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航空母舰的诞生——访「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后记

2004-03-16
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吴锡辉(图左)致送纪念品予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守进。
今年一月十八日「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正式成立。该集团以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省广播电视技术中心、广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为主体,对广东省内十九个地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公司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新成立的传媒集团固定资产规模将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年收入预计将达到数十亿元。集团总裁王克曼表示,通过集团化改革,打造广东传媒的「航空母舰」,目的是为了解决当前广播电视系统存在的力量分散、各自为政、资源浪费等问题,发挥整体优势,达到「做大做强」的目标。


内地传媒的变更

要更清晰的了解集团诞生的背景,首先要对国内传媒的变革有初步的认识。中国的广播电视目前采用的是「井田制」管理,各地的电台、电视台都是各地政府自己管理。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的黄煜教授表示,早在八十年代以前,中央政府包办了所有的电视广播。直到八三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通过了「四级办台」政策,即中央一级如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省市级如廿九个省及自治区电台、电视台,还有地市级和县级电台与电视台。该政策是国内电视发展史上最重要的政策调整,使电视事业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发展起来。在九七年底,全国拥有近千家无线电视台,约一千三百家有线电视台,一千多家为教育电视台。当时全国电视台的总数是日本的廿二倍,美国的三倍,是世界上电视台最多的国家。但说到经济效益,却极为落后。中国电视台规模小,数量多,效益低,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在零二年,为了解决广播电视行业泛滥现象,中央要求除省会城市和GDP在一千亿以上城市的电视台保留现有自办节目频道,GDP在一千亿以下的城市电视台只能保留一个频道,如需两个以上则要特批。


面对国际传媒的竞争

除了国内本身的状况外,国际传媒竞争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内地广播影视在全世界拥有最庞大的受众市场和最广阔的发展潜力:五亿台收音机,四亿台电视机和十二亿的受众。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抢在中国加入WTO之前尽快打造出几个航空母舰级的传媒集团,来抵御入世后国际传媒巨头对中国传媒行业的巨大冲击。在九九年,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提出「广播电视集团」的概念,并把组建广电集团提到议事日程。从二零零零年起,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北京广播影视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及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相继成立。零一年中国加入WTO,而国内广播影视集团的整合也相继完成。由于广东省地域宽广,城市级广电单位众多,整合较其他地方慢,传媒集团于今年才成立。


香港电台加强与内地合作

香港电台与广东传媒合作渊源甚深,早在八十年代就有《粤港专线》等联合制作的项目。适逢「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成立,副广播处长吴锡辉率团,同行包括助理广播处长(电视)张文新、教育电视台台长戴健文、对外事务总监施永远、机构发展总监李再唐、第二台节目总监陈耀华、电视部高级监制蔡贞停和笔者等八人,于二月十二至十三日到访广东,除了进行交流外,还商讨两地在制作节目上的合作。此行先后拜访了南方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及南方电视台。

「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副总裁刘红兵表示非常欢迎香港电台的到访,代表总裁王克曼对港台祝贺该集团的成立表示感谢,并将港台的祝贺信刊登在集团出版的画册内。刘红兵表示,目前广东全省拥有广播听众约五千万,约九百万有线电视用户和一千万电视用户。为节省资源及避免恶性竞争,将省市电子传媒结合一起,成立了传媒集团。集团将集中产业发展、市场化经营,并会成立非国有的制作公司,以便更灵活地配合市场需要,并计划制作VCD及录音带以增加收入。另外,集团还将成立对外联络部,加强与海外的联络。

集团副总裁兼广东台台长白玲表示,为了迎合市场化的变革,广东电台管理层的工资也要与广告收入挂①C广东台早在八十年代开始与香港电台合作,对港台制作大型节目的能力甚为赞赏,并希望日后可以进一步加强两地的合作。

副广播处长吴锡辉表示,面对香港政府财政紧绌,香港电台在开源节流的基础上,希望与广东台加强联系,互补资源,争取双赢。吴锡辉提出粤港可以在节目制作方面作更多的交流,例如电视部计划拍摄的《青年音乐家系列》、《华人科学家系列》及《世界大学系列》等,均可以与广东台资源互用、优势互补。台长白玲对《华人科学家系列》及《世界大学系列》甚感兴趣,并希望可以早日落实与港台联合制作大型粤曲活动。

广东电视台张惠建台长对与香港电台加强合作表示认同。目前广东电视台希望有两个项目与港台电视部合作,一为《警讯》;另一为《三角演义》,该节目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以泛珠三角经济发展为主题,希望可以和香港电台进行「联合开发,极化资源效益」。

海外中心主任劳鸿主任表示,目前广东省电视市场竞争激烈,有线电视达八百万户,并有八个外来电视频道,包括无线和亚视各两个频道、凤凰卫视、星空、华娱及MTV频道,因此联合发展将为未来的重点。在节目制作方面,目前七成的制作已数码化,余下的三成亦快达标。在业务拓展方面,将集中三大重点:(一)发展珠三角的儿童电视;(二)付费电视及移动电视;(三)将粤语节目以卫星送上北美。而制作的节目在市场推销,将为电视台未来增加收入来源的另一重要渠道。

南方电视台台长曾广星表示,目前电视台的营运经费约二亿八千万,工资的支出约占25%,希望日后多与港台联合发展。区念中副台长认为电台与电视之间有颇多互动合作空间,例如《星期六问责》、娱乐歌星访问或财经节目等,可以透过在直播室设置摄录机,将访问过程摄录,供南方电视台播出。港台第二台节目总监陈耀华也认同这构思,并谓新项目Teen Power将在网上直播,声画俱全,将来也可提供更大合作空间。

这次访问除了礼节性的拜会与祝贺之外,也为今后香港电台与广东电子传媒进一步合作建立了沟通的渠道,加强双方人员的认识和了解。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