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9-12-02

● 警方及传媒关系受冲陷入冰点
● 记协估计最少两至三成前线记者采访时受伤

  反修例风波持续多月,警方与传媒关系受到冲击,11月6日六名分别来自香港电台、《明报》、《am730》、端传媒、立场新闻和香港独立媒体网六个记者,在警方记者会贴有「查警暴 止警谎」标语的头盔作无声抗议,导致警方取消当日记者会,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事后去信新闻机构投诉,不满有关新闻机构的记者在记者会上无声抗议。香港记者协会其后发表声明,对警方去信投诉的处理手法表遗憾,忧有意散播白色恐怖,并呼吁各传媒机构勿对记者「秋后算账」。

  可惜,警记关系持续恶化,十一月中有网媒《癫狗日报》摄影师被水炮击中,后脑骨折及出血,需做手术;同日凌晨有有警员向商台一名记者的发射海绵弹,打穿其背囊。《明报》记者综合两个记者组织及3个传媒机构工会六月至十一月发出约127篇声明,当中67篇涉警方对传媒使用过分武力及阻碍采访,甚至对记者造成人身安全风险。记协估计,最少两至三成前线记者采访时受伤。记者访问分别曾被催泪弹和胡椒喷雾射中的本地及外国摄影师,均不约而同认为,警员对前线记者态度近月明显转差,甚至以电筒直射镜头,认为警员不欲被记者「影到」。

  有线电视新闻部负责人十一月下旬到投诉警察课递交投诉信,涉及23名前线人员在过去五个月采访冲突时被警员粗暴对待,包括强行扯下记者面罩、向记者投掷催泪弹等。警方回覆称,会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处理,重申一直尊重新闻自由和传媒采访权利,亦明白传媒有需要拍摄警方驱散过程,在不影响行动前提会尽力便利传媒工作。未几,警方于围封理大校园期间,限制记者出入采访,拘捕最少13名校媒及网媒记者,更一度以枪指吓及射击现场记者。香港记者协会表示,行为已严重违反《基本法》中对新闻自由的规定,对连串限制表示极度失望。记协认为,自《禁蒙面法》生效后,驱散及拘捕行动升级,包括以更大武力阻吓记者,过去数月警方与传媒团体的沟通渠道已失,期望警方尊重传媒工作,避免阻碍传媒报道及寻找真相的天职。

● 记协获准介入覆核选民册禁令
● 新闻公信力本地传媒再创新低

  律政司及警务处十月入禀要求法庭颁令,禁止公众披露警员及其家人资料以防「起底」,高等法院在10月25日批出临时禁制令。香港记者协会其后申请修订禁制令内容,豁免新闻工作者在进行符合《私隐条例》定义的新闻活动时披露有关资料。高院法官高浩文十一月初听取双方陈词后,决定延长临时禁令至另行通知,并批准记协申请。法庭同意,要平衡新闻自由和保障私隐,传媒对社会有重要监察作用,无证据显示记者有参与「起底」,故批准修改禁制令内容,加入「不禁止新闻工作者在进行《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61条所定义的『新闻活动』时披露有关资料」的条款。

  此外,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指区议会选民登记册泄露私隐,担心助长对警察「起底」,故申请司法覆核,并取得临时禁制令,限制登记册不能结合展示选民姓名和住址。香港记者协会忧虑案件损害新闻自由,令传媒难以侦查种票,故申请介入案件向法庭提供意见。高等法院初步聆讯后,记协的申请没受反对,案件12月16日审理。

  区选11月24日投票,网媒《香港01 》在投票日前发表两篇文章,列出19人的「不支持候选人名单」及184人的「不支持空降素人名单」。有名单中候选人的对手表示不知情,而受影响的候选人认为,有关做法促使他人不当选,或涉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故考虑联络其他受影响的素人候选人投诉。选举事务处回覆指,如接获选举相关投诉,选管会会按既定程序保密处理。《香港01 》执行总编辑戚本业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无补充。

  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在今年8月14至26日进行了第8次传媒公信力调查,评分再创新低。电子传媒方面,Now TV今年登上公信力首位,香港电台变成第二,有线电视排名第三。收费报纸当中,几乎所有报纸分数都下跌,而且跌幅颇大。只有《苹果日报》例外,今年升至第三位,和第二位《明报》的分数几乎一样,而续居首的是《南华早报》。所有在2016年也有纳入统计的免费报纸的分数都下跌,首3名依次是《英文虎报》、《am730》和《头条日报》。今年增加了新近出版的《香港仔》,但其分数偏低。网媒方面,「立场新闻」和「香港独立媒体」分别占头两位,新加入的英文网报《Hong Kong Free Press》排第三。但《巴士的报》的排名明显下跌,另一个新加入的网媒《港人讲地》也表现欠佳。

● 港台停办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
● TVB传放弃竞投奥运播映权

  香港电台在十一月初公布,取消已举办了41年的《第42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及音乐会,改为制作跨媒体特备节目于明年1月下旬播出,到时宣布奖项结果;港台指有关决定是因近期社会气氛和重视歌手及乐迷等参与活动时的安全,才决定暂停活动。至于其他三大乐坛颁奖礼,主办机构均回应会如期举行。新城「劲爆颁奖礼」在12年28日举行,地点待定。商台指「叱吒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在明年1月1日在湾仔会展举行。TVB企业传讯部则称「2019年度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如常举办。

  东京奥运将于明年7月开锣,但至今尚未有本地电视台夺得有关播映权,据报道,奥运电视转播权代理公司代表,日前与本地电视媒体洽谈入标事宜,开价7000万美元,包括2020年东京奥运及2024年巴黎奥运的香港独家播映权,报道称TVB已放弃竞投,而Now TV和ViuTV初步有意合作竞投。TVB表示不评论揣测性报道,Now TV和ViuTV亦不作评论。今届较里约热内卢奥运的2000万美元转播费高出43%。业界人士担心,广告市道受社会运动影响极大,估计客户多收紧明年的广告预算。

  近月, TVB受多项不利因素困扰,十一月初公布2016年发行的5亿美元债券公开回购结果,仅成功回购约8361.8万美元债券,即使连同之前已在市场回购部分,未来两年仍需付息1747.3万美元。证券界认为债券持有者反应冷淡,最直接原因就是条件欠吸引力。TVB安排回购是为发行较低息新债降低成本,但回购行动同时令TVB上半年度手头现金变得紧绌。

  此外,TVB 在反送中运动中新闻立场偏颇,令市民不满。十一月初太古城中心发生斩人案,一名灰衣男子乱斩市民,更咬甩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部份左耳,后被市民制服及被打至浴血。事件被多间传媒现场直播,但TVB仅播出灰衣人被打的画面,并没有交代前因后果,予人「灰衣人因政见不合被围殴」感觉。通讯事务管理局其后接获超过1,200宗投诉,不满新闻报道偏颇及有误导性,通讯局会按既定程序处理。TVB的公众形象插水,难怪有金融公司较早前在其社交媒体发文表明,与TVB广告合约完结后,无意继续在该平台落广告。

● 何柱国洽售星岛控股权
● 传媒寒冬传统媒体利润下跌

  星岛新闻集团月初公布,集团与有兴趣之潜在独立投资者进行磋商之后,目前集团持股48.98%的执行董事兼主席何柱国正与一名独立潜在买家,就可能出售手上星岛权益进行初步磋商。若交易成事,可能触发控制权转变及强制全面收购,但何柱国与潜在买家的商讨仍在进行中,交易可能或不可能成事。消息公布当日集团收市报1.44元,下跌7.09%,成交额达2120万元。有线宽频集团旗下的「香港开电视」在十一月底传出裁员消息,连同「收费台」有线电视有约30人被解雇,受影响部门包括制作部、节目撰稿员及相关支援部门等。有线电视其后证实消息。

  面对传媒寒冬,《经济日报》与《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都在十一月下旬公布今年9月底止中期业绩,两公司的纯利均倒退。《经济日报》收入按年下跌6.7%至6.03亿元,当中广告收入3.28亿元,跌7.9%。因环球经济不明朗和香港社会骚乱,削弱消费者情绪,导致印刷广告减少,纯利按年跌73.9%至1,104万元。集团会重组及改变策略,包括印刷及出版报章,以及打造全方位媒体平台。至于《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截至九月底纯利按年跌9.8%至544.9万美元,营业额1.45亿美元,跌13.7%。集团预计下半年继续面对贸易战、缺乏广告消费动力挑战。

  东方报业集团公布,截至九月底止半年,股东应占溢利3651.2万元,按年增长12.22%,每股基本盈利1.52仙;不派中期息。期内收入4.36亿元,下跌5.29%。展望未来,《东方日报电子报》将于2020年初起收费,希望能带来额外收益。壹传媒截至九月底止,收入为5.56亿元,按年跌15.9%;亏损扩大8.9% 至3.12亿元。数码业务收入为2.25亿元,按年挫22.7%;9月2日正式收费的网上订阅收入录得约4,747万元;印刷业务则跌10.5%,至3.31亿元。数码内容付费订阅服务累积逾100万付费订户,表现超乎预期。集团从印刷本转向数码,故印刷量减少及重新分配广告商预算。会将策略重点放在综合及扩大付费数码订阅服务的订阅群,并改善线上广告优惠。

  壹传媒十一月初发通告指,集团与由商人黄浩持有的Gossip Daily Limited,已订立和解契据。壹传媒去年出售《壹周刊》予黄浩出现诉讼。双方同意立即中止仲裁程序。其后又发表联合声明,指双方就因收购《香港壹周刊》及《台湾壹周刊》而引起的诉讼及仲裁,已达成和解协议,又形容双方均满意条件,圆满解决事件;称虽然未能按原有协议完成交易,但重新建立合作契机,盼可提升合作范围,达至双赢。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