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动荡:法与治的历史与文化解读》

2020-05-06

书名:《香港动荡:法与治的历史与文化解读》     
编者:吴海杰、王迪安
出版社:香港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5月1日

  近年香港发生的社会运动,对香港的历史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二零零九年年中发生的社会骚乱事件持续不息,以正义之名,处处冲击着建制法纪和社会秩序。此书正切合时势,让大家能借古鉴今,值得细读参考。

  《香港动荡:法与治的历史与文化解读》从多方视角,对香港的过去及近期的社会运动,进行全面的审视和分析。读者可从香港发生的各种骚乱与社会运动,重新研究法治(rule of law)、法律和秩序(law and order),以及管治(governance)在香港历史上错综复杂的互动关系。

  本书由政治和法律学者,与文化和历史学者通过社会运动的故事进行多角度对话,透过崭新的跨学科领域,探究过去一个世纪以来的社会运动、法律、政治秩序与管治的关系,并凸显香港历史上这些运动背后的文化及权力意义,构成一部独特的跨学科香港社运论文集。

  论文集所载的篇章,既重视本地发展,亦关注更广泛的国际形势,透过探究各种社会运动所产生之法治与法律和秩序观念,及至其想像与文化意义,揭示过去百年间持续发展的这些观念,如何透过文化话语和艺术创作微妙地互动。参与社会运动的各色人士,透过与法律互动来表述出他们所期望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秩序。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