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18-06-01

● 港记者内地采访遭受不合理武力对待
● 记协五十周年以「逆风坚持」为主题

  两名本港记者五月内先后在四川和北京采访时遭受武力对待。有线电视记者早前在四川采访地震10周年时遇袭受伤,港府发言人表示,收到四川方面通报,已依法处罚两名涉事人士。但政府并没查证两名行凶村官受到何种处罚,反而强调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记者到内地「也必须按照当地的相关法律和法规进行采访」。未几,再有now电视台驻北京记者于当地采访维权律师谢燕益出席听证会时,遭公安强行按在地上及锁上手铐,后被迫签署悔过书方获释。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指now记者在北京采访听证会时被武力制服,因维权人士有从公安手上抢记者证,在本港尺度而言可算是阻差办公甚至袭警,成为执法人员以合适武力制服在场记者的原因。记协主席杨健兴反驳指有关言论属严重指控,称从片段所见,他看不到记者有任何施袭意图。杨健兴在出席《城市论坛》时重申,记者在内地采访时遭公安或执法部门以不合理武力对待,认为港府须跟进,但特首林郑月娥却不作谴责。

  记协其后再发声明,对特首未有谴责公安武力对待记者行为表示极度遗憾,又质疑林太的说法是否暗示受暴力对待的记者,当时并非在合法采访,批评林太未有尽力保护传媒采访自由。对本港两名记者本月先后在四川和北京采访时遇到暴力对待,毛孟静在立法会内委会提出于大会休会辩论事件,但遭建制派否决。泛民议员批评特首林郑月娥在事件发生后没有谴责暴力行为,认为立法会要为记者发声;建制派议员则认为事件未清楚,香港立法会不应成为审判内地事故的法庭。

  香港记者协会月中在会展举行五十周年筹款晚宴,逾七百嘉宾出席,场面热闹。记协今年以「逆风坚持」为主题,主席杨健兴在致辞时提到目前记者采访受到各种阻挠,包括近日接连有记者在内地受粗暴对待,「企稳已不容易,逆风前行更感压力」,但他寄语一众同路人「纵逆风而行,心仍不冷」。当晚的主礼嘉宾是知名韩国传媒人孙石熙。孙曾揭露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与闺蜜崔顺实的关系,令朴最终被拉下马。孙在致辞时形容,媒体所起的关键作用令他惊讶,又自爆所任职的公司都没有收到当地最大企业三星集团的广告,但仍可好好生存,寄语香港传媒不要被政治及企业力量征服,反而要累积读者信心「壮胆」。

● ViuTV播放19赛事
● FOX《东方华尔街》卫视首播

  俄罗斯世界杯六月开锣,香港直播权由电讯盈科获得,旗下免费电视ViuTV 99台将播放其中19 场赛事,包括12 场分组赛,准决赛及总决赛等7场淘汰赛。分组赛中的「西葡大战」,港人热捧的英格兰、德国及巴西等球队,均有免费直播。此外,电盈又推出全新流动多媒体娱乐及体育节目OTT平台Now E,Now E率先推2018 FIFA世界杯计划,包括直播64场赛事及重温赛事的通行证,以及24小时内收看即场赛事直播及重温的一日通行证,收费分别为980元及98元。该平台又伙拍HBO、MOViE MOViE等内容供应商,提供荷里活及亚洲电影、剧集和综艺节目等,月费98元。未来冀以收费电视、免费电视、OTT平台三綫发展。

  免费台ViuTV 自2016 年开台至今仍未扭亏,电盈主席李泽楷表示,ViuTV 及Viu OTT 两项业务仍处于增长期,需三至五年时间让现金流转正及开始赚钱。短线未能扭亏,但ViuTV 及OTT 两项业务年增长率达18%至26%,在增长期间不会赚钱。至于若不达标是否需要改变策略,他指目前Viu 要做到目标,但要做到NowTV 水平却非两三年的事,Now 花了十几年发展才成本港最大收费电视。

  刘德华监制、黄国强执导的美国福斯传媒集团(Fox Networks Group)广东话原创迷你剧集《东方华尔街》,于五月下旬在卫视电影台首播。播出前华仔联同导演及一众演员出席在圆方举行的全球发布会。现场举行敲锣仪式,公告剧集开播,并预祝剧集有好成绩。该剧由企鹅影视和福斯传媒集团合作,以金融商战为故事背景,情节烧脑,人物复杂,画面非常有质感,而且只有短短五集,集齐了不少影帝影后级的演员阵容,可谓是港剧的一次大胆改革性尝试。

● 《深宫计》在内地未能同步播出
● TVB OTT业务料今年

  无綫剧集《宫心计2深宫计》五月下旬首播,原定在内地独家同步播放的腾讯视频却临时撤档,内地网民白等一场,纷纷留言投诉。无綫高层解释是剧集尚未完成内地审批程序,而网上却盛传主要女演员之一的胡定欣被网民举报是「港独」所致。《深宫计》由TVB和腾讯旗下的企鹅影视联合出品,官方新华网也曾推介该剧。TVB副总经理(节目及制作)杜之克出席首播宣传活动时解释,内地审批程序较预期中长,实际情况要问腾讯方面,对方表示日后会追回时间表,尽快赶及跟香港同步播映。而行政总裁李宝安亦表示,中国以外的版权由TVB处理,内地版权由腾讯处理。产品已经交他们手,TVB已经收回制作费。

  TVB年初撤销股份回购计划,并于较早前购入星美控股发行的可换股债券,行政总裁李宝安表示,此举纯粹是为管理资产,购入债息率较高的债券,藉此抵消之前TVB发债的利息支出。另一方面,随着订户及广告收入增长理想,myTV SUPER已于去年十二月取得收支平衡。李宝安称,OTT服务目前已有超过600万的登记用户,相信在今年稍后时间就能初见盈利,未来也会把该模式扩展至海外的TVB Anywhere业务。 另总经理郑善强指出,首季香港零售市道转好,预期电视广告收入可望在年内慢慢复苏,并期望有少许增长。

● 奇妙电视准延推英文频道
● 港视暂倾向保留原名

  奇妙电视自去年五月开台以来,一直只提供粤语频道,而本月30日已届启播英语频道的限期。通讯事务管理局月初公布,奇妙电视在四月下旬申请把限期延长两个月,至7月30日,而有关申请亦获当局批准。奇妙电视一方称,近数个月发生难以确定的情况,加上主要人员出现变动,虽然已为英语频道做筹备工作,但亦难以在原定期限或之前推出。通讯局称持牌机构有责任根据牌照条件,如期推出英语频道,但亦会考虑其经营环境及独特情况后,作弹性处理。不过,通讯局亦表明未来不会再接纳奇妙电视延长限期的要求,并会严格执行英语频道的牌照条件。由于今次是破例批准,故此在任何情况之下,奇妙电视或其他人士,均不应视今次个案为先例。

  有线宽频主席邱达昌表示,有线亏损多年,财政非一时三刻可以逆转,料今年仍难以转亏为盈,但对明年情况相对乐观。至于是否可以止蚀,他称不能肯定,但认为观众正慢慢增加,而广告收入亦向上,公司在成本控制上亦在改善优化。营运总裁梁淑仪表示,OTT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公司亦会推进相关策略,冀今年第四季可以有新消息。邱达昌指出,电视行业正进行大革新,难免需要新成本,包括投资在OTT及英文台等,亦会增强新闻业务,暂不考虑拍摄剧集,而内容将与其他媒体合作为主。

  香港电视早前公布放弃申请免费电视牌照,全力发展网购业务,主席王维基五月底出席股东会时被问到公司会否改名,他认为现有「香港电视」的名字为港人熟悉,投资者都知道公司是经营电商,暂时仍会倾向保留。且公司仍有做制作,为商户拍摄广告短片。公司现时是Google partner,可以为商户提供更准确的广告投放,因现时平台上的交易越来越多,公司拥有大量消费者习惯的数据,了解消费者需要。而除广告外,他指未来亦将进一步发展电子钱包及自家车队,今年将成住宅区最大物流车队。公司亏损额已经收窄,由以往每日蚀100万元逐步缩减至50万元。但他仍然看好网购市场,认为市民在网上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已经成为趋势,预计五至八年后,约有30%至40%的实体店消费将会转至网上。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