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意时事节目—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顾问团会议后记

2003-11-15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顾问团定期举行会议,吸纳各界成员意见。
广播处长朱培庆列席会议,回应与会者提问。
「打造创意时事节目.共创知识型社会」,是最近(十月廿五日)举行的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顾问团会议议题。会议目的主要是希望在公共事务节目内容及编辑定位两方面听取顾问们的意见。

目前,公共事务节目大约占香港电台制作总时数的百份之四十三,制作是由商营电视台提供时段播出。除了制播多年的品牌节目,如《传媒春秋》、《议事论事》、《铿锵集》等之外,也有不少是顺应时势而制作的新品种,如《抗逆工程》、《聘搏新年代》等。英语公共事务节目也有相当的出品。


扩阔视野与深度

随着环境变迁,市民对社会事态关注度日渐提高,各家电视台所制作的公共事务节目,数量亦在增加之中。港台电视部应如何推陈出新,与时并进呢?当日出席的顾问、议员、学者及评论员等发言踊跃,两小时的会议,良策纷陈。在内容方面,归纳起来有以下各点:

(一)有深度:香港至今未有高水准的时事性访问节目,这些节目要素是提问尖锐,事前资料搜集充足。另外,深层讨论节目及一些研究性及具批判性的尖锐题目应以继续制作。

(二)前瞻性:公营机构不必考虑市场导向及商业压力,应有前瞻性,不要跟着一般传媒的议题走。现时青年人对大环境掌握未够,前瞻性也不够,而人口老化、财赤、新界丁屋、个别行业前景等等前瞻性议题,亦可以多作探讨。

(三)国际化:应扩阔港人视野,时事节目要多谈国际话题,这是港台作为公营机构应有的责任。节目的话题若完全没有世界视野,如何令观众多了解世界发展大趋势?而香港是国际大都会,制作时应多从国际角度看事物,具多元性。

至于其他具体建议,就包括可制作一些和结构性或长远性深化的题目有关的节目;要有内容、文化、历史,具批判及思考。亦可以增加科学新知、探讨人类未来,开阔观众胸怀,重新肯定香港的价值;鼓励讲真话,或探讨传媒过份发达对人生活的冲击等等。形式上,可多一些趣味性、互动性、与生活有关或一些另类的题材。

此外,顾问们亦有谈及个别节目。有意见认为《五棱镜》可考虑安排在晚上时段播出,同时邀请嘉宾方面可以开放予政党、非政府组织,甚至教育团体。而对《头条新闻》则仍有争议,有与会者问:看完后香港人得着什么?是否认识到问题?既然搞笑不是香港电台的专长,何不发挥专长,制作令香港受惠的节目?不过亦有不同意见,认为《头条新闻》是个好的节目,可用相反角度来看事情。商营电视台的节目一定是四平八稳,《头条新闻》若不是港台制作,看不到有谁会做类似的节目。


节目内容及编辑定位

对于公共事务电视节目内容的处理,有意见指应该是以下的三部曲:(一)寻事实;(二)提问题;(三)找答案。只谈「理应如何」只会制造不满,问题是有没有研究香港的现实处境,如政治上的现实处境,而引导民间追求的东西,是否有能力达到?香港电台应让公众知道现时的处境,再探讨如何去争取。不应太多谈对错,时事节目中应有空间刺激公众思考其他问题。也可考虑成立制作小组,由资深同事承担一些研究小组,不受传媒影响其想法,发掘新议题。

编辑定位方面又如何?也先来个归纳:

(一)港人中心:港台时事制作的目标是唤起市民关心社会,关心时事,如是则编辑定位已经很明确。港台应是人民电台,香港人的电台,就是让人觉得看港台节目可以感受到香港。港台应带领香港人,带领香港立足世界。亦有指应从建设香港角度出发,具建设性、正气及开拓思想领域,以事实为基础提出批判。

(二)编辑自主:任何媒体都应是编辑自主,正因为多年来不断谈这话题,以致港台有独立性。但亦有意见指不应只谈编辑自主,这不能凸显港台的角色。有评论感到港台因要努力寻找资源,个别节目有赞助的同时,可能取材上会不自觉中失去编辑自主。

(三)创意知识:鼓励创意是应走的路向。港台在编辑自主方面与BBC相比时,亦应效法BBC做创意工业的少林寺。英国创意工业发展很快,因为有一批年青领导上场,港台是否会给年青人一些机会?作为公营电台,港台只能站在政治的「中立地」(middle ground),如何站稳?一切要以知识为基。而节目亦不应只着重政治立场,也可从文化方面探讨。

然而,政治始终是挥之不去的重头。诚如有评论指出港台站的政治中立地是越来越窄。现在越来越多人「归边」,结果不是朋友就是敌人,港台正处于一个很难的位置,不同界别都批评港台,因为港台没有归边,这也是难能可贵的地方。亦有意见担心港台因为压力而成为政治工具,认为方向不必有改变。

有与会者亦特别提出民粹主义普及,社会变得有点不讲道理,时事节目应有一个独特的角色,去抗衡这个逆流。有论者甚至形容香港的传媒已经一再沦陷,最后的防线就是港台。


设立独立频道的考量

除讨论节目内容和编辑定位之外,会议亦谈到频道的问题。目前,港台仍未有自已的电视频道。随着数码广播的来临,频道数目大增,致有意见认为港台要为开设独立频道做好准备。而港台回应谓正考虑如何在收费电视中扮演角色,但在未来,只能向政府建议如何能在不增加拨款情况下发展。对港台而言,若要设独立频道,只会考虑地面免费电视广播。如何在不增加资源下做到?应否考虑在政府以外,以公司化或某程度的私营化方式运作?编辑位置亦会否因而受影响?这都是要研究的问题。

以上是顾问团会议内容的撮要。而种种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制作人员都会详加考虑。毕竟创意节目和知识型社会都是离不开群众的。有关会议的录像及文字纪录,可浏览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专页www.rthk.org.hk/special/tvapm2003/。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香港电台如何继往开来

钟庭耀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