资讯自由法》,以及在社会未有共识前不应就23条立法。


‧ 港府批准黎瑞刚任TVB非执董 
‧ 无綫覆核通讯局炸鸡事件

  行政会议批准有「中国梅铎」之称的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出任无綫电视的非执行董事。由于黎与中国及海外的广告代理业务及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持有人有相联,故根据广播条例,被视为「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须得到行会批准方可出任TVB董事。外界担心黎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和上海市委办公厅主任,会「染红」电视台,电视广播发言人指黎的生意相当国际化,又指他不会参与无綫电视的日常运作,冀其人际脉络能扩阔电视台的业务及给予相关意见。

  无綫去年在《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中加插一众艺人食肯德基炸鸡的环节,被批评是植入式广告,通讯局今年五月裁定无綫违反《电视通用业务守则》,罚款15万元。无綫不服决定,认为通讯局侵犯表达自由,违反《人权法》及《基本法》,八月下旬入禀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颁令有关决定属违宪。

  TVB公布上半年业绩,录得纯利3.01亿元,较去年同期跌74%,撇除去年同期一次性出售收益,则成功扭亏为盈。然而,TVB的香港电视广播业务,仅录得4,032万元溢利,溢利率远低于过去数年的表现。本地广告溢利下跌,令TVB节目发行及分销业务成为主要盈利来源,溢利达2.9亿元,按年升29%。自myTV 于今年四月推出,用户已超过61 万;目标是于明年五十周年台庆时,用户数目可达140 万。

  通讯事务管理局八月上旬收到20 宗有关TVB播放奥运赛事的投诉,有5 宗指没有直播港队赛事,包括无直播32强剑击赛事及16强乒乓球赛事;奥运开幕之后个多星期,港队运动员出战20场,无綫提供了14场直播,即有三成港队赛事没直播。无綫回应表示,会优先选择香港运动员的精彩演出。


‧ 传《人民日报明年三月全港有售
‧ Viu TV开台三个月蚀6,800

  香港传媒百花齐放,各式言论兼备,市场传闻《人民日报》海外版会扩大在港的发行网络,以提高官方媒体在港的影响力,其实该报现时在港印刷,在湾仔附近有小量零售点,主要服务在港的中资机构。 若果全面在港发行,代表《人民日报》海外版真正融入香港社会,港人随时在街便利店买到,计划最快明年三月前落实。近年中央希望加大力度影响香港的舆论阵地,除了报纸亦进军网媒,网上近期有多个亲中及亲建制媒体冒起,点新闻属《文汇报》旗下网媒;橙新闻获得中联办支持;香港轻新闻的主事人亦与内地《经济导报》有关等。

  电盈上半年推出收费OTT及免费电视 Viu TV 两个新媒体平台,该公司八月中公布以露实况娱乐招徕的 Viu TV 财务表现,首三个月内亏损6,800万元,同期的广告收入只有5,200万元,电盈董事总经理施立伟表示,过去七个月公司推出不同的平台,估计当新用户转化成长期客户后,收入将会回升,他认为客户广告支出减少拖累广告收入下跌,目前Viu TV的平均收视4.5点,相信日后广告收入会上升。

  有线宽频业绩继续差强人意,上半年亏损扩大至1.35亿元,主要受到本地广告市场及消费业务低迷影响,表现疲弱所致。奇妙电视已获发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正筹备开设粤语频道,预计最迟于明年五月启播。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