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21-01-04

● 有线裁员近百人新闻大地震
管理层承诺未来两年不裁员减薪编采方针不变

  有线宽频十二月初以控制成本为由裁员近百人,该公司发声明指,裁员属架构调整,疫情下以「开源节流」、「觅求新机遇」和「控制成本」的方式维持竞争力。其中新闻部更是重灾区,要裁减40名员工,其中屡获奖项以侦查报道着称的专题组《新闻刺针》甚至整组被裁,包括全组3名记者、港闻、财经组等记者、主播,以及摄影师和剪片等不同岗位员工。管理层缺乏准则的裁员方式引起员工怒愤,导致有线中国组10名员工总辞,港闻16名编采员工辞职明志,批评高层「一手摧毁有线新闻部」。财经、体育组及编辑组主管亦罕有团结递信离职,令有线新闻部顿时流失大量人才。

  自永升和新世界发展2017年接手有线后,员工由大约2,000人减至现时的1,300人,但鲜见如此规模及争议手法的裁员,港闻部一下子走了六成员工,试问管理层如何继续保持新闻部的制作质素呢?事件导致有线订户群情汹涌,网络上一片「Cut台」之声,订户指有线电视新闻台服务有重大改变,严重影响服务,有线未有事前书面通知,可能违反合约、《电讯服务合约实务守则》及《商品说明条例》,呼吁有线客户不论是否满约,均致电要求终止合约,或可迫使有线回应。

  为安抚公众不满情绪,有线新闻管理层两日后发表声明,向有线新闻部员工作出承诺,称未来两年新闻部不会再进行裁员计划,亦不会减薪,并重新检视各人的职级及薪酬安排;新闻的编采方针亦维持不变。由于离职人数比预期多,曾掌管亚视新闻部的陈兴昌,十二月下旬宣布找来亚视旧部入有线,包括曾任亚视驻广州记者、中央电视台驻港记者的史可为,以及现职凤凰卫视的陈国扬。其中史可为将会主管有线中国组。

● 黎智英再度还押再讯  辞任壹传媒董事会主席执董
● 无国界记者颁发特别新闻自由奖表扬黎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欺诈及《港区国安法》中「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一度遭还押,十二月下旬在高等法院申请保释,获准以非常苛刻的条件保释外出,为首宗涉国安法获批保释的案件。国安法指定法官、高院法官李运腾月底颁下判辞理由书,认为控方就黎的两项控罪证据未见很强,而黎提出的保释条件亦足够令法庭相信,他在保释期间不会干犯危害国家安全或其他罪行及潜逃风险低。至于律政司就黎智英获保释的决定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案件订于大除夕处理上诉许可申请,要求法庭在上终院颁布上诉裁决前将黎智英再度还押。终审法院三位法官批出上诉许可,黎智英即时还押至明年2月1日再讯。

  其后,壹传媒公布,黎智英辞任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以便有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事务,现任非执行董事叶一坚已获委任为新一任主席。就终审法院处理律政司就黎可保释的上诉,官媒《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在12月26日发表题为「批准黎智英保释,对香港法治伤害太深」的「人民锐评」,质疑不应让黎保释,又称按港区国安法第55条,案件可由驻港国安公署行使管辖权,即可把黎送内地审理。

  黎智英仍在还押期间,十二月初获无国界记者颁发特别奖,以表扬他对捍卫新闻自由的贡献,适逢他73岁生日,仍然还押的他无法亲身领奖,由儿子黎崇恩代领。黎智英在预录的影片中呼吁传媒关注香港、继续为香港发声,指「各位的声援是我们的救赎」。无国界记者12月8日在台举办「2020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颁奖典礼」。在独立奖、勇气奖、影响力奖之外,今年设立特别奖。RSF指,香港新闻自由面对的政治压力与日俱增,评审团希望向黎智英表达支持,因为黎所创立的媒体,是香港少数仍然敢于公开批评政府的媒体。

● 记协覆核警方妨碍采访败诉
● 通讯局裁央视纪录片投诉不成立

  记者协会早前就警方未能配合甚至妨碍传媒采访,入禀申请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法官在十二月下旬颁下判辞裁定记协败诉。法官称此案有合理争议空间,但记协对警队提出的指控涉事实裁断,不宜透过覆核处理,涉事记者应循民事途径索偿,并强调法庭今次没裁定警方有否违反《基本法》及《人权法》,要判断警方违法否,须透过民事诉讼全面调查。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对结果失望和沮丧,需时研究上诉否。对于法庭建议记者民事索偿,杨说每宗个案涉不同记者和媒体,未清楚多少人会提民事索偿。杨认为民事索偿有一定困难,以去年「6.12金钟事件」为例,即使有片段显示警方向记者身处的位置发射橡胶子弹,但未知子弹从哪个方向飞来,未必能找到涉事警员身分。而警方则欢迎裁决,称一直尊重新闻自由和传媒采访权利,亦明白记者要在现场采访拍摄;警队会续在不影响警方行动效率前提下,尽量配合传媒采访工作。

  今年五月本港三间电视台播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的反修例纪录片《另一个香港》,节目称教协支持中学生宣扬港独,又指教协煽动学界到维园示威。及后教协向通讯局投诉节目失实,反驳指教协及其副会长叶建源已多次公开表示不赞成港独;又指去年八月发起的教师游行没直接联络学生出席,而游行地点是遮打花园,并非维园。通讯局十二月中回覆教协,指由于外购或转播节目不大可能以香港观众为对象,要求本地广播机构确保非本地制作节目内容完全符合本港规管要求,「并不合理亦不切实际」。局方又称,外购或转播节目,能让本地观众知悉世界其他地方的不同观点,「对真实题材外购节目内容作出重大的编辑修改,会严重削弱节目的完整性」,而局方认为涉事节目提供内地对本港去年社会事件的普遍看法。教协认为通讯局错误理解《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对裁决感非常遗憾,又指裁定将严重影响外购节目的质素和通讯局的监管责任,认为局方应覆检裁定,作具说明力的裁决,免招双重标准的批评。

● 印刷商追千万申请《都市日报》清盘
● HKTVmall广告疫巿加价最多逾6

  媒介市道低迷,不同传媒都有相应行动,新传媒集团月底表示,基于业务调整,《东方新地》、《新假期》及《新Monday》周刊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停止印刷实体版杂志及电子版订阅,集中投放更多资源于网上发展,但未有回应有否就停刊作出裁员等开源节流的安排。

  星岛新闻集团十二月下旬向全体员工发通告,表示因疫情重创本港经济及各行各业,对媒体行业的打击极大,管理层估计经济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善,为确保集团长远稳健,要求员工暂时放无薪假期,措施由2021年起,为期3个月,每名员工每月须放4天无薪假期。人事部将发函至各受影响员工,一切按劳工条例处理;各主管须知会同事,敦促他们回覆通函及同意放无薪假期的安排。

  电视广播过往在年底都会有加薪及花红消息,但今年总裁李宝安向员工发内部信,指自去年社会运动起,公司面对不少困难,又预期本港明年经济仍面对很多挑战,指「无可避免要冻结薪金和年终花红」,并致力保障同事毋须下调薪酬或要放无薪假,呼吁员工共度时艰。此外,陈国强于年初把其持有TVB大股东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YLH)的股份转让予工程师徐敬,随着通讯事务管理局八月批准股权结构变动,TVB宣布委任徐敬出任董事局非执行董事,12月2日起生效,董事袍金每年26万元。

  去年因财困卖盘、目前已暂停派发的免费报章《都市日报》,仍欠债欠薪消息不断,今年更先后遭印刷商及港铁追讨欠款,金额近1,500万元。相关印刷商十二月中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将经营《都市日报》的公司清盘,案件2021年3月10日聆讯。是次呈请由超企印刷及传讯有限公司提出。超企今年三月曾入禀向香港都市出版有限公司追讨1,188万元印刷费及利息。此外,港铁今年七月亦入禀指控《都市日报》自去年三月起拖欠在港铁车站派发报纸的授权费,每月逾70万元,扣除600万元按金后,尚欠311万元未付。

  疫情下广告市场备受打击,电视广播早前低调宣布,明年广告劈价吸客,但失落免费电视牌照的王维基旗下港视,明年广告却大幅加价。疫情下,HKTVmall平台使用者数量大增,于十一月手机App每月活跃用户已升至近144 万人,按年增长约七成,成为集团吸纳广告的契机,HKTVmall近期加大力度在自家平台吸纳广告,其手机程式、网页及电邮广告价格明年大幅加价,加幅达16%至73%不等,其中在只播放一天、播放15秒才可关闭的全页影片广告,价格更超过18 万元,集团已成立一个专责推广数码广告队伍,向非现有平台加盟商户推广。

  网购流行,香港宽频于十一月中推出自家网购平台HOME+,当中以不设立上架费吸引商户,只收取分成。更推出多项的激赏迎新优惠吸纳会员,HOME+执行主席杨主光强调,无意和HKTVmall直接竞争,反而期望可扩大香港整体网购市场比例。HOME+以薄利多销方针经营,并提到会与小商户和社企商议分成比例,帮助他们营运,预期平台一年后能达至盈利。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