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03-10-17

京官提传媒兼顾社会责任
香港传媒代表团国内探路

  香港传媒高层代表团在九月底上京访问,以了解国内媒介市场情况,负责主管意识形态及宣传工作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接见代表团,同时评价香港传媒表现,提示《基本法》既保障和维护新闻自由,新闻媒体要兼顾社会责任,要从香港的整体利益出发,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媒体的积极作用。新闻媒体可以批评,舆论监督,但同时要有建设性的批评。他又表示随着CEPA的签订,香港与内地媒体合作的机会增加,香港媒体进军内地市场时必须要遵守内地的法律。

  另一方面,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会见香港新闻界访京团时亦表示,国内报业在入世以后亦面临整顿,预计有三百份报纸面临倒闭。至于探讨内地传媒市场与香港合作的可行性时,他表示中国加入世贸时已经承诺,会在廿四个月内开放发行市场,但传媒市场目前还没有开放计划,所以香港一些集团宣布与内地某些报纸、杂志合作,其实都是未经中央批准的,不过是有合作意向而已,看来即使CEPA签订,新闻媒介亦未能即时得益。


*   *   *


电盈宽频电视获发牌照
监管网上收费电视起争拗

  电讯盈科旗下的now宽频电视,月底获行政会议发出一个为期十二年的收费电视牌照,按规定,now要在三十六个月内投放不少于四千二百万元资本,服务覆盖率不少于五十万户。电盈早于上月公布,会在九月底重推收费电视,由于now按每条频道收月费,丰俭由人,加上有受欢迎的足球节目,故自上月开始登记以来上客情况理想,并期望三个月内能达收支平衡。此外,另一经营者Yes TV亦于月底宣布与和记环球电讯共同进军互联网收费电视市场,为迎战收费电视大战,Yes TV除削价以外,亦考虑推出不同的收费计划。

  电盈now要领取收费电视牌照,但同样以互联网传送的香港宽频收费电视却因为被界定为互联网电视而获豁免领牌,导致有业界人士认为监管当局持双重标准。其中最高调批评的是电视广播新任副行政主席梁乃鹏,他认为数码科技汇流发展迅速,政府应研究修订现行《广播条例》对广播的定义,以填补条例之不足;梁要求当局规管以互联网传送的电视服务,但城电主席就此作出回应,指梁任广管局主席时,他曾邀请梁讨论「互联网传送电视服务」的牌照问题,对方却转交影视及娱乐事务处跟进,而城电在今年初已获工商及科技局回覆毋须领牌,因此若这个决定有问题,广管局应及时提出。城电表示目前无意自行领牌,若当局主动提出,会遵照当局决定。据了解,广管局将会在年底检讨科技汇流引起的监管问题。


*   *   *


无綫半年业务上市后首见红
南华早报中期盈利暴挫六成

  上半年受沙士疫症影响,香港传媒的业绩普遍欠缺理想,九月份电视广播及《南华早报》先后公布中期业绩,盈利都录得倒退。像电视广播在今年上半年的广告业务录得自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蚀了1344.8万元,幸而海外业务表现改善,特别是中国市场的经营溢利升逾五倍,又因减持互联网和银河卫视权益录得合计3294万元特殊项目收益,令中期纯利仅倒退了4%,报1.55亿元。下半年由于自由行带动,令八月份整体广告支出录得单位数字增幅,预料下半年业务得以改善,看来本地传媒业务仍有赖国内市场支撑。至于将军澳新电视城料于年底峻工。而银河卫视的收费电视项目,亦将于第四季投入服务。

  相对而言,自由行却未能令《南华早报》受惠,由于其报章及杂志业务大幅收缩,令《南早》集团的中期业绩,盈利急跌了六成二,只有三千三百九十多万元,较市场预期四至五成跌幅为大。《南早》管理层表示,该报上半年每日发行量急跌了百份之七,至只有九万二千多份,预期有关跌势仍会持续,加上失业率高企,将影响其广告收益。该集团仍能获得盈利,主要是透过大幅裁员及减省成本而来,与核心业务经营情况无关,因此《南华早报》下半年的广告费仍有下调压力,全年业绩表现预计不会有大改善。


*   *   *


知名艺人助港拍旅游宣传片
国内影视公司有意在港上市 

  靠赖国内居民自由行的带动,香港经济自八月份起显著好转,而访港旅客人数亦续有增长,为了吸引全球更多旅客来港,旅游发展局筹划「全球旅游推广计划」宣传活动,第二阶段的宣传活动将由世界知名艺人成龙演出的本地宣传短片,会在全球超过三十个地区播放。成龙以东道主身份,邀请各地旅客来港,并介绍多个旅游景点及本地文化美食等。而另一著名艺人郭富城主演的电视剧《动感豪情》,亦在本地多个著名旅游景点取景,将于国内、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泰国等五个亚洲地区,超过一百个电视台播出。相信此剧亦有助推介香港风情。

  在国内从事广告、电视剧和电影的民营传媒海润控股,在上月获国家广电总局授予电视剧制作「甲种许可证」之后,正积极筹划向外扩张。它在接受香港报纸访问时表示,明年计划开拓包括香港及其他地区的电视剧海外市场,跟着进军电影制作市场,及有意引入跨国传媒机构成为策略性股东,然后计划在香港上市,成为首家经营电视剧的上市企业。该公司又承认正与电盈洽商华语频道的内容供应,共同经营区域性的普通话频道,估计年底前可达成协议。内地影视市场急剧发展,令国内民营企业皆雄心壮志,相对而言,香港的同业则显得不成气候。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