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20-04-01

● 外交部禁止美媒港采访 FCC特首澄清
● 传媒公信力跌至2002年以来新低

  中国外交部三月中宣布,因应美国打压中方媒体驻美机构,决定采取多项反制措施,包括要求3间美国报章《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及《华盛顿邮报》的驻华记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国采访,并表明禁令适用于港澳两地。民主派指香港可自行处理出入境事宜,批评中央做法超越「一国两制」。特区政府发言人当晚回应事件,称香港享有新闻自由,特区政府一直对各国媒体在港从事采访工作提供便利,这政策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回应未有提及,港府会如何执行外交部的反制措施。香港外国记者会(FCC)亦发声明,对中国驱逐三间美国媒体的美籍记者感到震惊,又指在《基本法》下,任何有关持工作签证外国公民在港工作事宜,都是由香港入境处独立决定,若相关制度有变就反映「一国两制」被蚕食,敦促港府尽快厘清,确保外国记者能继续在港工作。香港记者协会亦促请政府尽快澄清,要求当局保证外国新闻工作者可继续在港工作,以及日后可继续获发工作签证。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二月底被捕,涉及两宗案件。一宗是被指参与非法集会;另一宗是刑事恐吓,案情指黎智英于2017年维园六四祈祷会,对长期跟踪追访他的《东方日报》记者出言恐吓,终被警方拘控刑事恐吓。据《苹果日报》透露,早前律政司检控人员和外聘资深大律师的法律意见均不建议起诉,但去年九月律政司司长认为有合理胜算,建议检控。法律界人士指出,律政司司长一般不会过问此等寻常案件,司长亲自给予意见,实属罕有;有政界人士则质疑属于政治检控,而这次检控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香港民意研究所三月中公布最新调查结果,调查于三月初进行,访问约500人。发现市民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满意率只有33%,不满率则高达54%,满意率净值急剧下跌39个百分点至负21,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低。市民对新闻传媒整体表现的满意程度由去年八月高位大幅回落,新闻传媒整体表现满意率为45%,不满意率为19%,最新满意净值为正27个百分点,较上次下跌13个百分点。 调查又发现在多种新闻传媒之中,互联网和电视继续是市民的主要新闻来源,当中透过互联网得悉新闻者比率创2000年有纪录以来新高,透过电台的比率是1993年有纪录以来新高,透过报纸的比率则是1993年有纪录以来新低。市民对香港新闻传媒公信力评分则显著下跌0.33分至5.49,是自2002年以来新低。

● 通讯局豁免免费电视播港台节目
● 电台处风眼中

  受疫症及新闻自由收缩的影响,作为公共广播的香港电台亦在政治风眼之中,单在三月份内牵涉到的港台惹火新闻已有四宗。先是三月初通讯事务局公布,决定应无线电视要求,免去免费电视须播港台节目的要求,无线在宣布后即时停播港台《议事论事》,改为播放外国纪录片《采访最前线》。ViuTV同日如常播出港台节目《香港故事》,未见有任何改动。港台工会其后促请政府追回无线因播放港台节目而获豁免的4亿元频谱费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回应称,免费电视持牌广播因肩负独特社会功能,故获指配频谱同时免缴频谱使用费,并非因按通讯局指示播放特定节目。

  香港电台系列剧集《狮子山下2020 》于三月八日首播,《狮子山下》节目组日前在facebook公布节目改动,原本由艺人王宗尧主演的单元《最后决定》被临时抽起。王宗尧回覆传媒查询时表示,他演出的单元主题涉及安乐死,本应是民生议题,他对港台决定感到意外,估计可能有政治考虑。港台机构传讯组总监伍曼仪回覆查询时表示,王宗尧涉于去年7月1日晚进入立法会会议厅,被落案起诉「进入或逗留在会议厅范围罪」。由于该集主要演员目前涉及司法程序,待司法完结后会于适当时再安排播出。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两度去信投诉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港台顾问委员会三月中与广播处长例行会面,主席陈建强会后提出3个建议,包括希望广播处长跟随《香港电台约章》、重视和考虑顾委会提出的所有意见,若不接纳需向该会汇报及解释原因。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成员在开会前,手持「停止干预」标语到场,并向陈建强递交请愿信。港台工会批评顾委会高调介入个别节目,施加强大压力,已超出不干预编采工作的界限。

  港台女记者在三月底为新节目《The Pulse》以视像访问世卫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问及对方会否让台湾加入世卫时,沃德未有回应问题,视像访问一度「断线」,情况十分尴尬,到恢复连线后,港台记者再问世卫对台湾抗疫的表现,沃德表示「我们有观察中国不同地区,他们做得很不错」。此访问惹起两岸骂战,台湾外交部部长吴钊燮在推特发文,指「在WHO连台湾两个字都不能提?」内地央视网站则评论港台记者的问题是居心叵测,台湾民进党政府「以疫谋独」。港台事后回应,指当时记者只是平实问及当今世界各地疫情及公众关心的话题。而世卫其后亦发表声明,回应台湾抗疫表现,指「WHO持续自所有区域吸取经验,包括台湾卫生当局并将最佳做法分享给全球」。

● 确诊新冠肺炎传媒人不能幸免
● 警屡袭记者情况未改善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连传媒行业亦有人确诊。《南华早报》旗下《Young Post》一名女记者,三月中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南早》管理层其后向内部职员发电邮,证实有关消息。并要求所有职员可以留家工作,《南早》位于铜锣湾时代广场19楼的办公室及黄竹坑办公室全数关闭。其后now新闻台一名剪接部员工亦确诊感染武汉肺炎,这名传媒工作者从事幕后工作,无外游纪录,3月19日开始发病,未知感染源头。曾经跟他接触的同事会被安排十四天自我隔离。now新闻报道将继续,部分需要在录影厂进行的节目将暂停,另有部分节目会转到新楼层拍摄。记协呼吁传媒机构,尽量容许员工在家工作,亦为必须外出上班的员工提供口罩、消毒物品等装备。

  有线电视财经资讯台有员工在三月下旬在fb贴文,题为「700万人去哪儿?」,指中移动上月移动客户减少725万户,疑问「咁多人,去左边?」,并加标记「#无理由转晒去联通中电信」、「#真相只有一个」、「#泄露国家机密」等。该贴文刊出不久便被下架。而传出该贴文的员工其后被裁走。有线宽频执行董事冯德雄被问及事件是否涉及政治因素时指出:「该同事被解雇,并非因为报道中移动客户减少,而是因为在贴文中的hashtag,作出全无事实根据的暗示和臆测,严重偏离有线新闻一直秉持坚守的尊重事实、公正持平原则」。指解雇决定不涉成本及政治考虑。

  抗疫同时,针对记者的警暴仍然不断,「8.31」半周年冲突中,警方再次粗暴对待在场采访记者,以粗言驱赶及向传媒镜头施放胡椒喷剂,《立场新闻》一名有身份识别的摄影记者,两度被警方截查,其间遭警员强行按地、踢脚,并扯去头盔及防毒面罩武力对待。而三月初在将军澳堕楼科大生周梓乐的悼念活动中,有线新闻记者在采访期间,被防暴警员突然从后以盾牌推跌,头部受伤。警方其后向有线发信,辩称警员是「不慎」撞倒记者,并非蓄意。有线新闻对警方解释表示不能接受,要求警方尽快调查事件,交代涉事警员身份。记协在月底向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发公开信,批评邓去年十一月上任至今,不少警员视记者为敌人,妨碍及阻挠采访工作,提出五大问题,包括搜查采访中的记者的理据、警方为何难以辨认穿上反光衣和佩戴记者证的记者,以及用胡椒喷剂喷向后退中的记者的原因。

● 本地广告开支跌幅扩大
● 传统媒介去年录得亏损

  根据admanGo监测的数据,二月份本地广告支出仅录得十三亿一千万港元,创十年新低,按年暴跌逾三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跌幅横跨各大媒体。首先是新媒体,二月份录得之广告开支跌穿六亿港元,按年跌一成二,已是跌幅最轻微。电视则录得不足三亿四千万港元之广告收入,跌回十六年前之水平,按年蒸发四成半开支,为历来最高单月跌幅。报章情况更严峻,广告收入大挫,跌穿二亿港元,按年减半,免费报及收费报同样受压。广播媒体录得六千二百万港元之广告收入,按年跌近两成,为历来最高跌幅。杂志广告收入仅四千二百万港元,创纪录新低,按年跌三分二。

  虽然广告投放减少,但免费电视台却不欲减价,因为新冠肺炎大规模爆发,意外令免费电视收视率上升,广告公司GroupM上月发表研究报告指,港人被逼留在家中防疫,在家时间延长带动TVB收视,甚至创下去年六月社会运动爆发以来新高。TVB今年广告费虽然未能加价,但翡翠台黄金时段30秒广告价维持为14.36万元起,而叫好叫座的ViuTV今年更轻微调高广告价,黄金时段30秒广告加价2.02%至1.11万元。

  传媒行业吹起寒风,不少上市媒体都录得亏蚀,有线宽频去年收入约11.61亿元,按年减少0.2%或200万元;亏损3.97亿元,由2018年的4.56亿元有所收窄;每股亏损5.9仙。截至去年底,有线共有1420名员工,按年减少16.47%或280人。电视广播亦连续两年见红,去年多蚀48.1%至2.95亿元。截至去年底,TVB收入按年跌18%至36.5亿元,主要由于社会动荡及抗议活动持续不断损害广告业务;另外,内地的行业整体监管检讨,亦导致去年交付予客户的联合制作连续剧数量减少。年内广告收入按年下跌22%至19.1亿元,去年下半年的广告收入仅7.7亿元,较2018年减少5.15亿元。 星岛新闻集团公布截至2019全年度录得2,267.6万元亏损,按年由盈转亏。星岛去年每股基本亏损2.61仙,不派息,为该公司自2005年度业绩以来首次。而二月曾传出裁员消息的壹传媒月底向各部门发出内部通告,称因为受到疫情影响,2020/21年度将会冻薪。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