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04-05-15

清场行动警记又现冲突
名嘴被吓新闻自由受压

  月初学联代表在政府总部外抗议人大释法,警方清场时以武力推撞及抬走在场采访记者。记者由旁观者忽然变成新闻事件的主角,引起本地新闻界不满。由于警记冲突事件已非首次,令人怀疑过往的检讨不过是空谈。无独有偶,几日后有线新闻台职员拍摄四五行动成员示威时,同样被便衣探员干预拍摄,事后有线新闻部向警察公共关系科查询根据哪一条规例禁止采访,经调查后警方坦承反应过敏。前线警务人员接二连三的干预采访行动,引起记者团体的强烈不满,后来警务处长李明逵与本港四个新闻工作者团体代表会面,讨论警方阻止记者采访示威活动的问题,双方最终取得共识:同意如非必要,将不会设置记者采访区,有需要亦只会设置最小范围 的采访区,并与现场记者就采访区位置进行磋商。

  继三月底黄毓民的面店遭人淋油后,城中另一名嘴郑经翰有份投资的一家灭蚊机公司,月初亦遭人淋漆油破坏,郑向媒介透露近期收到不同形式恐吓,事件令他及家人大为担心,考虑封咪。「无国界记者」因此发表声明,要求特首彻底调查郑经翰受威吓一 事。因为若有人成功令主持人收口,将令本港编辑自主及表达自由陷入危机;而商台及警方亦表示会跟进事件。(后注:郑经翰于五月三日宣布暂时封咪。)


*   *   *


「星光大道」结合电影旅游
内容控制港片北上受阻

   香港作为「东方荷里活」,港产片在全球亦有一定知名度,为了充份利用港产片及港产明星这些文化遗产以吸引游客,增加不同的旅游景点,特区政府仿效荷李活,耗资了四千万元在尖沙咀海滨长廊兴建一条长达四百四十米的「星光大道」,在月底开放供市民及游客免费参观,欣赏七十三名著名电影从业员及影星亲手打下 的手印或纪念牌匾,以及回顾本港电影业发展历史。旅游发展局估计,此景点每月能吸引五十万人参观。

  CEPA让港产片可以国片身份在内地发行,无疑扩大港产片观众基础,但并非每套香港电影都可以在内地通行无阻,月底备受行内触目的电影《江湖》,便因为题材敏感,二度在内地送检均不成功,令片主损失惨重,除了损失千多万内地版权费外,连带预算收过亿票房的美梦亦落空。该片当日拍摄前申请审批剧本获通过,于是放心拍摄,但到电影上映时却不获批准,国内政策前后不一,除了因为审批过程不是由同一班人负责外,中央政府近期大力整顿国内电视剧,下令要将与警匪、暴力、打斗有关的「涉案剧」搬到黄金时间以外,香港电影同类题材不获通过,明显与近期中央收紧娱乐节目尺度有关,国内政策经常转变令投资者无所适从。


*   *   *


盗播收费电视网站牟利
装非法解码器立会提议刑事

   盗播收费电视不但在本地猖獗,甚至出现跨地域发展,月初有报导互联网上出现一个基地设于广州、可免费提供近三十个收费电视频道的网站,大受网民欢迎,每日浏览人次更高达五十万。网站更藉此招揽广告,收入每月逾十二万元人民币,比合法经营的收费电视台更本少而利大,遭盗播的频道包括TVB星河台、BBC World、其中以体育频道ESPN、泰星、卫视体育等最受欢迎。其中凤凰卫视及ESPN拟采取法律行动控告该网站。

  政府虽表明不拟将安装非法解码器订为刑事罪行,但仍有立法会议员对此锲而不舍,并提出新的数据支持他的建议。立法会将于五月初恢复二读《二零零三年广播(修订)条例草案》,以打击使用非法解码器盗看收费电视的行为。代表文化界的立法会议员马逢国在四月中曾进行一项调查,成功访问一千一百五十二名市民,发现有四成受访者认为盗看收费电视情况普遍,逾六成受访者表示,若盗看收费电视情况持续,将损害香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国际形象,同时亦会损害本港在创意工作的发展;而 近八成的市民支持将盗看收费电视订为刑事罪行,因此他将在会上提出修正案,建议将管有或使用非法解码器,用以盗看收费电视的行为,列为刑事罪行。看来盗看行为是否刑事化的争拗,仍然余波未了。


*   *   *


TVB短期落实广东落地权
exTV上客情况未如理想

  经济复苏亦带动媒介广告回升,电视台亦因此受惠,电视广播首季广告收益是二零零一年以来首次连续三个月达到目标,四月更超标四成。预期今年整体广告有百份之十至十五增长;集团并会开拓广告以外,如节目及商品赞助的收入,现时非广告收入约占总收入逾百份之十,预料会逐步增长;至于广东省落地权进展,集团最近与广东省有关部门重新商讨关于内地插播广告问题,预料于短期内可落实协议;至于分账事宜,则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商讨。目前电视广播在华南地区的收视占有率达四成,若能参与分账,有庞大市场潜力。

   电视广播每年约制作五百六十小时的剧集,今年将增加一百小时的剧集制作,因此会加强与内地及东南亚电视台在此方面的合作。增加制作主要是因为TVB要为 exTV提供五条收费电视频道,令剧集需求增加。根据协议,TVB每年须提供二百六十小时的新剧予收费电视。此外,电视广播董事兼集团总经理何定钧承认,合营收费电视项目exTV自二月份推出后,上客情况并不理想,但拒绝评论会否延长回本期。事实上收费电视市场经营困难情况已从另一事件中反映,政府发言人在月底向媒介证实,另一间收费电视营运商谱乐视(TV Plus)已向政府提出交还牌照的申请,可见收费电视营运不易。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