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的凝视──见证中国独立纪录片》

2017-01-06

书名:《放逐的凝视──见证中国独立纪录片》
作者:文海
出版社:倾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

  过去二十多年,在中国体制以外产生的独立纪录片,推动了公民社会的发展,参与者和受影响的人与事都越来越多。人们藉此寻回一些被隠藏歪曲的历史面貎,或看到官方媒体以外的社会现象、人生百态,它帮助民众了解国情,启迪思考,也成了争取公义的有效工具。

  独立纪录片创作者和推广者是如何踏上这条荆棘路? 他们又如何在体制的压迫和市场的诱媚下生存,保持创作的独立性,甚至影响社会? 2000年开始在中国拍摄独立纪录片的文海,2013至2014年间,受邀到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研究这二十多年来中国独立纪录片与公民社会成长的关系,最近完成 《放逐的凝视:见证中国独立纪录片》一书出版。

  文海,原名黄文海,祖籍湖南,纪录片作品包括《军训营记事》、《喧哗的尘土》、《梦游》、《我们》、《西方去此不远》、《凶年之畔》等,多次获国际电影节奖励。2014年,他在香港参与创办「中国独立纪录片研究会」。

  这研究会的另一名创办人曾金燕在此书的导读中指出:文海试图通过此书,确立一个评价独立纪录片的新体系,他要探寻知识阶层和他们关注的对象。这些知识阶层在中国公共论述空间的痕迹遭到极大的抹杀,为了发声,不少人不同程度地失去人身自由,乃至付出生命代价。在书中,文海通过与独立导演以及片中人物:胡杰、王兵、朱日坤、林鑫、艾晓明、艾未未、何扬、翰光、张建兴、向承鉴、谭蝉雪、倪玉兰、林昭等的对话,试图解答──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我们如何用纪录片与当下对话?缔结历史的单元。

  文海在书中指出,近十年的中国独立纪录片,不论是导演的数量,纪录片涉及的广度、深度、敏感度、都远超过同时期的剧情片电影。但现在它已进入创作「瓶颈」期,若要突破,也许还要倚靠整个中国在政治、经济上产生巨变才可能实现。

  尽管中国独立纪录片的发展困难重重,但征途上一直人潮不断,有志者无惧狭缝逆境,努力寻找一片天。文海认为,人天生追求自由,追求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脱离体制,走向边缘,不被主流社会所容,时时担惊受怕,这样的处境,如同放逐,放逐是对生命本质的再体验。是被迫的,或是自愿,它意味着苦难与回归,也意味着承担和勇气,令人生展开新的一页。放逐者的凝视,汇合到中国的变化中,正在改变中国的面貌,同时也在创造放逐者的历史。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