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9-03-01

● 布模拟电视广播明年十一月底终止
● 特首认为政府与传媒关系需要改善

  自2007年底开始推行数码地面电视,原订2012年底终止模拟广播,但之后两度押后,政府二月中宣布,沿用了逾50年的模拟电视广播制式将于2020年11月30日正式终止,之后便进入全面数码电视广播时代。据商经局委托的顾问研究显示,2017年底已超过220万本港住户转看数码电视,占整体住户约88%,仍有约18万(7%)低收入住户接收模拟电视广播。政府会提供资助计划,为受影响住户中合资格人士更换数码电视或机顶盒。模拟电视广播停用后,可腾出额外频谱用于室内流动电讯服务。立法会文件显示,其中在600/700兆赫频段约160兆赫频谱可用于高流量的室内地方,如会展、机场、商场及地铁系统的密闭范围。余下频谱较散落,需要进行整合,与内地协调后,另在700兆赫频段的20兆赫频谱将用于户外流动电讯服务。终止模拟电视服务后,香港电台的两个模拟电视频道港台电视31A和33A,届时会终止广播。而数码电视频道港台电视31,四月开始会提供全日二十四小时广播服务,覆盖率会提高至全港九成九的人口。

  中央政府在二月下旬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要提升大湾区的「软实力」,提出支持香港多项影视、艺术及文化创意产业。例如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一节,表明须充分发挥香港的影视人才优势,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为电影电视博览枢纽等。规划纲要又提到,要把大湾区建立成为「人文湾区」,包括完善区域内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具体如推进大湾区的新闻、出版、广播和影视等发展。还特别指出会支持新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等重点文化项目,增强香港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又支持香港透过举办国际影视展、香港书展和设计营商周等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汇聚创意人才,巩固创意之都地位。

  特首林郑月娥和众司局长月中举行集思会,部分环节邀请所有常任秘书长及司局长的新闻秘书参加。特首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与会者认真检视了政府与传媒的工作关系,同意有改善的地方,新闻处长朱曼铃在会上简介如何做好与传媒的关系,强调要「善待传媒」和「配合传媒工作」。政府过去多个采访安排都被传媒组织批评,包括:深夜发新闻稿公布修订沙中线会展站预设停工指标;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和副主席黄泽恩公布小组报告,政府无安排会议室,二人要在政总大堂见记者,与记者齐齐站立逾一小时,记者要坐地上看文件。香港记者协会之后反映做法不理想。朱曼铃会上有提醒各部门不应太夜或半夜出新闻稿,如未能即时就传媒查询提供详细回覆,都应向传媒交代处理进度。

● 《香港01》裁员70人遣散天气组
● 《都市日报》母企再易手大裁员

  创立3年的《香港01》首度大裁员,二月下旬向员工宣布即日削减逾70人,占全体比例约9%。原因是产业竞争多变及急速发展,需要重整部门架构及人力资源,以提升营运效率及加快生活平台发展步伐,包括制作模式转型、内容频道及后勤部门整合,裁员后仍会继续招聘及新增办公楼层,希望调整资源持续提升竞争力及执行力等。这次裁员影响多个网站,包括港闻、娱乐及编辑等,其中天气组全体解雇,摄影组亦削减8人;有受影响人士形容,公司士气极差,上司及人力资源部并无交代更多原因,不少同僚感到意兴阑珊考虑辞职。 《香港01》营运以来每年亏损以亿元计,但过往仍属预算范围,最近因有部门过度扩张而效益不彰,才决定「换血」;至于今次隶属周报的员工几乎不受影响,不过会即将改版,转为「更严肃、精英化」的形式。记协表示关注事件,认为裁员打击员工士气,呼吁传媒经营者在机构转型的同时,应考虑在职培训等应对措施,尽可能避免裁员。

  主要经营《都市日报》的都市新闻多媒体传出再度易手。都市新闻多媒体主席萧作利一月底向员工发信,透露准买家已签约及交付订金,若卖盘承诺圆满落实,预计3月31日完成收购,但未有透露买家身份。萧作利又宣布即时辞任都市新闻多媒体所有公司董事职务,准买家委任执行主席李永康社长暂代所有董事职务,协助管理及交收工作,并参与都市新闻多媒体营运,并重组业务架构及作人事调整,多个部门都要裁员,由记者至部门主管也受影响。据报道,《都市日报》过去半年不时都有裁员,近期公司办公室由观塘搬到新蒲岗,新的座位表根本容不下原来所有的员工,内部员工已有「心理准备」。

● 电盈免费电视亏损扩至3.5亿
● 赵应春荣休冯德雄掌有线新闻部

  电讯盈科二月底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业绩,撇除2017年出售英国无线宽频收益,去年持续经营业务溢利8.97亿元,与前年相若;电讯盈科去年全年核心收益增加5% 至385.5 亿元,其中免费电视ViuTV 及OTT 业务收益保持双位数增速,但因集团持续投资其内容及制作,两业务EBITDA 亏损扩大至合共逾6.8 亿元。目前已有16个市场推出的OTT业务,去年收益达9.09亿元,按年升27%。Viu每月活跃用户人数急增89%至3070万名,而印尼和泰国升幅尤为显著。虽然免费电视受惠去年转播世界杯带动广告收入,ViuTV收益达2.04亿元,按年增长一成。ViuTV又拓展业务范畴至艺人管理、活动及表演,冀带来额外收益来源。但单计免费电视业务,已亏损扩大至3.5 亿元,不过,集团管理层未受亏损影响,强调未来两年仍然是免费电视及OTT 业务的投资期,会继续投放资源于两业务。收费电视Now TV方面,集团夺得英超、欧冠杯播映权后,挽回前年的跌势,收益增长5%至28.55亿元。截至12月Now TV客户微升至134.4万名,每名客户平均消费额为180元,推动EBITDA升13%至4.71亿元。

  有线新闻上月传出裁员消息,同时指执行董事赵应春将在首季内荣休,引起新闻部一阵恐慌。不过之后有线修改供股方案,管理层会晤新闻部员工后,指暂不裁员。有线宽频终于在二月底宣布有份参与开台的冯德雄将于3月13日出任香港有线新闻执行董事一职;现任执行董事赵应春即在2月28日荣休,之后将成为有线宽频主席特别顾问。另外,现任的新闻总监黄余发会擢升为有线新闻部高级副总裁。根据有线宽频的新闻稿,冯德雄指 「我非常荣幸获得委任。未来的工作充满挑战,我很期待与新闻部同事再次并肩作战,继续以公正、持平、用心的态度,做好有线新闻。」

● 壹传媒售台物业料套7,890
● 叶德娴无偿拍交通短片被狙击

  壹传媒二月底宣布,其非全资附属公司苹果日报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在二月下旬与一名有意买方订立不具法律约束力意向书,内容指可能出售位于台湾的地皮及物业,有关代价约为3.1亿元新台币(约7,890万港元)。出售的项目位于高雄市冈山区本工五路68号的所有地皮,及其上的3层高楼宇,总建筑面积约为7,829.5平方米。出售物业可节省的营运成本,估计约为每年2,070万元新台币(约530万港元)。由于意向书并无具法律约束力,于签订有关可能出售事项的正式买卖协议前,意向书有效期至二月廿八日。

  《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二月底宣布,因健康原因,张晓卿提出辞任世界华文媒体及旗下万华媒体的非执行董事职务,为表彰张晓卿在任期内作出的贡献及付出,两间公司的董事局将向其颁授公司「荣誉主席」之职衔,今年4月1日起生效。

  二月底运输署联同港铁及巴士公司拍摄了一段3分钟宣传片,将乘客们12种缺德文化,透过香港影后叶德娴用一种「刻薄得来却带点幽默」的方式,劝告无礼乘客,除了要注意自身的乘车安全外,更请顾己及人。此片一洗政府部门的宣传片沉闷硬销的手法,因此在网上疯传,香港人「like爆」Deanie姐的「Mean姐演绎」。因为 Deanie姐代一众乘客,「暗讽」那些千奇百怪的人和事,代受气乘客取个公道、难怪短短时间即惹来热烈回响!可是,有亲中报章却不管此片的意义及目的,只针对叶德娴的政治立场而狙击她,指摘政府选角失策,将宣传片与「占中阻碍香港发展」扯上关系,认为是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实情是叶德娴零酬劳,义拍了三天。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