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04-04-15

港传媒关注台湾大选
学者指香港媒体偏蓝

   台湾总统大选吸引了全球二百多家国际媒体、六百余名记者赴台采访,由于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亦有影响,香港各大传媒亦纷派重兵报导。据估计,本港传媒至少派出近百名记者赴台。而对选举前后的重要事件,都普遍以头版或要闻版处理,由选举倒数起已非常详细报导,可见台海局势对香港的重要性正日益增加。香港传媒高度重视这次选举,但有传媒却投诉民进党冷待香港记者,因为过去两届选举,与香港事务有关的大陆委员会及海峡交流基金会,都热烈接待赴台采访的香港记者,知无不言,但民进党这次却一反常态,对香港传媒的查询多不作回应,有关竞选的资料亦只叫香港记者自行上网取阅,令部份港记不满。

   对这次大选的报导,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家发在报业评议会举办的座谈会指出,本港传媒倾向支持蓝营,但由于是局外人身份,故报导时比较冷静客观,不像台湾同业般 「有立场、冇是非」。而《南华早报》中国版副总编关显基批评本地媒体报导典型化、片面化。将阿扁就等同「台独」,国民党等同「统一」,钱就是「黑金」。除大肆报导两派的造势活动外,并无深究他们的政见有何不同;但台湾出生的浸会大学传播系副教授马成龙则认为,香港媒体在报导质素上已有提高,如内容增加了、 意识形态的束缚减少等。若要公正及深入报导台湾新闻,记者要了解台湾民众的立场及其民主意识,亦要了解台湾和中国历史、国际关系格局和军事问题等。


*   *   *


香港政改争拗愈演愈烈
《苹果日报》上京采访被逐

  上月「爱国论」之争议虽然缓和下来,但与政改有关的争拗仍愈演愈烈,先是李柱铭等立法会议员在三月初到美国出席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被亲中人士批评出卖港人利益,其中商务部副部长安民更直斥李柱铭卖国,期间更提到李柱铭的父亲,在媒介引起一场骂战。本地媒介就民主派人士访美造过一些民意调查,结果反应各异,如香港电台节目《千禧年代》的电话访问,当中有75%市民反对他们赴美,认为会影响香港利益;但《东方日报》和《明报》 的民调结果却是一半一半,前者反对比例(46%)比支持赴美者(43%)略多;后者却刚好倒转,49%的市民支持李柱铭等人前往美国,反对只有 29.5%;可见在政改问题上,港人的分化情况亦十分明显。

  十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二次全体会议月初在北京召开,《苹果日报》派出 三名记者上京采访「两会」活动,由于该报与中方关系欠佳,因此即使这些国家大事,亦未能取得中方发出的采访证,三名记者只好在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下榻的贵宾楼附近进行采访活动,但仍被有关当局发现。当局派人员到该报记者下榻的饭店作调查,指三人非法进行采访,被扣查问话六小时后,要求他们即时离境,三名记者只好立即离京返港。


*   *   *


盗看收费电视不拟列刑事
exTV两成大厦铺网遇阻滞

   本港收费电视近年已逐步数码化,仍未能遏止市民使用非法解码器盗看收费节目,业内人士估计现时全港至少有六万户家庭拥有非法解码器。深水埗鸭寮街近期亦出现超级非法数码解码器,可以破解有线电视的「数码化防盗看」系统。鉴于盗看收费电视情况严重,本港六间电视机构,月底召开记者招待会,联手要求政府立法监管拥有或使用非法解码器的人士,立法会议员马逢国建议修订《二零零三广播条例(修订)条例草案》,将「盗看刑事化」,但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对业界提出使用非法解码器盗看收费电视列为刑事罪行,指政府对此有保留,政府倾向使用民事诉讼的方法,若将这问题刑事化,在执法上可能侵犯个人私隐。

   exTV开台刚逾一个月,该台的卖点是借助本地观众对TVB建立长久的感情去推广节目。新闻台会用部份无綫主播报导新闻,音乐亦是无綫的,希望令观众有亲切感。但该台铺网入屋却遇到一定障碍,现时全港有八成地方他们都能入屋,但有两成至两成半存在问题,令他们进展有拖延,exTV行政总裁Jim Blomfield不满与有线宽频的连网谈判进展缓慢,他坦言曾就这问题与政府有关当局「投诉」,但政府却表示暂无意插手商业谈判,exTV不满政府袖手旁观。


*   *   *


明企展鹏组合营进军内地
《成报》发展前景全系东魅

   随着内地逐渐开放广告及媒体市场,不少外资及港资企业均希望能进军内地市场。明报企业月中宣布,与亚洲及美国资本的展鹏传媒旗下Media 2U组成合营公司,将其旗下三份杂志包括《明报周刊》、《儿童周刊》及《Hi-Tech Weekly》注入该公司内,换取展鹏四份杂志《Popular Science》、《Digital Camera》、英国的汽车杂志《Top Gear》、机械杂志《T3》中文版的60%股权。新合营公司将致力拓展内地的广告业务,其后才发展至媒体,初期将主要集中于杂志方面。该合营公司将于短期内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但未有时间表。

《成报》股权变动大致上尘埃落定,东魅增持其母公司现代旌旗股权至25.84%,成为《成报》 的大股东,东魅和现代旌旗在月初达成共识,后者的管理层基本上没有大变动,而大股东覃辉则会以借款形式,出资予《成报》解决欠薪问题,而东魅主席邢晶亦强调《成报》的大方向上基本上不会有大的变动,东魅管理层基本上倾向将《成报》维持原状,而东魅亦提出没有出售《成报》的打算。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