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3-12-15

国内首次获准播放安全套广告

  为宣传预防爱滋病的讯息,中国中央电视台近日播放一个安全套广告,虽然广告只是短短三十秒,却意义重大,是首次于国内合法播出的安全套及生殖健康广告。

  中国的爱滋病带菌者逾百万,并以每年百份之三十以上的速度急增,国际卫生组织亦警告其严重性。但由于中国社会民风保守,甚少将性宣之于口,政府官员亦以担心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反对播出安全套广告。一九八九年,内地颁布《广告法》,禁止一切性生活用品进行广告宣传。一九九八年,英国著名安全套生产商杰士邦在广州八十辆巴士上,以「无忧无虑的爱」宣传相关产品,结果,三十三天后被当局强行撤下。

  翌年,央视在全球爱滋病宣传日期间,在《中国人口》节目中以一个卡通娃娃动作造型来表现安全套与性病细菌英勇搏斗,最后将之击败,并以「安全套,没烦恼」点出主题。但广告刚播出一天,即被工商部门以违法为由勒令停播。

  今次这个破天荒获准播放的安全套广告,于央视《中国人口》节目中出现,画面首先播放两位相对而视的青年男女,然后女声旁白∶「当我第一次遇到枫的时候,我并不想知道他过去是否有过其他女朋友,而他也从没有问过我相同的问题。我很高兴不需要解释太多,因为我明白,防护和安全非常重要。」此时画面打出以下字幕∶「使用安全套可以预防爱滋病」。

 

 

意大利禁儿童拍电视广告

  以往很多广告商也喜欢找来可爱的小孩子拍电视广告,为公司推销商品,但这情况可能将在意大利消失。因为意大利国会通过法案,禁止十四岁以下儿童接拍电视广告,以保护他们免被人利用作生财工具。

  由于禁制范围广泛,从推销纸尿片以至退休基金等也不能有儿童出现,意大利的广告行业势将大受打击。十月一项调查发现,在连续八小时的广播里,意大利主要的国营或私营电视频道的商品广告中,共有三百三十九名孩童出现,儿童在黄昏时段广告中的出现率高达百份之四十五。

  虽然一些欧洲国家如瑞典、荷兰、希腊等均已制订相关法例,禁止或限制儿童参与商业活动,但意大利此例则完全禁止儿童亮相电视广告。一些向来倚靠婴儿或小童来卖广告的商品,如奶粉、玩具等,将需要彻底改变宣传方式。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