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19-08-01

● 反修例风暴记者采访时遇袭频仍
● 新闻界静默游行记协成立「保护记者基金」

  香港记者协会七月初发表2019年度言论自由年报,显示香港多项自由指标均比前年下跌,在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发表「红线论」后,本港新闻及言论自由持续被侵蚀,过去一年情况更是回归以来最差。连串反送中示威中,记协月初接获29宗警员刻意阻挠采访、出言侮辱甚至攻击的相关投诉,7.1当天有前线记者表明身份后仍疑被警棍打伤手指。记协忧虑有警员仇视记者,预期工作将更艰难。同样攻击陆续有来,像七月八日晚警方于旺角弥敦道进行清场行动时,多次推撞、喝骂,甚至袭击前线记者,

  即使记者身穿上印有「记者」或「PRESS」字眼的反光背心、佩戴记者证,记者已多次表明身份并配合警方行动后退,惟仍遭警方多次恶意推撞。记协及摄影记者协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事件,希望警方正视警权问题,尊重传媒行业采访权、维护新闻自由与保障市民知情权。其后的713「光复上水」反水货客游行,714的沙田警民肉搏,720的守护香港集会,721光复元朗行动等,多次激烈警民冲突中,不少记者都不幸被殃及,遭警方暴力对待,包括中了胡椒喷雾、被警员用棍扑及盾击,即使外籍记者亦不能幸免。

  记者协会和其他六个传媒组织七月中发起新闻界静默游行,有一千多人参与,要求警方遵从警例,并要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捍卫新闻自由。有参与人士说,记者在表明身份后仍遭受不必要武力对待,更提出有必要加强监察警方行动,避免警权过大。有前线记者形容警方态度比2014年占中时期更「凶神恶煞」,不礼貌对待是个人情绪发泄,对传媒有私怨。而721元朗袭击事件发生后,约三十名外国记者会(FCC)成员和新闻从业员,两日后在中环的外国记者会会址外默站, 抗议当日一群白衣人士在元朗袭击中殴打记者。FCC形容,当天的冲突场面是「前所未见,令人心寒」。协会强调,支持市民和平示威的权利,但同时记者亦有权在不受威吓和暴力的情况下工作,又呼吁独立调查所有记者采访时遇袭或遭威吓事件。另外,记协月中宣布众筹成立「保护记者基金」,资助新闻工作者就在工作期间受袭或遭暴力对待的事件,采取法律行动,目标为一百万元;在短短一日内,已筹得一百零三万元,成功达标。此外,英国及加拿大两国政府七月中亦合办关注全球新闻自由状况的国际会议,一连两日于英国伦敦举行。两国的驻港总领事特别在新闻稿内声援香港新闻自由。

● 处删去记者会问题被批削弱公众知情权
● 外媒关注香港冲突影响国际形象

  七月中沙田示威后发生冲突,特首林郑月娥及几位高官在凌晨四时召开记者会。特首发表七分半钟宣言后,随即面对记者穷追猛打。有记者问尖锐问题,例如:「有立法会示威者形容自己视死如归占领立法会,你觉得自己有冇责任呢?」或「特首你成日话天堂留个位畀你,你系咪对得住三名自杀人士家属?系咪仲觉得天堂有个位置,你会唔会落地狱?」特首没有回答上述问题,政府新闻处后来发出的「行政长官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中更删去这些问题。记者协会批评新闻处做法严重削弱公众知情权,记协对此表示极度遗憾,要求政府解释原因以及选取发布提问内容准则。特首办回覆指,现场有多位记者同时发问,以及有记者在提问后,未获特首回覆就随即发问,「行政长官难以全部回答」;又称新闻处的「答问内容」并非逐字纪录,「主要记录行政长官回答的问题和答案」,指问题内容是否敏感非考虑因素。

  多次社区冲突中令不少参与采访的外国记者受伤,造成国际媒体对香港示威行动的高度关注。例如英国畅销报章《太阳报》报道沙田冲突时,标题是「Fighting for Freedom」,指出示威者诉求已转为要求林郑月娥下台,情况在示威者退至新城市广场后转趋暴力。天空新闻(Sky News)则指警察和示威者互殴和互抓对方头盔。美国《华盛顿邮报》形容类似沙田冲突的「混乱升级,在本地已变得常见」。《纽约时报》引述时事评论员蔡子强指,「年轻人找不到方法去改变香港政局和自主未来,所以只有上街或用更对抗性手段,去迫使政府多留意他们的意见」。CNN和《华尔街日报》用summer of dissent来形容香港示威浪潮。《华尔街日报》指示威目标已由反送中,扩大到社会大众对一系列政治和社会问题的不满,令示威和冲突扩至更多地区。而部分国家例如新加坡及爱尔兰等,甚至向国民发出旅游警示,提醒香港部分区域的危险状况。

● 示威游行报道偏颇TVB收多个投诉
● 网民发动「经济制裁」行动宝矿力水传抽起广告

  721上环及元朗冲突发生后,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穆里森周一在下议院发言,提及有示威者没有按批准路线游行,与警方在中联办外发生冲突,又指元朗发生「令人不安的场面」,一批手持藤条及棍棒的人向示威者袭击,造成45人伤。表示对「这种不能接受的暴力场面均感震惊。」提出施袭者的身份可疑,表示欢迎特首林郑月娥承诺就此事作出调查,最后才说:「谴责所有暴力,但支持人民和平合法示威的权利。」但TVB周二的报道却说:「英国官员就谴责星期日香港发生冲击中联办同元朗暴力袭击,形容事件震惊不能够接受。」有网民发现TVB报道与事实不符,斥责它公然报道假新闻。连登讨论区更上载投诉范本,呼吁网民去信通讯事务管理局投诉,而网上亦流传一批TVB员工的不满帖文,他们展示职员证,并附上「反对TVB失实报导」、「别让红媒入屋洗脑」等纸条,表示「除了天气报告,好多都假,不能尽录」。通讯事务管理局就TVB报道穆里森言论收到190宗投诉,而自六月起收到13,000宗涉及TVB的投诉,主要投诉反送中相关新闻不实及误导。

  在一片批评声中,有网民发起多项抵制运动,包括拒绝到支持修例的餐厅或机构消费,又发起抵制任何在TVB落广告的商户。七月上旬网上流传,TVB其一个广告客户宝矿力水特在社交网站面书专页,回覆客人查询时指,指因应社会情况,公司由月初起已抽起在TVB的广告,全面检讨TVB广告投放计划,并敦促TVB回应公众关注的言论。宝矿力水特此行动获大批网民赞好。不过,宝矿力水特则一直未有公开证实讯息的真伪。事件持续发酵,内地网民又发起杯葛宝矿力水特行动,内地宝矿力水特公司其后发声明指,内地与香港公司是两个完全独立的经营个体,对香港出现的情况深感遗憾。内地宝矿力水特坚决拥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香港特区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反对一切以暴力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据《苹果日报》报道,网民六月底发动「经济制裁」TVB行动,两周已累计逾十个商户有所撤回TVB播广告行动。

● 「教仔论」社会谴责石镜泉辞《经济》副社长职
● 避谈血腥历史有线「河蟹」六四专辑

  《经济日报》副社长石镜泉在7月20日出席建制派「守护香港」集会,发言时曾呼吁市民可以用藤条及软胶通「教仔」,恰巧翌日元朗西铁站就有一批「白衣人」手持藤条、水喉通追打市民,引来社会人士的谴责。《经济日报》旗下多名记者及职员随后发起联署声明,批评他的言论,促请他收回。他不堪舆论压力在7月26日宣布辞去该报副社长及执行董事职,即时生效。石较早前已发出道歉声明,撤回言论,向社会、同事作出道歉。此外,他在香港电台主持的节目亦「熄咪」放假。 

  721沙田警民大冲突当晚,香港电台及多间传媒误报一名警员被示威者剪断手指。事件引发港台员工及听众不满,批评负责新闻部的高层协助警方传播失实消息,间接制造混乱与恐慌。港台拒公开新闻消息来源,并辩称已更新修正错误报道。传真社报道,721当晚多间传媒引述警方指,有警员被示威者用钳剪断手指。传真社调查发现,被指钳断警员手指的工具,实为示威者从警员手上抢去的警棍,该警员手指事后亦完好无缺。部份传媒其后删走网上报道的相关内容,但警方从未有正式澄清。误报的传媒包括香港电台、《信报》、《星岛日报》、《经济日报》、《成报》、《大公报》等,其后部份传媒在网上报道删走有关内容,印刷版本则仍可翻查有关说法。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其后去信管理层,要求交代当日相关报道的标题,为何不用「消息指」,却以直接描述方式,妄下判断,令港台成传播失实消息的帮凶。广播处长梁家荣指,新闻部获得最新资讯后,已经适时更新修正。

  有线电视前年易主后屡被质疑「染红」,新闻部制作的六四30周年专题节目更传出疑遭「河蟹」事件。《苹果日报》报道由新闻部制作的「六四30—亚洲启示」系列,曾遭掌管新闻部的有线新闻执董冯德雄要求押后至六月中才播出,惹员工群起反对,有人甚至以辞职作胁,最终节目得以在五月播放。消息又指冯德雄曾提出「叫记者唔好讲太血腥历史」及建议记者采访国务院新闻办了解他们对六四的评论,以作平衡。消息质疑冯种种要求是有意「河蟹」节目,有知情人士指节目虽如期播出,但节目名称原为「六四30—亚洲启示」,在节目预告及节目表上竟只写「亚洲启示」,令不少人不满,亦有不少员工认为是另类自我审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