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4-05-15

高解像电子纸面世

  以往阅读电子书由于费神及费电,一直难以普及。但最近一种高解像的电子纸面世,可望为电子书闯出一片新天地。

  由日本新力(Sony)、荷兰飞利浦(Philips)及EInk公司经过三年研究,成功开发电子纸技术。电子纸阅读器的外型像没有键盘的手提电脑,六寸屏幕,黑白显示,每部售价约为港币三千元。

  这种电子纸的特色在于用户可以感受到「读纸」的感觉(paper-like reading experience),因为报纸及杂志的解像度分别有一百五十及三百dpi,但一般PDA只达七十二dpi,而电子纸的解像度则高达一百七十dpi,即使显示细小文字也能清晰如读报。

  此外,电子纸摒弃一般LCD屏幕采用背后发光的原理,只是透过外来光线反射来显示文字,因此在室外阳光下也可阅读,而且长时间阅读也不易感到疲倦。电子纸采用了双稳态显示技术(bistable display),即画面有记忆功能,即使于通电及显示文字后断电,画面文字仍然保存,大大达致省电的功能,四枚3A电池已可显示超过十万页。

 

 

日本人看电视时间全球最长

  收看电视为现代人必不可少的娱乐之一,究竟哪个国家的人最喜欢看电视?最近一项有关看电视时间的环球报告显示,原来日本人看电视的时间最长,每天平均达四小时廿九分钟,其次是美国人。

  由法国收视调查公司Eurodata TV Worldwide进行的调查,涵盖全球七十二个国家或地区,共二十五亿观众及超过六百个电视频道。调查结果发现,在二零零三年,全球每人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间为三小时三十九分钟,比二零零二年高出十五分钟。若以地区计算,北美洲以平均四小时廿一分钟居首,其次是欧洲、亚太区、中东、拉丁美洲,以及唯一受调查的非洲国家南非。亚太地区的观众在去年花在看电视的时间有三小时廿三分钟,比二零零二年飙升四十七分钟。

  据调查显示,电视剧仍是最受欢迎的节目,但受欢迎程度在全球均有下跌趋势,比零二年下降了四个百份点至百份之四十一。相反,娱乐节目的受欢迎程度则上升至百份之三十四点五,其中真人骚节目的受欢迎程度更大幅升至百份之十八。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