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的意义和作用

2004-04-15
 
香港电视业自一九九八年起,开始进行定期的大型欣赏指数调查,至今已有六年,而且已经变成常设的季度调查,过程中累积了一些经验,值得和大家分享。本文希望就下列两方面作一些资料陈述和探讨:

(一) 对电视观众来说,「欣赏」一个节目是指节目的哪些方面?对不同类型的节目,有否持相异的欣赏准则?

(二) 欣赏指数的作用是什么?

「欣赏」所指的方面

何谓「欣赏」(Appreciation)?有人认为它和「兴趣」(Interest)、「享受」(Enjoyment)和「值得收看」(Worthwhile)这几个概念相关,而彼此的相关程度又视乎不同种类节目而定。本文的焦点并非在讨论这几个概念的关系,而是想谈谈对一般节目而言,观众表示「欣赏」它们的时候,是指欣赏节目的哪些方面。以下的数据是来自一九九九年四月一项有关「欣赏」定义的先导研究,该项研究当时是附加在一次定期欣赏指数调查之上。调查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进行,次样本人数为一千零二十八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

整体而言,观众对节目的「内容」最为重视,有百份之五十七的人认为「内容」很重要,认为不重要者只占百份之十一。我们再追问观众,在「资讯性」、「教育性」、「娱乐性」这三方面,他们的意见如何。百份之五十五的人表示资讯性很重要(不重要者有百份之十三)。认为教育性和娱乐性很重要的比例分别是百份之四十八和四十七(不重要者则分别有百份之十六及十三)。从观众的欣赏角度看,资讯性略胜一筹,但教育性和娱乐性也是考虑因素。可以说,好的节目标准可以有很多,观众采用的角度是多元化的。

我们也提问被访者有关演员和节目主持人的表现,及制作严谨程度这两项因素的重要性。百份之四十的人表示,演员和主持人的表现是重要的,但也有百份之廿一的人认为不重要。百份之卅六的人说制作严谨程度重要,而不同意者则有百份之十九。上述两项因素的重要性,明显不及之前的四项。

了解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各方面的评价后,我们进一步把节目分为新闻及时事、资讯、娱乐三个类别,再问被访者在欣赏它们时的着眼点是什么。从附表可见,不同类型节目的多项因素都可以吸引观众,三大类型节目各有其重点项目,可见观众对不同类型节目有不同的期望。

新闻及时事节目中,最重要的是资讯性,其次是内容、分析性、中立性及深入程度。除了资讯性比较突出外,其他项目也占相当比例。对资讯节目而言,资讯性的比例特别高,其次是内容、深入程度和分析性。它的项目分布情况和新闻时事节目的相近,但前者更为集中于资讯性。总括而言,这两类节目的欣赏要素颇为接近。

而娱乐节目的欣赏项目则很不同。观众认为这种节目的娱乐性最重要,远非其他项目可及。另一些稍有重要性的项目则包括:演员和主持的表现、剧情、内容。可见在欣赏性质上,娱乐节目另属一格,与新闻时事及资讯节目完全不同。

欣赏指数的指导作用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的出现,有其参考价值,它能够补充传统的收视率调查。它不但能给予我们另一种评审电视节目的标准,更可让不同的电视节目制作人、观众甚至社会其他团体有一些新的体会。

节目制作人的角度看,原来观众的口味十分多元化,懂得欣赏不同类型的电视节目。因此,节目制作人可作不同方面的尝试,并配合自身的条件,在最适合自己的范畴发展。商业电视台的制作人可多专注于娱乐性节目,同时也可尝试制作一些高质素的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和资讯性节目。而公共电视制作人的主要使命是要制作公共事务和资讯性节目,他们可尝试在收视率和欣赏指数之间取得平衡,从而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制作人应尽量善用每类节目的性质和特色,甚至尝试结合不同类型的节目。倘若他们能发挥创意,多了解观众的喜好,并在节目中带出正面的社会价值,他们便可以制作一些更值得欣赏的电视节目。

电视台的角度看,他们需要考虑如何编排节目。根据资料显示,播放节目的时间对节目的收视率有很大的影响,但对节目欣赏指数的影响却有限。换而言之,在黄金时间(下午七时至十一时)内播放的节目能提高他们的收视率,但不一定能提高他们的欣赏指数。可是,若将一些值得欣赏的节目编排于很少观众的时段,只会浪费资源及对观众不公平。因此我们建议商营电视台在黄金时段的前后时段,播放一些欣赏指数高的节目。这样便可减少收视率和欣赏指数的冲突,也可让两者在可接受的妥协下并存。现时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都将大部份香港电台的电视节目编排于下午七时后,而两个商营台自行制作的公共时务及资讯性节目,也是在下午七时或十一时前后播出。似乎各有关电视台和观众都接受这个安排,而且能令不同电视台、不同类型节目及不同电视评估标准之间得到平衡。

电视观众的角度看,很多值得欣赏的节目未必有高的收视率,或未必在黄金时段内播出,而欣赏指数便可帮助他们选择一些值得观赏但未必有高收视的节目。电视观众的口味各有不同,有人喜欢娱乐节目,有人欣赏新闻时事节目,也有人爱看资讯节目。欣赏指数对很多节目都有评分,而且告诉大家各类节目与欣赏之间的关系,好让观众自行作出选择。

电视广告商来说,他们首要注意的当然是节目的收视人数,但他们也不应忽略口碑的重要性。一个值得欣赏的节目能让观众在适合的环境中吸收正面的宣传讯息。对传媒研究者而言,可以进一步找出可行的方法来结合各项标准,如收视率和欣赏指数。有可能的话,可将各项欣赏指数转为正式的指标,并且加以推行,令我们对电视节目的性质和量度有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广义来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是量度电视节目质素的尝试。在优质社会中,优质指数能够显示生活的优质程度。在迈向优质生活的当今社会,质素和量数的地位应该同样重要,而欣赏指数的概念更可广泛应用在其他方面,例如电台广播、表演艺术、电影、商业广告及其他形式的视听制作等。如果我们能适当地发展及推广电视节目及其他方面的欣赏指数,对促进优质生活应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从数据看香港电视变化

李敬华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