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欣赏指数与香港电台文化使命

2002-04-15
香港电台曾转播不同类型的音乐演奏会。
香港电台主办「香港亚洲青年音乐家大赛」,致力推广及发掘区内优秀古典音乐家。
崭新电视节目《艺力无限》以探讨艺术教育为主题。
二零零一年四个阶段之电视欣赏指数已经揭盅,整体上可以说和过往没有太大分别。香港电台有六个节目在十名之内,说明港台节目着重新闻资讯,在口碑上较占先,排第一的无线制作《二零零一年大事回顾系列》及排第六的《有线新闻》能够拿到骄人成绩,自然和「九一一」事件有关。第七名的亚视制作《百万富翁》是有趣的「另类」制作,它在黄金时间原来充斥剧集的境况下,一枝独秀也杀出一条新血路,说明电视台不必一定执着于黄金时间播剧集。反之,以新的节目形式来向娱观众,也可以有一定的好成果。起码《百》也引来无线变阵,以《一笔OUT消》回应,如今也打破黄金时间播剧集的宿命!至于《妙手仁心Ⅱ》排第九,也算是无线全年剧集制作努力的一个好交代,使欣赏指数不再完全为新闻资讯节目所垄断,这也说明只要是好质素的剧集,观众的口碑也会有确切的反映。


公营电视节目取向与承担

一直以来,学术界中关心香港电台社会角色的人仕,特别以传播教育及社会科学方面的学者,都可能最关心港台在资讯均衡中所扮演的角色。这当然是结合全世界的公营电视台所必要承担的社会使命,特别英国BBC、美国的PBS及德国的ΑRD及ZDF等为典型例子。

虽然在英国及德国,公营电视台是主导力量,相反在美国,大型网络商业广播电视才是主体,但高质素节目及均衡过度娱乐的商业电视取向,始终是重要的公营电视使命。不过,若公营电视台单考虑要均衡商业电视过度的娱乐取向,就往往倾向多制作新闻资讯节目,这点也是过往香港电台的取向。但去年我们见到一些新的发展端倪,起码港台在香港文化艺术活动方面是有多了点承担。

笔者最意识到的,是去年港台承担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制作,对推广香港电影事业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可以说是一个大突破,而今年亦会再接再励。过往香港电影金像奖多为无线及亚视的制作,但去年由于经济低迷,无线亦无动力承担制作,这任务就由港台来承担,反映出商业电视对文化艺术的承担是有很大现实局限和商业考虑的,公营电视则可以对文化艺术推展有更稳定的承担。
此外,港台去年也推出不少有趣的文化节目,如《人文风景》、《我爱梦工作场之光影岁月》、《悠然音乐间》、《集体回忆六十年代》、《百载炉峰》、《现代童话》、《都会创意》及《亲亲孩子亲亲书》等,《百》、《集》及《亲》在去年欣赏指数排位分别为第八、二十三及二十七,算得上成绩骄人。


转播古典音乐会的考量

另外值得提的,当然是香港电台去年参与合作或以直播及转播形式推广的音乐节目,计有《香港管弦乐团----让自由激荡》、《香港亚洲青年音乐家大赛》直播及《亚洲青年音乐家大赛特辑》(分上、下集)及《香港中乐团之狂飙大西北》等,都对音乐推广方面有一定的助力。

二零零二年,港台更推出《音乐智商之李云迪与香港管弦乐团音乐会》、《美乐谱人生》及《马友友与香港管弦乐团音乐会》等,无疑这三项节目是强调通俗及大众化之口味,特别李云迪及马友友更有明星效应,说明港台也要考虑收视率,不敢太强调孤芳自赏的高格调。

针对李及马的演奏,不少专栏作家文化人,都揶揄香港人听古典音乐是附庸风雅,对音乐了解也不甚了了,乐章与乐章之间鼓掌更是贻笑大方。而且,即使这些所讲殿堂级的人物,也在表演上基本迎合大众口味,以新古典及特别浪漫主义的作品为中心。不过,相信这也其实是个全球性的现象,熟习这些大众化取向的音乐家总是占优势,音乐家和受众孰因孰果地使新古典及浪漫主义音乐成为主流古典音乐,始终无法可透彻解释。不过,作为电视节目,总要讲高收视与口碑并重,走这方向也是无可厚非。


发展受众文化及艺术教育

文化及学术在香港电视土壤上,一直是被遗忘的。香港电台去年对文物考古、文化怀旧及特别音乐等推广,有了多点制作传扬,是件好事。其实香港近年来在表演艺术有多方面的发展,港台节目若能多扣紧香港的艺术文化生态,多点介绍及评论,以推动公众对这些节目的认识和欣赏就很重要。

董特首时常强调香港要成为一个国际文化大都会,但这个都会不能没有好的文化艺术受众,还说是有活跃的文化艺术生命,那么艺术教育及传播就很重要。香港每年有艺术节、电影节、电影金像奖,更有各种大大小小的文化艺术节表演活动,当中不少是有高水平的。可惜是我们的受众还未完全能发展起来,希望香港电台能在引介及转播方法可多花资源及心思。我们甚至不能急功\近利,花了点钱及心思就妄求即时有回报。文化及艺术教育是细水长流的工作,就如我们不会因为李云迪及马友友音乐会中听众失仪,我们就愧\于传扬好的音乐,反而应再接再励,希望听众的水平和见识可以赶上去,总有一天,听众可以真正以切实的知识仪态,来看待好的古典音乐文化艺术。

最后,要香港文化艺术真有发展,我们不能单靠明星效应,反而是赋予多些本港文化艺术家种种空间,来引介受众他们的努力和创意,这方面香港电台也应多点尽心尽力。香港艺术有多好,也要靠港台在这方面做得多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