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04-01-15

飞人天后相继陨落
震撼中港台传媒

  二零零三年可谓本地演艺界损失惨重的一年,继天王巨星张国荣在年初堕楼逝世后,填词人林振强和有「亚洲第一飞人」称号的特技演员柯受良亦先后辞世,而最震动本地娱乐圈的,恐怕是年底另一乐坛天后梅艳芳,因癌症并发症而猝然而逝。阿梅在九月召开记者会公开患病消息及表明会战胜病魔的决心仍历历在目,一幌眼已经阴阳相隔。这一年离开的名人巨星,都是伴随香港娱乐事业起飞的代表者,他们的离去,似标志八十年代此黄金时代的落幕。

  两位著名艺人在十二月内先后辞世,亦令中港台三地传媒异常震惊,均连日作大肆报导。其中柯受良由于在上海猝然而逝,其死因及死亡地点说法出现不同版本,引起本地媒体不少揣测,其中《苹果日报》一些失实的报导更引起柯受良家人不满,除了对这类捕风捉影的报导感到遗憾,还重申保留追究的权利。而梅艳芳逝世的时间由于在凌晨二时多,而消息发布的时间更在一个小时后,刚好过了报纸开印时间,令不少报章来不及改版,故此翌晨各报出现了病危和逝世两个不同版本,一些报章唯有特别加印「号外」,以弥补正版之不足。


*   *   *


数码广播二次谘询
启动数码化定下时间表

  工商及科技局在十二月初发表了第二份谘询文件,就落实本地数码地面广播定下了一个新的发展框架,希望尽快或最迟于二零零六年内推出地面广播,以模拟及数码制式同步广播现有的四个节目频道,并于二零零八年把数码广播覆盖全港。政府建议将于同步广播开始后五年,或当数码地面电视的渗透率达到全港电视家庭总数的五成时,才会检讨终止模拟广播的时限。可见数码广播已是势在必行,港府认为不应再拖延下去。

  这次官方没有设定数码地面电视广播标准,不过谘询文件建议可采用欧洲的DVB-T制式,亦表明可等待内地公布制式后,业界才决定是否选用DVB-T。而无綫及亚视亦表示,为了业界的健康发展,会待中国数码地面电视制式公布后,才决定选用何种传输标准。文件同时建议开放一个多频网络数码频道和四个单频网络数码频道,作数码地面电视广播之用。前者将分配给亚视和无綫,而另外四个单频网络数码频道,会作公开竞投,而亚视和无綫在此没有优先权。至于发牌制度,政府表示会分别发牌予数码频道、节目服务营办商及附加服务营办商。在推出数码地面广播的初期,将不会强制推行高解像电视及移动接收服务,而申请者可预留最多两成半的数码频道容量,作提供附加服务之用。


*   *   *


银河卫视二月启播
有线电视展开争霸战

  无綫电视旗下的银河卫视月中宣布于零四年二月十八日启播,并改名为exTV,初期提供三十条频道,预计三至四年后,获得三十至四十万名客户,便可收支平衡。exTV启播后,本地的收费电视台增至六个,共提供一百三十七个电视频道。exTV最有叫座力的节目,除了新闻外,便是TVB及邵氏庞大电视及电影片库。exTV虽然定出开台日期,但仍有两个问题待解决:一是入屋问题,二是增加客源问题。而exTV亦有考虑与电盈的NOW宽频电视合作,将其主打频道如新闻台等,以套餐形式放在NOW上,透过接触NOW客户,藉以提高知名度及扩展用户群。

  面对exTV开台的挑战,其他营办者亦厉兵秣马迎战,如城市电讯在十二月初便成功挖角,找来前银河营运总裁邓思田加盟,希望借助他的丰富电视台营运经验,为香港宽频杀出一条血路。随着收费电视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业界预计大型足球赛事的转播权,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而早前有消息传出,有线电视已成功夺得二零零六年德国举办的世界杯独家转播权,估计这次独家转播费超过一亿元。而明年的英超联转播权到底花落谁家,相信不少营办者都虎视眈眈。一直与ESPN关系友好的卫星电视表示,相信该公司夺得英超联转播权的机会很高,但会否如以往将独家转播权批予有线,仍有待商讨,意味其他收费电视平台亦有机会分一杯羹。


*   *   *


港传媒被指介入台大选
报评会投诉多涉非会员

  《明报》在十一月廿一日报导,中国国家安全部门于在月中破获一个庞大的台湾间谍网,该报指由于陈水扁在上月底为竞选造势时,公开泄露了大陆对台部署导弹的地点和数目,导致多名在大陆从事情报工作的台商被捕。报导出街后,台湾当局指报导错误百出,整件事纯属「子虚乌有」;而《明报》亦被台湾官方和舆论指摘,称报导带有政治目的,旨在打击陈水扁威信,以影响台湾明年三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明报》总编辑张健波却反驳台湾总统府的政治阴谋论,表示事件还有后续报导,说《明报》不过是善尽传媒的责任,因为公众亦有知的权利。

  报业评议会在过去一年收到的市民投诉中,涉及非会员报章及杂志的个案占六成四,比针对会员报章的三成六个案多近一倍。在投诉类型方面,四成七有关失实报导,涉及不雅及煽情、侵犯个人私隐则各占两成,其余一成三属其他类型。过往会员报章对报评会转介的投诉,均予以充份合作,故有关会员报章的投诉皆获得妥善处理。若它们发现有非会员报章违反专业操守,亦会根据一贯准则作适当处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