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n Cyberactivism: Freedom of Expression and Media Censorship》

2004-04-15
互联网与亚洲传播
书名:Asian Cyberactivism: Freedom of Expression and Media Censorship
编者:Steven Gan, James Gomez and Uwe Johannen
出版: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出版日期:2004

互联网对现代人生活的冲击和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对资讯流通相对封闭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互联网不但给人们掌握最新资讯带来方便,更重要的功能是,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官方的新闻封锁。所以,当互联网在九十年代初于亚洲冒起时,人们对这种打破国界的新通讯设备寄予厚望,认为它不但给另类声音提供一个有效的表达渠道,而且可以间接促进民主理念的传播和民主运动的展开。

十年过去了,这项具划世纪意义的新媒体经过了泡沫式的狂热和冷却后的重整,期间经历或面对了哪些困难或挑战?它作为信息传播的工具又如何发挥了作用?由二十二位活跃于亚洲的资深新闻工作者和传媒学者从不同角度观察并撰文,本书可以说是对该地区新媒体发展的一个总结。

此书的一个特点是,它不同于一般有关新媒体书籍,着重在新技术层面上的探讨,而是将重点放在记录人类活动上,尤其是弱势社群,如草根阶层、女性团体和异见人士等,如何利用或透过这种成本较低、又传播较快的新媒体表达心声,或传播一些由官方控制的主流媒体所避忌的消息。其中较典型的例子是马来西亚著名的独立新闻网Malaysiakini。这个由本书编者兼作者之一的Steven Gan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创立的不同政见网站,如何经受了政府及部份亲政府媒体的围攻下坚持独立报导的理念,又怎样在面对政治现实和市场竞争等双重压力下生存。

关于中国内地方面,由前新华社资深记者出身的现任清华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教授李希光给我们带来另类观察和分析。他一方面用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的高速增长及其对未来中国的影响,另方面用实例事件说明了虽然官方的新闻审查仍然严厉,但网民们早就通过诸如聊天室等互联网渠道将真实的信息散发,或掌握真相。

此外,本书也以独立个案形式分析了新加坡、南韩、印尼、印度、柬埔寨、越南、菲律宾、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和缅甸等国家的新媒体发展及其跟当地民主活动的互动关系,可以说是第一本比较全面地回顾记录,并检讨了自九十年代初互联网被广泛引进亚洲地区后,对当地新闻自由、公民意识及民主诉求等产生的深远影响和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