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04-06-15

电台名嘴相继封咪
言论自由出现阴霾

  五月中短短数星期内,发生接连三位名嘴先后封咪,震惊整个新闻界,引起一阵白色恐怖疑云。首先是主持商台「烽烟」节目《风波里的茶杯》的郑经翰以好友变节、身心需要休息为理由,宣布暂时封咪;一个星期后,另一有影响力的名嘴黄毓民亦突然封咪离港,只透过嘉宾主持宣读声明,表示「身心俱疲」,故不能开咪一段时间。两位主持先后暂停电台工作,立即影响到市民对言论自由的信心,港大民意网站在五月中,即郑经翰及黄毓民相继封咪后,向一千零二十一名市民进行调查,结果23%市民对本港新闻自由程度表示不满,较二月中时急增十一个百份点,满意新闻自由的比率则由二月中的59%,跌至最近的51%。

  封咪事件仍有余波,接替郑经翰主持《风波里的茶杯》的全国人大港区代表李鹏飞在月底亦宣布辞去《风波里的茶杯》主持一职,同时决定在任期届满前辞去人大代表职务。李鹏飞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聆讯中表示备受中方压力。三位电台主持相继求去,亦引起国际媒体关注言论自由是否受压。港府立即就此作出回应,重申香港的言论自由没有受压。而被李鹏飞提到向他施压的神秘人,亦突然在月底现身,原来是前外交部港澳办副主任成绶三教授,后者表示致电李鹏飞纯粹聚旧,并无任何政治目的,而事后其他中方高层官员亦纷纷表态,支持香港的新闻言论自由及高度自治。


*   *   *


收费电视台相继离场
有线主导地位未动摇

  继谱乐视交回本地收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之后,再有一家收费电视商退出香港市场,Yes TV月底宣布,将结束收费电视服务,以集中资源拓展宽频个人电脑娱乐服务,该公司希望改变发展策略,转为内容供应商,亦与其他收费电视营运商洽谈内容供应的合作。这是政府自二零零零年批出五个收费电视牌照以来,第四家营运商宣布退出香港的收费电视市场。业界指政府未在「入屋」问题上配合新的经营者;但亦有分析认为,退出都是外资背景,反映它们未掌握香港市场特质。

  虽然有经营者退出,留在市场的经营者亦各有发展,其中以小本经营的城市电讯香港宽频电视,由去年八月推出至今十个月,已吸引了二万名用户,它现时提供三十三条频道,另加十多个互动电视平台,如补习台的温习龙虎榜,以吸引家庭主妇。而主导收费电视市场的有线电视亦未受exTV开台影响,有线电视首季上客约一万户,令客户数目增至约六十六点六万户。虽然如此,有线电视也不敢怠慢,除了以超过七亿元高价夺得未来三季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播映权外,更以「装宽频、送有线电视机顶盒」优惠,保其领导地位。相对而言,以电视广播为后盾的exTV客户人数只有二千户,比预期逊色,exTV在月底唯有宣布减价招徕。


*   *   *


亚视获发非本地电视牌
无綫落地国内未有结果

  有线电视在月底宣布,旗下的新知台成功与深圳电视台达成协议,有线新知台将于五月廿八日起直接透过深圳电视台的有线平台,传送至深圳市约八十万住户家中,这是本港首家电视频道成功以规范方式进入内地的有线电视平台,直接「落地」内地。新知台较早前已经获得全国有限度落地权,这次能直接驳入一般用户,自然有更大影响力。有线电视表示会透过内地广告代理,自办新知台在内地的广告业务,并会杜绝内地插播任何广告。

  此外,亚视亦获得行政会议批准发出非本地电视牌照,该台表示有意开办卫星电视台,向内地传送节目。亚视虽已获得内地批准其节目在珠三角落地,但因为迟迟未能与地方台达成广告收益分账协议,因此主动出击,希望透过经营另一条卫星频道,增加收入来源。但有关卫星频道的资料,亚视却未有详细交代。

  无綫在大陆落地权安排,虽然商讨多时,亦迟迟未有结果,但该集团总经理何定钧指管理层在月中与广东广电总局局长王克明会面后,双方已就洽商的方向达成共识。电视广播管理层希望在短期内再与有关当局洽商,冀尽快达成落地及广告分账协议。


*   *   *


经济利益影响舆论取向
《北京青年报》拟在港上市

  香港传媒积极进军内地,除了电视台以外,本地报章亦厉兵秣马,像全港销量最大的报纸股,月底时股价忽然飙升超过百份之十,原因是市场憧憬内地有开放报禁,让该张报可以在内地直销。事实上,经济利益挂帅,已影响舆论的多元化,为了觊觎国内市场,不少本地媒体已纷纷在舆论及立场上向中方靠拢,像近期的名嘴封咪事件,舆论立场倾向非黑即白的两极化发展,令人担心自我审查更形严重。

  与此同时,国企股排队在港上市,日销六十万份兼有共青团背景的《北京青年报》,拟今年十月在港上市,成为首家上市内地传媒股。《北京青年报》是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集团共有「八报一刊一网」,其中《北京青年报》是集团的龙头,其广告主要为高消费类型,一半为房地产广告,其他包括名贵汽车等。该报去年赚了二亿元,料今年盈利更可进一步上升,来港上市打算集资约十二亿元,名字将定为「北青传媒」或「北京传媒」,该报短期内更打算大搞电视频道及一份晚报。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