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2-03-15

虚拟商标增加广告效益

  电视广告赞助为商营电视台主要收入来源,为达到最高广告效益,最近外国的广告公司和电视台利用「虚拟产品安插」技术(virtual product placement),运用专业图像处理系统,将客户的产品或商标巧妙地直接加插在电视影像中,令观众在欣赏节目时不自觉地接收广告信息。

  利用虚拟视像技术,可令电视台与客户商讨广告安排时,增加不少弹性。例如可配合剧情的背景,将在连续剧中出现过的广告商品或背景商标画面更换。电视台亦可在转播球赛时,把虚拟的广告商标加到球场内的广告板上,取代现场的原有商标。

  虽然这种技术还在起步阶段,但已有多间公司争相推广和发展。美国普林斯顿影视公司(Princeton Video Image)便率先将此技术应用在美式足球比赛上,为电视观众加上虚拟十码线,让观众对球员进攻情况更为清楚。现时美国多家大型电视台也有采用此技术,在不同节目中加插虚拟广告或商品。

  除了电视外,广告商亦已开始将这科技应用在电子游戏里。例如世嘉的「超级猴迷」电视游戏中,猴子摘到的是Dole牌的香蕉。加入实物元素以增加真实感在以往是不收费的,但现在游戏商正以此增加广告收入。

  将来虚拟广告甚至可以因应不同家庭的收入和消费喜好而度身订造,将商品讯息传送给目标观众。例如在同一剧集中,收入高的家庭看见主角在吃贵价品牌的薯片,而收入较低的家庭则会看见主角在吃廉价品牌的薯片。

 

 

韩剧席卷中国大陆

  韩剧近年来大受东南亚观众欢迎,连内地也不例外,成为青年人的新潮流。去年内地的韩剧进口电视数目,直迫以往数量最多的香港无线剧集。

  内地电视台喜欢购买韩剧,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价格较廉宜。虽然韩剧内地发行价格已较两、三年前高出一倍,约为每集三千至四千美元,但仍比香港剧集的卖片价便宜三至四倍。其次,韩剧甚受观众欢迎,收视率多有保证。由于内地政策所限,黄金时段只能播映国产剧,而在非黄金时段播放进口剧的最高收视率为七至八点,浪漫的韩剧大多可维持五至六点。

  此外,韩剧内容跟港剧、台剧及西片不同之处在于其少有政治、意识形态及太前卫的创作元素,而是较为注重家庭观念、忠孝、尊师等儒家精神,广电局因此很少会以内容不当为由拒绝进口韩剧。再者,韩剧跟日剧相似,主角皆是俊男美女,化妆、灯光及配乐更可媲美港剧。

  由于拥有一批长期拥趸,部份内地电视台如重庆及山东的有线频道,更每晚特别设立韩剧时段,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