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4-08-15
《铿锵集》在今季调查结果中荣登首位。
本年第二季度(四至六月)欣赏指数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发生人大释法及否决双普选后,电视观众对时事新闻资讯的渴求有增无减。是次调查荣登首十位的电视节目当中,就有六个属于这个类型,兼且囊括三甲,分别为《铿锵集》、《星期一档案》和《新闻透视》。事实上,这三个节目在第一季度亦位列三甲,只是名次略有不同,亦是个别电视台经常及长期制作的优质节目。此外,《有线新闻》连续六季位列十名之内,已逐渐成为有线的品牌节目,深受其观众爱戴。还值得一提的,是亚视卷土重来的《百万富翁》,久休复出,位列十七,成绩算是不错,但就未能像三年前般掀起游戏节目的热潮。


调查模式与内容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共十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踏入第七个年头。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零零零年五月转往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再于二零零二年一月转回社会科学学院管辖,期间一直担任欣赏指数的调查工作,角色没有改变。

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本年度第二阶段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内。及至二零零二年,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本阶段调查的节目名单所包括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三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铁甲情缘》、无线提名的《护苗基金星辉夜》、亚视提名的《开心大发现》、及有线提名的《感动中国:科学家系列》。故此,最后调查名单合共九十七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四十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五个、亚洲电视占十八个及香港电台占十四个。


最高廿位排名

最新一季调查于二零零四年七月五日至十一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零九十三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五点三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

「二零零四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二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七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59分,整体成绩较上一季再下跌1.05分,而平均认知率则为28.8%,较上季上升2.7%。是次调查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 铿锵集(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星期一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新闻透视(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医生与你之传染病系列(港台 / 资讯)
五. 时事点睇(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感动中国:科学家系列(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警讯(港台 / 资讯)
八. 头条新闻(港台 / 资讯)
九. 有线新闻(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 廉政行动二零零四(无线/ 娱乐)
十一. 山水传奇(港台 / 资讯)
十二. 与CEO对话(港台 / 资讯)
十三.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 时事追击(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 人权无国界(港台 / 资讯)
十六. 香港早晨(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百万富翁(亚视 / 娱乐)
十八.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 开心大发现(亚视 / 娱乐)
二十. 风起八桂:广西大地行(亚视 / 资讯)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电视节目占七个,无线及亚洲电视制作的电视节目各占五个,而三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时事及公共事务」占十个,「资讯」节目占七个,而「娱乐」节目则占三个。

至于不同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以往,「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最少,但表现则较其他类型为佳;本阶段被评的十九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3.85分,数字由零三年第四季的历史高位连续两次回落,累积跌幅为0.82分,但仍然远远抛离排行第二的「资讯」类型节目,其二十六个节目平均欣赏指数为70.63分;再次之的是五十二个「娱乐」节目,其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7.52分,两类节目的整体跌幅分别为1.15分及一分。

最后,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2.56分继续居首位,但较上一季度录得高达2.09分的跌幅,情况罕见。亚洲电视以70.42分排行第二,紧接着的是有线电视,得69.82分;而无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8.04分。跟随整体跌势,三个电视台的平均欣赏指数亦同时录得介乎0.4至0.8分的跌幅。至于本阶段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亚视的《时事追击》、有线的《时事点睇》与及无线的《星期一档案》。

从上一季度开始,为增加欣赏指数调查的应用价值,「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季度发放的报告会同时显示各类被访者(包括不同性别、年龄、学历及职业组别)所给予调查电视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及以时序趋势方式展示由一九九八年起,各类节目及个别电视台欣赏指数的整体走势。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已经得到「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同意,稍后在「港大民意网站」发放更多深入分析的调查数据,以供各界人士参考。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详细结果,可参阅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专页 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4/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